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公告 赛场动态 赛程赛果 媒体关注 票务服务 我要上全运 群众比赛 全运惠民
全运视频 图说全运 全景全运 VR全运 动感全运 视觉形象 全运地图 全运记忆
全运场馆 全运项目 全运村 志愿全运 医疗卫生 市场开发 反兴奋剂 筹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三届全运会 >> 全运新闻 >> 媒体关注
以全运会带动群众比赛发展 助力得到更好推广
稿源: 《中国体育报》 作者:王灿 李雪颖 编辑: 天体 2017-07-18 08:52

 

  航空航海模型、柔力球、太极拳等19个群众喜闻乐见,且适合大众参与的项目,成为十三运会群众比赛正式项目。在全运会群众比赛现场,来自祖国大江南北、各行各业、不同年龄的群众选手,在运动场上比拼运动技艺,享受运动快乐。而群众比赛中所设立的这19个项目,也因全运会的大舞台,得到更好的推广。

  以全运会带动项目发展

  阔别全运会24年的航空航海模型,因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再次回归全运会大舞台。对此,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贾冰认为,模型项目回归全运会赛场,不论是对于全运会,还是项目发展本身,都能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贾冰说:“之前,航空模型、航海模型项目一直是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来离开了全运会。如今再次回归到全运会大家庭,受到了航空模型、航海模型爱好者的热烈欢迎。全运会作为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本届进行了重大改革,其中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就是设置群众比赛。让更多的普通群众站到赛场中央,增加普通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让群众当主角,共享改革成果。这拓宽了全运会的深度和广度,推动了全运会的可持续发展。而对于航空和航海模型项目本身来说,如今形成了全运会、锦标赛、公开赛等多级别、多类型的赛事体系。让广大爱好者可以参与到更多的赛事中。通过赛事带动项目的发展,形成全民健身丰富的赛事体系,激发更多的人参与全民健身。此外,还能更好地促进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推动全民健身大发展。”

  随着全运会健身气功比赛的进行,健身气功也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之一。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表示:“将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融合是今年全运会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是构建‘大群体’格局的新尝试,同时也是推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落实的重要举措,这也将成为发现优秀体育人才的重要平台。健身气功能够加入全运会群众体育比赛项目意义重大。全运会影响力大,社会各界都十分关注和重视全运会,能够加入全运会对项目的推动作用是巨大的。全国健身气功工作者都倍感振奋,各地都在积极备战,希望能在全运会上取得佳绩。”

  同时,常建平表示:“全运会的参赛选手都是经过层层选拔的最优秀的健身气功爱好者,这是一次民间高手的比拼。我们希望通过这样层层选拔的方式号召群众广泛参与,扩大项目影响力,达到为民、惠民、乐民的目的。同时,引导更多人养成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良好生活习惯,收获身心愉悦,最终形成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提高全民的健康水平,服务健康中国建设。”

  全运舞台展示项目魅力

  柔力球曾经在很多人眼中是中老年人的专属运动,然而在全运会群众比赛现场,不少年轻的选手崭露头角。参加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柔力球花式集体套路比赛的山西队队长潘瑶就是其中之一。潘瑶是山西晋中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练柔力球已经有两年半时间。潘瑶认为,柔力球是一种蕴含中国文化的新兴运动,学习和推广柔力球也是弘扬“中国梦”的一种表现。“目前,柔力球已在中小学、大学开展,有了很好的群众基础,借助此次全运会,柔力球将走得更远。我也会一直练下去,作为终身学习的运动项目。”潘瑶如是说。

  要说全运会群众比赛最火爆的项目当属笼式足球,球员每一次进攻、每一粒进球,都牵动着大家的心。比赛现场,北京笼式足球女队总教练赵治治认为:“笼式足球比赛节奏快、趣味性强,所以非常适合在群众中开展。项目开展多年,像全运会这样高规格的比赛还是第一次。通过全运会的大舞台,不仅可以广泛宣传项目,而且还能促进各省市交流。因此,全运会以后笼式足球的推广发展,我认为会再上一个新台阶。”同样来自北京队的教练李忠也认为:“全运会群众比赛,让很多人对笼式足球有了更深的了解,这对于项目的发展至关重要。一个项目要想在群众中推广开,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大家了解这个项目。而笼式足球以全运会为‘龙头’,未来一定会引领项目的发展,带动更多人参与其中。”

  最大限度地鼓励全民参与全运会,让更多的普通群众走上全运会赛场展现风采,充分体现“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办赛理念,不仅使群众成为全运会的主角,而且更好地推广了项目,促进了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足 球
篮 球
排 球
乒乓球
羽毛球
网 球
游 泳
射 击
田 径
举 重
柔 道
武 术

  更多……


奥体中心体育场

天津体育馆

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

体育中心曲棍球场

  更多……

第十二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蝉联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于2013年8月31日至2013年9月12日在辽宁沈阳市举行……[详细]
第十一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夺魁
  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以“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命名,以8个“竞技人形”为主要元素……[详细]
第十届全运会奖牌榜:江苏首次登顶
  第十届全运会于2005年在南京举行,会徽图案由数字“10”变化而来……[详细]

  更多……

本网站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办 北方网承办 津ICP备080015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