五轮战罢 泰达如何定位自己?个别位置存在短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球迷报申炜 编辑:熊玥辰 2017-04-17 14:16:00

内容提要:五场比赛过后,泰达取得了1胜2平2负的战绩,应该如何看待球队的表现,又该如何给球队定位呢……

  天津北方网讯:五场比赛过后,泰达取得了1胜2平2负的战绩,应该如何看待球队的表现,又该如何给球队定位呢?

  个别位置存在短板

  这个冬季引援期,泰达是引进球员数量最多的俱乐部,用满了所有转会名额。尤其是米克尔、王栋等人的加盟,吊足了外界的胃口,更让人对于球队有了很大的期待。但现实却是相当残酷的,球队开局的战绩并不理想,尽管存在着磨合不到位的情况,不过球队的实力远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强大。尤其在外援的使用问题上,帕切科更是举棋不定,从后场到前场,单前锋还是双前锋,这些问题困扰了球队五场比赛。直到目前,老帕几乎都没有想好如何分配外援的使用名额,而且这还是在米克尔无法出场的情况下,等到下轮比赛队长伤愈复出,恐怕他还会陷入长考。

  这并不是一支强队应该出现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泰达的实力并没有得到质的提升。以中后卫这个位置为例,此前外界就非常担心防守出现问题,尤其是中卫的人才短板,这场比赛终于得到了全面的爆发。第12分钟,阿兰禁区右侧拿球,邱添一“剪刀腿”将其放倒,主裁判关星果断判罚点球。泰达球员上前表示不满,帕切科也在指挥席上连连摆手示意:这不是点球。从慢镜来看,邱添一的确铲到了皮球,但随后的连贯动作也将阿兰放倒。业内人士指出,“一名中卫不能在本方禁区内随意作出铲球动作,这是防守的基本原则,没想到居然出现了这种问题,让人相当意外。”

  从邱添一的表现来看,他其实已经尽到了自己的努力,不过表现如何,外界自有评价。前三场比赛,球队后防线没有丢球,有邱添一的功劳。而且如果不起用邱添一的话,中卫位置该用谁,恐怕也是难题。联赛揭幕战,黄锡镐首发登场,不过由于外援名额限制的问题,他随后失去了出场机会。次战江苏苏宁,米克尔甚至需要回撤担任中卫,因此当邱添一在训练中打动帕切科之后,即使知道他实力存在不足,但依然起用他,这才是无奈的现实。至少在中卫位置上,泰达明显存在着短板,而这是短期之内无法解决的。

  传控是否现实?

  去年夏天,泰达俱乐部之所以用帕切科取代了德拉甘,除了成绩上的压力之外,更多的还是希望找到能够给队伍传授传控打法的教练。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帕切科并不是那个人。本赛季前五场比赛,这支球队所呈现出来的技战术打法,几乎看不到传控的任何影子。尽管球员们采取了高压逼抢的阵型,但后场的高举高打,让这支球队所呈现出来的技战术打法相当粗糙。球队无法踢出传控足球,原因究竟是球员们实力达不到,还是老帕修正了自己的战术思路?

  在中超,一旦弱队想要改变战术思路,那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李章洙就是典型的案例。这名韩国教练的足球哲学就是铁血,球队就是要不停地在攻防两端给对手施压,用不断输出的压力打垮对手。因此,亚泰本赛季的场面是,为了进攻得分,所有攻击手不得不上,结果就是前场拼命进攻,而后场不停丢球。在足协新政面前,大多数弱队都会采取稳妥的战术,全队阵型拖后,前面依靠外援能力解决问题,李章洙非要打压迫式足球,要打整体性足球,最终导致了悲剧。

  这样的思路和帕切科昨天的想法不谋而合,他赛后哀叹,双方的差距是本队把握不住进球机会,而对方可以。很显然,这是老帕的战术思路冒进所致。如今必须要重新审视的是,球队是否适合传控风格的足球,如果实在无法把握的话,重新修正战术思路是相当有必要的。归根结底还是那句话,在经过五轮的试探之后,球队必须要有清晰的定位,对于本队的实力应该有足够的判断。至少从目前的情况看,球队还不具备踢出传控的实力,那么整体阵型回撤以及重新调配首发阵容,是老帕所要思考的问题。

  赵英杰中超首秀

  和恒大这场比赛,帕切科的布阵堪称大胆,他起用了赵英杰和郭皓联袂出任球队后腰。要知道,这是赵英杰首次在中超联赛中首发,尽管球队以惨败告终,但是他的表现还是让人看到了希望。

  上赛季,赵英杰还是球队可有可无的角色,因为球队的防守型后腰有很多,他一无比赛经验,二无过人实力,很显然,小赵和同位置球员相比根本不占任何优势,在他离开球队的这几年,与他几乎同龄的郭皓陆续打上了比赛,这对于他是一种刺激。不过他的表态是,“当然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激励吧,要想在球队有出场机会,就必须付出他们那样的努力,达到他们的高度才行。”去年秋天举行的京津冀冠军杯上,赵英杰成了最大亮点,他在对阵河南建业比赛中的那脚直接任意球破门,让外界惊呼,原来泰达队阵中还有脚法这么出色的球员。当然小赵最大的收获是,帕切科终于开始重新审视了这名球员。

  和恒大这场比赛,是赵英杰首次在中超联赛中首发登场,这对于他是机遇也是压力。不过他的表现还是不错的,赵英杰贡献了全场最高的7次抢断,和保利尼奥的正面对抗中,表现也算是可圈可点。赛后,赵英杰这样告诉记者,“给自己的表现打分并不重要,球队输球后每个人都有责任,对不起前来看球的球迷。赛前主教练希望能够更多的控球,用传控来打对方。这场比赛每个人都很努力,希望在对手身上拿分,不过很遗憾过早丢球打乱了我们的部署。”

  这场比赛,泰达队的阵型做出了一定的调整,对于主帅帕切科进行了怎样的针对性布置,买提江这样告诉记者,“恒大刚刚经历了一周三赛,教练也根据恒大的比赛摆出了四名后腰的阵型以便能更好地控制中场。球队打出了一些配合,但是在整体实力上与恒大队还是存在一定差距,回去我们也会在球队整体和个人方面进行总结。”很显然,如果不是老帕摆出四名后腰的话,赵英杰也许没有出场机会,不过他此役的表现告诉外界,自己是这支球队的重要一员。

  斯科拉里借助泰达渡过难关

  泰达毫无疑问是恒大最愿意碰到的对手之一,一个纪录是,恒大最近5次遭遇泰达取得全胜,而且打进14球的同时却不丢一球。值得一提的是,上赛季亚冠小组出局以及中超赛场遭遇危机的时刻,恒大就是大胜泰达让斯科拉里渡过难关。而这一次大菲尔帅位出现危机的时候,泰达又无形间帮了忙。

  自恒大2011赛季冲超成功以来,泰达就一直是恒大“肆虐”的对象,包括中超杯在内的前4次相遇恒大取得了4连胜,而且打进8球仅丢掉1球。不过2013赛季的第2次交手,泰达在主场1:0击败恒大,打破了恒大当时连续22轮不败的傲人纪录。从2014赛季开始,恒大又开启了逢泰达不败的模式。泰达上一次从恒大身上取分,还要追溯到2015赛季双方的第一次交手,泰达在天体2:2逼平中超霸主。这一次趁着对手多线作战,泰达赛前也放出豪言,要趁着对手疲于奔命、体能出现状况取分,但两队实力上的差距,让泰达的壮志仅停留在口头层面。

  赛后斯科拉里谈论最多的并不是自己帅位问题,而是球队的夺冠前景。他告诉外界,“我本来预计的是前五轮可以得到11分,这场比赛结束后我们取得10分,可以接受,接下来的五场我们需要继续努力。想拿到联赛冠军,并不是看前五轮、前十轮的表现,如果我们每五轮都能拿到11分或者12分,就会很有竞争力。前五轮的对手实力这么强大,这样的成绩我可以接受。”(北方网编辑 熊玥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