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谢震业也有实力破十 希望把我当普通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时青华 2017-05-29 10:03:52

内容提要:“现在我们国家最起码有两个有实力破十的百米选手,一个是我,一个是谢震业。”苏炳添说……

苏炳添(资料图)

  9.92秒!苏炳添冲过终点线后,倒进赛道边的缓冲带里,等他坐起来看大屏幕时,上面已经显示出了他的成绩。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的第2个比赛日里,男子100米决赛最受关注,这是一场顶尖对决,8位参赛选手中包括美国名将加特林和罗杰斯,所有选手的个人最好成绩都进入了10秒,苏炳添的9.99秒在其中排名垫底。

  所有人都在顺风2.4米/秒的情况下完成了比赛,苏炳添第2个抵达终点,获得冠军的是美国人巴克尔,成绩是9.86秒。虽然因为顺风超过标准,所有选手的成绩都不被算入正式纪录,但仅仅0.4米/秒的风速超标,让人对苏炳添的真实水平产生极大的期待。此前在今年4月的一场邀请赛中,苏炳添顺风跑出9.98秒,当时的风速是4.1米/秒。在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中,苏炳添以10.09秒夺冠。

  川崎的经历给提了个醒

  “看到这场比赛的报名成绩时我心里是崩溃的。”苏炳添赛后先开了个玩笑,“今年我算是开了个好头,在上海的成绩超过了预期,不过在川崎跑了个比较差的成绩,当时对自己都有点怀疑。”在川崎大奖赛中,苏炳添的成绩是10.43秒,这是他多年来没有跑出过的糟糕成绩。

  “川崎的比赛后我开始反省,对于我来说是一节很糟糕的训练课。”苏炳添说。而尤金一直是他的福地,“这是我第3次在尤金跑第1道,看到赛道分配时,觉得还真是‘好彩’。”2015年,他在尤金第一次“破十”。

  “风小一点就好了。”苏炳添说,“没想到自己能跑出这样的成绩,就是按照训练节奏去跑,没想到会那么顺。如果风速在1.8米/秒或者1.5米/秒,成绩能达到9.97秒左右。”他对突破自己9.99秒的纪录很有信心,“破纪录没问题。”

  苏炳添的教练袁国强的评价是:“节奏掌控得很好,非常有自信,可惜了0.4的多余风速,期待八九月的金秋时光。”

  这次微微顺风破十,对于苏炳添来说是一针强心剂,他在微信朋友圈里贴出了本站赛事的最终成绩表,“这一次会让我更加有信心,也是更大的鼓励。”加上两次顺风破十,苏炳添已经有4次破十,其中两次是正式大赛,一次在尤金,一次在北京世锦赛,都是跑出了9.99秒的黄种人百米纪录。

  在尤金,苏炳添被更多人认识,从参赛选手到观众,很多人都知道这个“Su”是“10秒俱乐部”内的唯一一名黄种人成员。

  “现在我们国家最起码有两个有实力破十的百米选手,一个是我,一个是谢震业。”苏炳添说。无论苏炳添还是谢震业,都希望自己能打开的不只是10秒或者9.99秒的大门,而是让更多的中国短跑选手能够进入这个层次的世界大赛舞台。“外国选手和观众看到我,都会跟我打招呼,叫一声‘Su’。其实我没有去想太多,只想做好自己,不管拿到什么成绩或者荣誉,都是出于对自己的要求。我也希望所有我的朋友和田径爱好者,都只是把我当成普通人,我不想被捧得太高。”苏炳添说。

  开始探索百米的奥秘

  中国田径队越来越多地把选手送到国外训练和参赛,尤其是参加钻石联赛这样高水平的赛事,对中国选手的信心建立和实力提升作用巨大。“更多的国际大赛是很有作用的,你会找到自己跟世界顶尖水平的差距,也会有信心去慢慢缩小这些差距。”苏炳添说,“对于我来说,外训和更多的出国比赛,是从思想上改变自己的训练理念,以前就是光苦练、上大力量,闷头往前冲,现在有很多细节要去思考,就算是教练给我出了一个计划,也会更多地自己去想,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选择哪些地方还需要加强。”

  1989年出生的苏炳添,如今已经是田径队内的老将了,“年纪大了会更懂得去摸索,以前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100米,现在走上了另外一个层次,知道有很多细节要去摸索,不是说努力训练就行了,还要练得更聪明。”苏炳添说。今年他的主攻目标是8月的伦敦世锦赛和全运会,“世锦赛的目标是正常发挥水平,运动员的状态总会有起伏,只要能把训练水平展示出来就够了。”

  正常风速下的9.95秒会是他的下一个突破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