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来苏杯首战国羽首次丢分 新人成长要交学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编辑:天体 2017-05-22 16:32:05

内容提要:世界排名第一的混双组合郑思维/陈清晨以1比2负于中国香港选手邓俊文/谢影雪……

  世界排名第一的混双组合郑思维/陈清晨以1比2负于中国香港选手邓俊文/谢影雪,丢掉了中国队在本届苏迪曼杯首战唯一的一分。这是6年来中国队在苏迪曼杯比赛首战丢掉的第1分。新人打团体赛欠缺经验,在成长的道路上交了学费。

  本场比赛前四盘比赛,中国队打得顺手,全部获胜,已经确保胜利,第五场混双比赛的胜负并不影响大局。不过对于第一次参加苏迪曼杯赛的郑思维/陈清晨来说,每一次出场都是极好的锻炼机会。

  中国香港组合邓俊文/谢影雪现世界排名第15位,曾在去年台北公开赛夺得冠军,在澳门公开赛和泰国黄金大奖赛夺得亚军。这几站比赛虽然都是黄金大奖赛级别的比赛,强手比较少,但能摘金夺银,也证明他们拥有一定的实力。

  这两对组合只交手过一次。在不久前的亚锦赛第二轮比赛中,郑思维/陈清晨以2比0战胜了这对选手。从实力来看,郑陈组合有一定优势,然而比赛过程却让人大跌眼镜。

  第一局中国小将以大比分取胜,没想到第二局他们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决胜局虽在10比19落后的情况下奋力追成17比19,仍以18比21告负。

  从比赛中能看出,两名小将打得急躁,失误较多,后两局没有发挥出自身的水平。

  在苏迪曼杯历史上,中国队在首战就丢分的情况一般会发生在2001年之前。当时只有6支队伍参加第一级别的比赛,各队实力比较接近,首场就会遭遇强队,因此首场比赛丢分甚至输球都很正常。自2001年至2015年共八届苏迪曼杯,中国队只在2011年对德国队时丢过1分,其余首战均取得全胜。

  进入21世纪以来的其他七届苏迪曼杯首战,中国队均零封对手取得大胜,没有丢过1分。其中三次以5比0大胜瑞典队,一次以5比0大胜泰国队、英格兰队、印度队、德国队。这些对手与中国队有差距,但国羽能做到1分不丢,也足以证明自己的确实力强大。

  郑思维/陈清晨输掉的这场球,是中国队6年来在苏杯首战丢掉的第一分。去年郑思维/陈清晨状态极佳,世界排名迅速攀升至第一位。今年他们在五站比赛中只拿到了马来西亚超级赛冠军和印度超级赛亚军,成绩不如去年。以前他们是新人,去挑战各路强手,现在是别人冲击他们,已经成为众矢之的,自然暴露了许多问题,交了学费。

  在今年亚洲团体锦标赛半决赛中,郑思维/李俊慧也丢掉了关键的1分,导致中国队输给日本队。与林丹、傅海峰等老将相比,新人缺的是团体赛的经验,必须要在挫折中吸取教训,才能在后面更关键的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方平)

  说法

  混双输球不是实力差

  赛后,国羽双打组主教练张军接受了采访,他认为混双输球并不是因为实力差。

  张军说,其实郑思维/陈清晨的开局很不错,第一局赢得比较轻松。第二局他们碰到了困难,对手这对组合两个人都是左手持拍,所以很多人和他们打都不太适应。郑思维/陈清晨主要输在遇到困难时,解决困难的能力还不强。

  从第三局来看,郑思维/陈清晨能追到18比20,说明他们差的不是实力,而是马上解决困难的能力。张军说,这场球对这对年轻人而言是很好的成长,在今后的比赛中,如果他们能避免这种情况,还是实力最强的组合。

  有记者问:郑思维/陈清晨输球了,教练组还敢不敢派他们上场?

  张军回答:“我觉得一切都有可能,有可能全部换,也有可能一个都不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