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公告 赛场动态 赛程赛果 媒体关注 票务服务 我要上全运 群众比赛 全运惠民
全运视频 图说全运 全景全运 VR全运 动感全运 视觉形象 全运地图 全运记忆
全运场馆 全运项目 全运村 志愿全运 医疗卫生 市场开发 反兴奋剂 筹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三届全运会 >> 全运新闻 >> 媒体关注
全运400米冠军遭阿喀琉斯之踵 陈建新无缘卫冕
稿源: 球迷报 作者:苏娅辉 编辑: 张爱迎 2017-04-24 14:30

 

  2013年辽宁全运会,陈建新拼尽全力为天津代表团夺得男子400米金牌,那也是天津田径时隔八年再夺全运会冠军。那一幕的精彩画面,犹在眼前。转瞬四年,天津全运会开赛在即,陈建新很想在家门口的全运会上再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但是残酷的现实却击碎了他的梦想。时好时坏的跟腱伤在日前加剧爆发,他最终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就此作别全运会。拐着走下赛场的那一刻,他落泪了。他心里也很清楚,也许运动生涯就要这样结束了。

  当队友们都在积极备战的时刻,他只能躺在北京体育医院的病床上,看着手术后的脚踝,期待着能够早些好起来。他说,即使参加不了全运会,也会以观众的身份到现场为队友们加油助威。如果恢复得好,他希望能够参与到全运会的服务工作中。未来,他将投身到教练员的工作中,为天津田径培养后备人才。已经30岁了,也要考虑个人问题了。这些年,家人没少催他。他总是以训练、比赛太忙没时间为理由推脱,如今也没有这个“挡箭牌”了。

  伤病困扰多时比赛中爆发

  脚踝伤已经困扰陈建新多时,时好时坏,不疼的时候就坚持训练,实在太疼了就歇一歇,这样反反复复的状态让他烦恼不已。“从2014年5、6月份就开始了,有一天训练的时候,突然感觉就不对了。刚开始还没太当回事,但是越练越疼,就去医院检查了,诊断结果是跟腱炎。当时经朋友介绍,就去八一队找了一个大夫,治疗了两个月没有完全好,歇了一段时间,到快11月份时感觉不疼了,冬训就开始恢复训练。转年参加比赛时,又开始疼了,而且感觉越来越不行,到9月份全国锦标赛那会儿就非常严重了。”

  那段时间,在朋友圈里偶尔会看到陈建新提到脚伤,但是他一直咬牙坚持着。可是,伤病这个东西,并没有因为他的坚强而放过他。到了2016年,他都无法穿跑鞋训练和比赛,就穿着胶鞋比了一年赛。“到7、8月份的时候,已经非常严重了,连穿胶鞋都不行了,只能歇了。冬天到北京国家体育总局这边冬训时,主要是进行身体素质练习,就跑过一次200米。”

  考虑到全运会积分,陈建新选择带伤参加4月初在郑州举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这也是他近一年多以来第一次穿跑鞋参赛,但是严重的脚伤让他不得不退赛。赛后诊断结果为跟腱断裂,需要接受手术治疗。 “穿上钉鞋蹬地时反作用力大,肌肉跟腱承受不住就断了。之前一年都没穿跑鞋跑过,今年是全运会年,距离决赛阶段没有太多时间了,积分也不够,就想穿着跑鞋试一枪。如果没断,全运会的时候也不会断,如果断了的话,总比晃晃荡荡地到全运会不能跑强。要是真到全运会接力比赛的时候,最后一棒给我以后断了,真没法向前三棒交代。”

  跟腱断裂止点撕脱手术治疗

  4月18日,陈建新在体育医院进行了手术。而直到进行手术,才发现了又一个伤——跟腱止点撕脱。“在体育医院检查的,跟腱断裂查出来了,但是止点这个核磁共振也看不出来,直到手术拉开才发现。当时对于跟腱断裂医生给出两种方案,一个是保守治疗养着,但是以后再断的可能性是20%-30%。另一个是手术,以后再断的可能是8%。当时还不知道止点撕脱这个伤,医生说,恢复好还可以赶上全运会。但是我自己心里清楚,比不了了。因为这个伤拖得时间太久了,已经三年了,无法保证系统训练,自己的竞技水平能力都下滑了。”

  脚踝处长长的伤疤,看上去有些触目惊心,那也算是运动生涯留给陈建新的一份特殊纪念。但他似乎并不太当回事,一句“练体育的嘛,哪还能没点儿伤”,说的轻描淡写。“大夫说手术做得挺成功的,我这个伤是跟腱断裂加上跟腱止点的撕脱,恢复到完全不影响走路最起码得半年。跟腱撕脱就是跟骨和跟腱的连接点从跟骨上脱离了,只有1/4连接在跟骨上。前两天换药的时候,我看伤口恢复得还挺好。”

  就像一直忍受伤病咬牙坚持一样,陈建新非常的坚强。此次进行手术,他也没有告诉家人,怕他们担心。连队里安排陪伴他的队医,他也让回去了。“父母岁数也不小了,不想让他们往北京跑,更不想让他们担心,就没告诉。队里给我安排了队医,我觉得自己这也没什么事,就让队医回去了,毕竟队里还有很多事呢。现在我就自己下地,单腿蹦着走,或者拄着拐杖走。估计两周之后拆线就能出院了,一个月之后应该就能进行康复训练。”

  告别全运会心有不舍

  四年前的辽宁全运会,陈建新以半决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面对广东名将区绍伟以及山东选手朱晨斌的前后夹击,陈建新充分发挥了后程能力强的特点,在最后的70米完成了对对手的超越,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至今清楚地记得,他当时说,“就是拼命了。”也还记得,接力比赛中,他未能帮助团队夺得金牌,懊恼和自责的泪水。同年的东亚运动会,接力比赛中,中国队前三棒落后,陈建新在最后一棒在接近终点时反超日本选手,帮助中国队夺冠。这些,都是他运动生涯的高光时刻。

  四年一届全运会,又是在家门口举行,在饱受脚伤困扰的情况下,陈建新也已经坚持了三年。如今全运会开赛在即,他却无法参加了。这就犹如他的400米,已经转入100米直道冲向终点了,却突然倒下了。离开赛场那一刻,他落泪了。“心里非常不舒服,不仅仅是因为无缘家门口全运会的遗憾,只要是考虑到要告别运动生涯了,毕竟练了十多年,非常舍不得。”手术接受手术治疗之前,他已经想到天津全运会将是他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但是怎么也没有想到,竟然是以如此方式结束。“之前真没想过会是这样结束,不过现在想想,这样也挺好的,在赛场上受伤下来的,感觉也算是‘阵亡’在战场上了。”

  随着陈建新的受伤接受手术治疗,他不仅是要放弃400米的比赛,同时也要退出接力的角逐。“队友们都安慰我,为了减轻我的心理压力,开玩笑逗我,说他们‘抱不了大腿了’,说我这么大岁数了,也该歇歇了,要转换角色了。”如今,陈建新已经是天津田径队的教练员。他说,要为天津队培养后备人才。“虽然不能参加全运会比赛,但是我还是会去现场为队友们加油助威。如果恢复得好的话,希望自己能以服务人员的身份参与这届全运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足 球
篮 球
排 球
乒乓球
羽毛球
网 球
游 泳
射 击
田 径
举 重
柔 道
武 术

  更多……


奥体中心体育场

天津体育馆

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

体育中心曲棍球场

  更多……

第十二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蝉联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于2013年8月31日至2013年9月12日在辽宁沈阳市举行……[详细]
第十一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夺魁
  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以“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命名,以8个“竞技人形”为主要元素……[详细]
第十届全运会奖牌榜:江苏首次登顶
  第十届全运会于2005年在南京举行,会徽图案由数字“10”变化而来……[详细]

  更多……

本网站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办 北方网承办 津ICP备080015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