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评】刘国梁转型管理层 中国体育改革已入深水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千龙网 编辑:天体 2017-06-23 14:40:08

  6月20日,中国乒乓球协会宣布刘国梁担任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不再担任国乒总教练职务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但其实刘国梁萌生退意从里约奥运会后就已经开始,当时他接受央视采访展望东京奥运会时透露,自己一定会去东京,但未必是以教练身份了。如今他实现了自己的诺言,从教练岗位退下来,走上管理岗位工作,但依然没有离开乒乓球,还将为中国乒乓球推广和发展贡献力量。

  然而,刘国梁岗位的调整,只是中国体育改革的一个缩影。

  2016年里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后,刘国梁亲吻马龙庆祝胜利。图片来源中新网

  横向比较,重点项目已进入中国体育改革深水区

  进入2017年,中国体育就掀起了一股大规模、深层次的改革浪潮,足球的进一步改革、篮球的职业化改革以及现如今乒乓球队改革和刘国梁的任职调整也成为了中国体育改革的一部分。如果我们横向比较进行梳理,不难发现中国其它运动项目也在这几个月发生巨变。

  2月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5月郎平兼任中国排协副主席,6月李琰当选中国滑冰协会主席,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曹卫东接任中国冰球协会主席,刘国梁担任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这些人事任命都能体现出中国体育优化改革的整体思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加强协会在项目推广发展中的作用,向转变职能、管办分离的改革方向进一步深化。

  另一方面,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为国争光的国家队也进入新的调整期,与各项目改革存在着紧密的联系。姚明担任篮协主席后推出红蓝两支男篮国家队相互竞争提高;郎平和李琰的主要身份还是总教练,兼任协会工作能更好促进国家队建设;李永波、王义夫、黄玉斌、姚滨离开从事多年的教练岗位,给了夏煊泽、杜丽、赵宏博等更多年轻教练机会。

  这充分说明国家队教练员的更迭与身份转化是时代发展的结果,“扁平化”管理模式提高了训练备战效率和效益,一系列创新性改革更有助于提高世界职业体育的竞争力。中国的体育改革从足球开始,向篮球和排球改革也稳步推进,如今已从三大球逐渐渗透到羽毛球、乒乓球等优势项目上,中国体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

  纵向比较,刘国梁传承国乒一代接力发展

  从中国乒乓球的纵向发展来看,球员时代刘国梁是乒坛大满贯,2002年退役后出任国乒教练,2003年接过蔡振华的“接力棒”,出任国乒男队总教练,一干就是14年。他把中国乒乓球队带到世界称霸、独孤求败的高度,从北京到伦敦再到里约,连续3届包揽奥运会乒乓球项目所有金牌。在今年4月公布的国乒新教练阵容中,秦志戬升级男队主帅,王皓马琳脱颖而出,如今刘国梁卸任教练,把“接力棒”传到年轻教练手中,这就是中国乒乓球强大不衰的传承,因此刘国梁可谓是功成身退。另外刘国梁退出教练岗位也有身体和家庭的考虑,两鬓的白发说明他很难有更大精力指导比赛,对家庭的亏欠更让他希望回归家庭。

  虽然刘国梁离开教练岗位,但他并没有离开乒乓球,作为中国乒协副主席,他也将从更高的角度推广发展中国乒乓球。这项新工作他完全能够胜任,因为几年前国乒关注度下滑后提出的“第三次创业”,刘国梁就是主要的参与者,他想尽各种办法推广乒乓球,比如跨国配对、走进校园等活动,并在里约奥运会后依靠粉丝效应把中国乒乓球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收获了很多经验和成果。

  其实不管是乒乓球还是其它项目,无论怎么改革,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奥运会。在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年,这些改革就是为了夺取奥运会金牌,这也是中国竞技体育一系列改革的最重要目标。为了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东道主日本已经未雨绸缪,加大力度扶持优势和有潜力项目,乒乓球就是代表,这对中国乒乓球构成严峻挑战。所以为备战奥运会,中国体育改革已经在飞奔的路上了。(文/姜雪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