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首发数不得少于外援首发 解读中国足协新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球迷报方奕昕 编辑:侯沐伟 2017-06-16 14:27:54

内容提要:6月14日,中国足协终于“扔出了第二只靴子”,出台了中超、中甲联赛关于外援与U23球员新政的相关细则……

  天津北方网讯:6月14日下午,中国足协终于“扔出了第二只靴子”,出台了中超、中甲联赛关于外援与U23球员新政的相关细则,对之前新政中的诸多漏洞做出了完善。且看这两方面新规的详细解读。

  《关于调整中超、中甲联赛U23球员出场时间政策的通知》

  新政原文:2018赛季,俱乐部队首次报名及中期补报后,国内球员最多报名25人,其中应至少有4名U23球员。如不能满足以上要求,则不接受俱乐部报名,俱乐部也将失去该年度职业联赛的参赛资格。

  解读:关于国内球员报名人数,中国足协狠狠地扇了自己一记耳光。就在今年2月3日,足协公布的2017年中超联赛规程中,明确写着,为了适应U23新政,每队国内球员最多可报名人数由2016赛季的25人增加到27人,但仅仅一个赛季之后又变回到了25人。

  国内球员报名人数缩减了两个名额,可U23球员人数依然维持在“至少4人”的标准上,这也就意味着,23岁以上国内球员的生存空间受到了挤压。换句话说,以今年各家俱乐部一线队的报名情况来看,明年铁定会有两名23岁以上球员将因政策告别一线队。

  足协之所以在一线队报名人数上“拉抽屉”,本意还是想减少U23球员的竞争难度,创造机会让他们上位,只是这样做无疑牺牲了那些23岁以上球员的利益。

  新政原文:俱乐部队每场比赛报名18人名单中(11名首发+7名替补),至少应有3名U23球员,11名首发球员中至少应有1名U23球员。每场比赛U23球员首发人数不得少于外籍球员首发人数。在一场比赛中,每队U23球员的实际累计上场人次不得少于外籍球员实际累计上场人次(每场比赛每队外籍球员的累计上场人次不得超过3人次)。违反以上规定,则该场比赛按此球队弃权处理,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还将对该俱乐部做出进一步处罚。

  解读:相比2017版,2018版新政在18人名单中又增加了一名U23球员,也就是说,今年比赛大名单里有两名U23球员就可以了,而明年比赛大名单里就至少得有3名U23球员了。

  之前,足协规定,2018赛季中超、中甲俱乐部派上的U23球员人次必须和外援人次相等,这就导致一个问题:如果该俱乐部一个外援也不用,那么U23球员也没法上场。或许是注意到了这个漏洞,足协在新出台的细则中明确指出,每场比赛必须有一名U23球员首发。实际上,这一点和今年联赛一样,是维持不变的,你可以首发不上外援,但必须得有U23球员。

  2018版U23新政最大的变化在于,每场比赛U23球员首发人数不得少于外援首发人数。也就是说,假如你想用满三个外援首发名额,那么你就必须找到3名U23球员一起首发;如果你的U23球员中只有一人有实力打首发,那么对不起,你也只能在首发阵容中上一名外援。以此类推,两名外援首发,就必须得有两名U23球员首发。

  此外,在一场比赛中,每队U23球员的实际累计上场人次不得少于外援实际累计上场人次。如今,足协规定,中超、中甲每队外援上场人次不得超过三人次,在这种情况下,除非你不用满外援上场名额,否则,最少应有3名U23球员得到出场机会。举个例子,一支球队首发2名外援,那么必须有两名U23球员同时进入首发,下半场再换上一名外援后,也必须在比赛结束前再换上一名U23球员。

  新政原文:2018赛季,U23球员为1995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非港澳台的国内球员。

  解读:这条很好理解,实际上是界定了所谓U23球员的范畴。明年,U23球员将不再包括1994年出生的球员了,1995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非港澳台的国内球员才符合标准。比如,1994年2月11日出生的郑达伦下赛季便不属于U23球员了,而1995年1月18日出生的晏紫豪下赛季依然是U23球员。□

  《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收取引援调节费用相关规定》

  新政原文:俱乐部的盈利或亏损以俱乐部上交的2016年度财务审计报告资产负债表中注明的未分配利润项为依据。根据俱乐部的财务收支情况,在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内(6月19日至7月14日),执行收取引援调节费用的政策,俱乐部盈利或亏损的名单将在行业内进行公示。

  解读:中国足协在收取引援调节费之前,首先明确了何谓亏损,何谓盈利。那就是看你2016年度财务审计报告资产负债表中注明的未分配利润。如果是负数,那么就是亏损,如果是正数,那么就是盈利。亏损的俱乐部,引援就要交调节费,盈利的就不用交,这个差别还是很大的。

  那么中超16家俱乐部究竟有谁在2016年是盈利的呢?据《2016中超联赛商业价值报告》显示,只有延边富德和长春亚泰两家俱乐部在2016赛季是盈利的。其中,恒大、国安、鲁能和苏宁是亏损大户,他们的亏损额都在亿元以上,恒大最多,达到了3.34亿元。如果这份报告中的数据是真实的话,那么今夏转会期,除延边和亚泰不用缴纳调节费,权健和智诚2016赛季在中甲,因此这两家俱乐部是否盈利不在报告当中,故无法知晓之外,其他12家俱乐部引援都需上交调节费。

  此新政对中超16强构成了强大冲击。特别是本身实力弱,球员储备不足的球队,如果想通过砸钱增强实力完成目标,就需要付出双倍的努力。而一些目前拥有大牌国脚和豪门的球队可坐享其成,中超现有强弱格局被打破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当然,目前的通知只限定了今年夏季转会窗口需要执行该政策,并没有说2018赛季冬窗及以后是否还要执行,但是照目前这个势头来看,也许之后的转会窗口会有更多新规的出现。

  新政原文:引援调节费用的收取。经中国足协和第三方审计机构审查,根据国内、国际球员转会协议,对于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收取等额的引援调节费用。俱乐部引入外籍球员资金支出不超过4500万元人民币/人次、引入国内球员资金支出不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人次的俱乐部,缴纳的引援调节费用将全额返还本俱乐部用于青训,并不得冲抵俱乐部青训预算。俱乐部如引援支出超过以上标准,则不享受此项政策,仍然等比例全额收取引援调节费用,该项费用全部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

  解读:只要是亏损俱乐部,只要你还想在这个夏天引援,无论是内援外援,都要缴纳与引援费用等额的调节费,比如花了1000万欧元买人,就得再交1000万欧元给足协。

  那是不是引进外援不超过4500万元人民币,内援不超过2000万人民币就不用交双份钱了呢?不是的。调节费还是要交的,只不过,足协会把这笔钱返还给俱乐部,但钱虽然还给你了,你却不能自由支配,必须用在青训上,而且是额外用于青训的,不能抵消你的青训预算。举个例子:本赛季,某俱乐部的青训预算是1000万元人民币,你花了1000万元人民币引进了一名内援,那么你需要交纳1000万元人民币的调节费给足协,然后足协会把这笔钱再返给你,注意,这个时候,你就有2000万的青训预算了,而不能用足协返还的这1000万代替你原有的1000万青训预算。

  至于超出足协设定的引援红线的俱乐部,所交纳的引援调节费就一去不复返了,全部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这条政策的直接影响就是,中超恐怕再无大牌球员了。毕竟,中超球队去欧洲五大联赛买人本身就会偏贵,再被足协收取一道调节费,相当于以双倍还多的价格买人,这是很多俱乐部无法承受的。足协规定的4500万元人民币的红线只相当于590万欧元,世界足坛一线球星的身价远超这个数字,因此,6000万欧元的奥斯卡也许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霸占中超标王的宝座了。外援的水准将倒退若干年,中超外援的竞争力肯定会呈下降趋势,像上港这样的俱乐部为了留住强援,已经开始着手与胡尔克、奥斯卡商谈续约了。然而问题来了,足协的细则将成为现有大牌外援“勒索”俱乐部的一种招数。

  再看内援,2000万元人民币的内援,在目前的中超联赛中已属白菜价,今年冬窗的几笔重要内援转会,身价都在大几千万,甚至上亿。细则的出台,也意味着本土国脚级球员的大面积流动不会再出现,各队基本会保留现有的配置,中超转会市场将陷入死寂。

  新政原文:俱乐部通过租借等方式从国外关联俱乐部引入球员的,如果租借费用低于原俱乐部引入该球员时的转会支出,则以该支出为基数收取调节费用。

  解读:这最后一条细则,完全可以看做是针对苏宁俱乐部的。众所周知,苏宁集团已经收购了国际米兰俱乐部,如果没有这条细则,那么江苏苏宁队完全可以利用国米为桥梁,让国米买人,而后租借给苏宁队使用,这无疑是条省钱的捷径,但这条路也被足协堵死了。

  比如,国米引进伊卡尔迪花了600万欧元,苏宁队今年夏天以零费用将他租借到队,那么苏宁需向足协交纳600万欧元的调节费。当然,这里面也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字眼——“从国外关联俱乐部”引入球员,换句话说,如果苏宁不是从国米租人,而是从另一个不想干的国外俱乐部租人,将不用交纳调节费。(“津云”—北方网编辑侯沐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