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公告 赛场动态 赛程赛果 媒体关注 票务服务 我要上全运 群众比赛 全运惠民
全运视频 图说全运 全景全运 VR全运 动感全运 视觉形象 全运地图 全运记忆
全运场馆 全运项目 全运村 志愿全运 医疗卫生 市场开发 反兴奋剂 筹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三届全运会 >> 全运故事
准妈妈用信念托起梦想 健身气功队诠释全民全运
稿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侯沐伟 摄影刘欣 编辑: 侯沐伟 2017-07-20 17:48

 

  天津北方网讯: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健身气功比赛已经落下帷幕。在此次比赛中,作为东道主的天津队在竞争激烈的赛场上尽力拼搏,最终以一金一铜,第四、第六、第七名各一项的优异成绩完美收官。

  赛场上优异的成绩离不开教练的专业指导。天津健身气功队主教练周倩(下图左四)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的一名教师,她平时就在主讲健身气功和太极拳方面的课程。作为曾经的专业运动员,她曾多次参加全国比赛并取得冠军。接到组建天津健身气功队伍的通知时,周倩已经有了四个月的身孕,但为了帮助天津健身气功队在全运会中夺得好成绩,她毅然承担了主教练的重任。

  周倩凭借自身坚韧的气质和对健身气功运动深刻的理解,成为了深受队员信任的教练,也成为全队在备战与竞赛中的重要精神支柱。在健身气功正式比赛之前,天津健身气功队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封闭式集训。在这三个月中,身怀六甲的周倩每日都和队员们吃、住、练在一起,暂时放下了自己的工作和家庭,全心全意为提升天津队的实力而努力。

  在天津队的六名队员中,有三名队员此前从未习练过健身气功,对这项运动可说是零基础。怀有身孕的周倩本应多加休息,但为了让队员们尽快掌握动作要领,规范技术动作,进而加快全队训练进度,她在训练中亲身示范每一个动作。而在队员的吃、住、行乃至正式比赛的服装、鞋子定制上,周倩也是亲力亲为。本应定期做的孕期检查也因备战全运而拖后多项没有做,直到全运会健身气功正式比赛结束后,已经怀孕七个月的周倩才开始去医院补做各项检查。

  三个月的封闭集训中,天津健身气功队一日三练,每日早晨六点半开始一小时晨练,上午训练三小时,下午训练三个半小时,每天共有七个半小时的训练量。在决赛前一个月,很多队员在常规训练结束后,晚上还自发地在宿舍进行加练,不断强化自身技术。周倩说,虽然训练强度很高,但队员们想到将要为天津代表团争夺荣誉,积极性都非常高,丝毫不觉得疲惫。

  在健身气功正式比赛过程中,周倩一直鼓励着队员们,给大家做思想工作,告诉大家“一个一个动作去拼,一项一项去拼,每一项都尽全力发挥”。在最后比试的团体赛前,天津队仅获一枚铜牌,在八段锦的集体赛中仅收获第七。但就在外界不看好东道主的情况下,全队硬是在最后一项的团体赛中一鼓作气,拿下团体金牌。周倩对此感慨万千:“前面发挥不尽如人意,我们的队员们没有气馁,大家都说,最后一个比赛项目一定要给奖牌换个颜色。最终大家做到了,这体现了队伍强大的凝聚力。感谢备战过程中所有人对我们的帮助,感谢现场观众不遗余力地为我们加油鼓劲,没有他们,我们拿不到这枚金牌。”

  周倩评价说,队伍自始至终贯彻一丝不苟的态度,一个个动作真的都是“拼”出来的。健身气功是一项集体项目,很多基础较差的队员为了赶上全队的训练进度,格外刻苦地去理解和练习动作。通过近三个月的集训,六名队员的水平都有所提高。这些队员们比赛之后回到各自的站点,也能更好地宣传和教授健身气功,成为帮助广大爱好者更加规范地学习健身气功的中坚力量。

  天津商业大学体育部老师霍静虹(下图左四)是天津健身气功队的一名选手,是近代著名武术家霍元甲的玄孙女,也是周倩口中“三名零基础的选手”之一。霍静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三个月的封闭集训和预决赛,自己感觉收获很大。“虽然是大学体育老师,但我此前从未接触过健身气功。教练组和队友们齐心协力,让我熟悉每一个动作,从而很快地追上了队伍的进度。在这支队伍中,每个人不会只关注自己动作是否标准,而是在发现别人的动作问题时,快速指出问题并主动讨论,甚至在训练课结束后也会互相讨论动作。”霍静虹说道。

  霍静虹对记者谈到了自己在备战期间得到的支持和鼓励:“我能够在全运会收获好成绩,离不开备战期间单位和家庭的支持。在封闭训练和比赛期间,学校的其他老师替我代了课,学生们都非常理解和支持老师。我也积极通过微信、QQ等方式和学生们沟通课程考试和成绩的相关事宜。父母时常鼓励我,他们并不要求我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而是很高兴地看到我学到了一项有趣的新运动。”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霍静虹正在北京体育大学参加第十三期高校健身气功教师培训班。她表示,全运会获得好成绩固然让人开心,但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次的经历,自己更加深刻地领会了科学训练和科学指导的重要性。霍静虹说道:“通过全运会群众比赛,我对健身气功这项运动产生了深厚兴趣,并在全运会比赛结束后得到契机,来到北体大进行深造。借此机会,我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健身气功。作为高校教师,得知健身气功在全国高校中也有丰富的教学和活动时,我感到十分高兴。我有意向在更加深入的学习后,回到我所在的学校开设相关的体育课程。这也是全运会群众项目比赛在赛场之外,带给全民健身和体育教学的深远影响。”

  身怀六甲仍然坚持执教的周倩,和虽然零基础但努力钻研深造的霍静虹,用自己的执著和信念让人们认识到了体育工作者的坚韧和责任感。健身气功首进全运会,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这项运动的魅力。在全运会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健儿们,将会成为进一步推广这项运动的中流砥柱,在推动全民健身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侯沐伟 摄影刘欣)

 
 
扫码阅读手机版
足 球
篮 球
排 球
乒乓球
羽毛球
网 球
游 泳
射 击
田 径
举 重
柔 道
武 术

  更多……


奥体中心体育场

天津体育馆

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

体育中心曲棍球场

  更多……

第十二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蝉联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于2013年8月31日至2013年9月12日在辽宁沈阳市举行……[详细]
第十一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夺魁
  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以“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命名,以8个“竞技人形”为主要元素……[详细]
第十届全运会奖牌榜:江苏首次登顶
  第十届全运会于2005年在南京举行,会徽图案由数字“10”变化而来……[详细]

  更多……

本网站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办 北方网承办 津ICP备080015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