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公告 赛场动态 赛程赛果 媒体关注 票务服务 我要上全运 群众比赛 全运惠民
全运视频 图说全运 全景全运 VR全运 动感全运 视觉形象 全运地图 全运记忆
全运场馆 全运项目 全运村 志愿全运 医疗卫生 市场开发 反兴奋剂 筹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三届全运会 >> 全运新闻 >> 筹备动态
竞技体育带动群众体育 马拉松做试验田初现成效
稿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爱迎 编辑: 张爱迎 2017-04-29 19:46

 

【专题】第十三届全运会马拉松赛

全运群众组马拉松的成功举办,必将带动马拉松运动的进一步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发令枪响,选手们像离弦的箭一样冲了出去。由此,第十三届全运会正式拉开帷幕。矫健的身姿,律动的步伐,马拉松选手们在阳光下肆意挥洒着汗水。除了专业选手外,本届全运会增设的群众项目比赛,让更多的“草根”选手能够真正地融入全运会这一体育盛宴。通过竞技体育带动群众体育,在马拉松这块试验田,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这样让改革者更有信心,通过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全运会中来,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体育运动,提高全民身体素质。

普通群众跑者积极通过全运舞台展示自己

  增设群众项目 “草根儿”也能上全运

  本届全运会秉承着“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政策,增设19个群众项目,意在让一些身怀绝技的普通人民群众有希望登上全运的赛场。

  这19个大项分别是:攀岩、轮滑、羽毛球、乒乓球、龙舟、马拉松、气排球、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国际跳棋、舞龙、柔力球、太极拳、健身气功、笼式足球、航空模型、航海模型。这些群众项目集时尚流行、群众基础、民族传统、智力竞技和科技体育于一体,尽最大可能覆盖到各个年龄阶段,顾及到各类人群的兴趣爱好。

全运会群众“首金”获得者运艳桥将被写入全运历史

  马拉松斩获首金 创造中国体育历史

  在马拉松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中,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马拉松办公室主任水涛表示,“第十三届全运会马拉松比赛非同于一般城市马拉松赛,本届马拉松马赛国家体育总局与中国田径协会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以竞技体育带动群众体育的发展’的战略方针,第一次在全运会马拉松比赛中设置群众组比赛,并且在群众组赛事中录取前八名选手成绩并对前三名运动员进行颁奖。今天的比赛产生了本届全运会的专业比赛与群众项目的双首金,这是奥运战略与群众战略深度融合的具体体现,也是全运会历史乃至中国体育史创造性地体现。”

普通群众积极参与全运

  本届马拉松赛事除了产生全运会首金外,最大的意义在于群众选手与专业选手首次在全运会的赛场上同场竞技。此次全运会马拉松比赛群众组参赛选手有4128人(男子3558人,女570人),占19个群众比赛项目总人数(7235人)的57%。此外,迷你马拉松(五公里)参赛选手也报满6000人。这些数据也表明人民群众对于全运会的热情空前高涨,也让我们更加期待其他18个群众项目可以在全运会比赛中大放异彩。

  赛事成功举办积累经验 引领各项群众项目勇往直前

  本届全运会马拉松赛事的成功举办也会在各方面对此后即将进行的其他群众项目带到良好的引领作用。以医疗卫生为例,由于炎热的天气和刺眼的阳光,本届马拉松赛事伤病员情况突增,然而专业医师陪跑团全程为马拉松运动员保驾护航,救治多名中暑抽筋伤员,所有伤员都病情稳定,没有生命危险。这样具有考验性的经历,必定会为此后的各项赛事积累经验。

  中国马拉松组织也会在全运会马拉松赛事举办周期,利用马拉松赛事蓬勃发展的大好势头,打造精品赛事,以本项赛事为出发点,向全国展现马拉松赛事的良好的作风。

  本届全运会群众“首金”获得者运艳桥也在接受采访时对群众项目点赞,“国家体育总局为了鼓励大众积极参与全民健身设置的这枚金牌,可谓弥足珍贵。对所有跑者来说,这块金牌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其实国家就是为了推进全民健身,鼓励大众多运动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全民全运”不是一句“口号” 竞技体育必将带动群众体育的发展

  “全民全运”不是口号 “全民健身”势在必行

  群众参与全运会的争夺,除了是本届全运会一大亮点外,也将是本次全运会留给未来的一大遗产。国家体育总局和天津全运会组委会都对全运会19项群众参与的比赛项目格外重视。在最近一次召开的会议上,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特别强调,“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将与职业选手的项目真正做到同规格。”

  目前,本届全运会群众项目已进入预赛选拔阶段。据了解,全运会群众项目乒乓球选拔赛已经打响,众多民间国球高手齐聚一堂,他们期待能够站上全运会的领奖台。在全国多地的比赛中,参加报名全运会群众组选拔赛的选手中老年选手占到了很高的比例,比如在浙江赛区的选拔赛中,参赛选手中年龄最高的竟然已经达到77岁!除此之外,群众参与性很强的航空、航海模型比赛的场地已经逐步开始启动搭建,相关参赛阵容也在选拔中。

  本届全运会群众项目首金获得者运艳桥以2小时32分45秒的成绩获得金牌,这一成绩也给了大众一个重要的信号,“全民全运”已经不仅是一句口号。这样堪比专业选手的比赛成绩也印证了那句俗语“高手在民间”。这也让我们更加期待,在未来的全运赛场上,能有越来越多的民间高手涌现出来,带给我们一个特殊的、属于全运会的奇迹。(“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张爱迎 摄影刘欣)

 
 
扫码阅读手机版
足 球
篮 球
排 球
乒乓球
羽毛球
网 球
游 泳
射 击
田 径
举 重
柔 道
武 术

  更多……


奥体中心体育场

天津体育馆

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

体育中心曲棍球场

  更多……

第十二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蝉联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于2013年8月31日至2013年9月12日在辽宁沈阳市举行……[详细]
第十一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夺魁
  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以“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命名,以8个“竞技人形”为主要元素……[详细]
第十届全运会奖牌榜:江苏首次登顶
  第十届全运会于2005年在南京举行,会徽图案由数字“10”变化而来……[详细]

  更多……

本网站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办 北方网承办 津ICP备080015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