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切姆蓬积极备战 人到齐了泰达队应该怎么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球迷报申炜 编辑:侯沐伟 2017-07-17 15:27:00

内容提要:最后时刻放飞苏宁,意味着泰达队已经被正式拖入了保级泥潭之中。接下来球队面对保级大战,究竟该如何应对……

  天津北方网讯:最后时刻放飞苏宁,意味着泰达队已经被正式拖入了保级泥潭之中。接下来球队面对保级大战,究竟该如何应对,尤其在外援阿切姆蓬加盟之后,该如何使用这名外援,恐怕都需要主教练李林生好好琢磨一番了。

  541阵型应该怎么踢?

  自从接过泰达队教鞭,李林生已经率队打了6场联赛,战绩是1胜2平3负。不过这一个半月时间里,李林生的执教思路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前一个月时间,由于有转正所带来的成绩要求,球队的战术略显激进,无论面对实力如何的球队,泰达的思路就是和对手打对攻,力争拿到3分。尤其主场和富力的那场比赛,如果泰达的战术不是那么激进的话,或许结果会更好。随后,李林生被俱乐部果断转正,从客场挑战建业的比赛开始,球队的战术已经显得不再那么冒险了。尤其防守时候球队主打541阵型,体现出了李林生教练的一个思路,那就是稳固防守基础上再对进攻进行调整,这也是符合泰达队现状的。

  从对阵建业比赛开始,泰达的阵容已经基本上固定了,尤其是后防线。曹阳、黄锡镐和谭望嵩担任中卫,赵宏略和买提江担任两翼。从效果来看,这套后防线基本上还是让人满意的,除了主场对阵鲁能的比赛丢了两个球之外,和建业的比赛没有失球。主场对阵苏宁的比赛,最后时刻那粒失球只能用鬼使神差来形容,这其实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如果不排除意外的话,这套五后卫的阵型估计会延续到赛季结束。无论中前场人员怎么变,后防线的人员就是如此了,如今力帆和建业大多也是五后卫的阵型,李林生果断改变了球队坚持很久的451阵型,其实还是比较明智的。

  同样是五后卫,不过泰达队的战术思路明显还是有些激进。无论是建业还是力帆,两翼边后卫的插上幅度并不是很大,在需要边后卫助攻的时候,最多只有一侧压上助攻,另外一侧则专注于防守。那么泰达队的阵型呢?在主场对阵鲁能的比赛后,李林生曾经这样透露,“上半时我们进攻时是343,防守时是541。中场休息的时候,我改变了阵型,下半时是442的阵型,这是进攻阵型,希望加强进攻。”很显然,泰达队的541阵型思路并不是稳定的,这对于两侧边后卫来说压力不小。球队最近几场比赛,以往的主力白岳峰都没有出现,原因就在于这套阵型对于边后卫的体能要求比较高,但比赛中依然有回防不到位的情况出现,这并非是队员之过,而是阵型压力所致。

  从数据来看,让边后卫往返奔跑,实际上效果并不好。以买提江为例,最近三场比赛他的解围次数达到了场均3次之多,是他本赛季的顶峰。不过他制造的威胁球次数,却持续走低,最近三场比赛场均只有1.3次,对阵苏宁甚至没有制造出威胁球。考虑到球队的现实和球员的体能,让两翼边后卫频繁压上助攻,似乎并不是一个更合理的方式。同样是五后卫阵型,如果进攻时太激进的话,或许就违背了防守反击的初衷了。

  该如何使用阿切姆蓬?

  本轮联赛,泰达队最后时刻放飞了到手的三分,保级形势已经相当微妙。这种情况下,新援阿切姆蓬何时能够登场,已经成为外界关心的焦点。比赛结束后,当迪亚涅痛苦不堪的时候,阿切姆蓬主动走过来摸了摸他的脑袋。作为队友,他很能理解最后时刻丢球的痛苦,作为刚刚入队的球员,他身上的压力恐怕会很大。二转期间,泰达队外援的候选名单中,并非只有阿切姆蓬,但最终李林生坚持自己的看法,最终让俱乐部坚定了信心。李林生的态度很简单那就是边路球员尽管足够多,但能够突破和过人的球员却寥寥无几,而阿切姆蓬可以弥补这种缺陷,激活全队的进攻。

  全队都希望阿切姆蓬早日登场,因此在预备队比赛中,李林生毫不犹豫让他登场接受锻炼。阿切姆蓬也成了这场预备队比赛的关键先生,第67分钟,泰达方面获得任意球机会,场边的李林生示意让阿切姆蓬主罚,结果皮球打在了对方球员手上获得点球良机,阿切姆蓬主罚命中。随后,阿切姆蓬的位置发生了变化,他从左前卫前移担任了单前锋,利用他的速度威胁对手。随后,阿切姆蓬获得了单刀机会,不过被对方门将破坏。第85分钟,阿切姆蓬利用个人能力突破后横传,聊博超门前射门得手,将比分锁定在了2:0。

  显然,这场预备队联赛对于阿切姆蓬来说只是小试牛刀,他的首秀基本上还是让人满意的。赛后球员们也这样表示:“他的速度和突破的确给对方后卫造成很大威胁,如果体能和状态调整好的话,相信会在中超赛场上发挥出巨大的能量。”比赛结束后,李林生拉着体能教练安德列,专门对阿切姆蓬单独辅导,让他进行折返跑训练。在比利时联赛结束之后,阿切姆蓬一直处于放假的状态,只有上个月参加了两场加纳国家队的比赛,目前身体状况没有处于最佳状况。考虑到泰达队的现实,教练组如今最紧迫的工作就是尽快调整好阿切姆蓬的状态,希望他的发挥能够给球队带来巨大的帮助。

  从这场预备队的比赛来看,阿切姆蓬可以胜任边前卫,也可以担任单前锋,这对于如何使用他还是非常有意义的。从他首秀的表现来看,阿切姆蓬的优缺点还是比较明显的,例如他的突破和过人是最大亮点,而射门脚法的把握则有待改善。当然,一直以来阿切姆蓬的射门成功率都不高,这点在比利时联赛也体现的比较明显。对于泰达队来说,只要能够让阿切姆蓬撕开对方防线的一个口子,给队友送出绝妙传球,恐怕就达到了引进他的目的和意义了。

  该如何选择登场外援?

  在阿切姆蓬可以登场,米克尔恢复健康之后,如今摆在李林生的一道难题是,他该如何选择登场的三名外援呢?此前俱乐部高层在谈到这个问题时笑着表示:“其实也不算难题,谁状态好谁出场呗。”不过挑选登场外援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有些外援其实是无法取代的。例如迪亚涅,他在对阵苏宁的比赛中不仅打飞一次门前必进球的机会,而且浪费了一次点球良机。不过在他第72分钟被换下之后,场上的局面骤变,苏宁反客为主加强了进攻。如果没有迪亚涅在前场的压制作用,泰达队恐怕很难组织起有效的攻势来遏制对手。所以,考虑到球队的现状,迪亚涅的位置其实反而比较稳,这也是二转期间留下他,而让伊德耶离开的原因所在。

  目前有一种声音,希望李林生可以在主力阵容中拿下黄锡镐,把外援名额全部留给中前场球员。不过看看黄锡镐的数据,就知道他对于全队的重要性了。对阵苏宁的比赛中,黄锡镐贡献了7次解围,如果不是他的出色发挥,泰达队的球门恐怕早就失手了。而且黄锡镐的发挥比较稳定,在他本赛季场均解围次数达到了5次,放眼中超也算是名列前茅的。所以,放弃黄锡镐的前提,就是必须找到替代他的球员,但在潘喜明已经多场比赛都没有出场的前提下,应该可以清楚李林生的一种态度了。因此,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黄锡镐的主力位置应该还是比较稳的,除非球队到了必须要强攻拿下三分的时候。

  另外几名外援中,米克尔在伤愈之后究竟可以恢复到什么样的状态,从目前看还是一个疑问。不过这名球星在大局观以及经验方面,其实都比其他队友高出不止一个档次。在米克尔登场的前三场比赛中,他的数据一直都很高,此外他的敬业态度也很让人值得称道。至于古代尔耶,尽管外界对他一直以来都有质疑,不过在对阵苏宁的比赛中,他还是踢出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尤其在奔跑数据方面,位居全队前列。

  至于阿切姆蓬,他是二转加盟的球员,铁定会获得一个出场资格。因此如今外援如何挑选,估计会让李林生有些头大了。不过从目前的541阵型配备来看,黄锡镐、阿切姆蓬和米克尔的组合或许更能发挥出作用。尤其米克尔对于防守的帮助,完全可以让球队走上防守反击的套路,尤其在前场配备了一个速度较快的前锋,对手肯定会有所忌惮。泰达队正在仿效如今力帆的攻防套路,对于需要保级的球队来说,这未尝不是一个有益的尝试。(北方网编辑侯沐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