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如何更好地使用阿切姆蓬 力帆给出最好答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球迷报申炜 编辑:侯沐伟 2017-07-21 13:41:42

内容提要:对于泰达来说,究竟如何发挥阿切姆蓬的作用,其实应该好好向力帆取取经了……

  天津北方网讯:对于泰达队来说,明天和力帆的比赛已经成为保级的关键一战。颇为相似的是,两队目前都拥有一名速度奇快的外援,费尔南多的威力自不必说,泰达二转期间引进的阿切姆蓬被认为是“加强版小摩托”。对于泰达来说,究竟如何发挥阿切姆蓬的作用,其实应该好好向力帆取取经了。

  两人特点很相似

  费尔南多在2015年夏天加盟重庆力帆,并随后成为主力,不过在王宝山执教期间,他虽然贡献了3个进球3次助攻,却没有引起太多关注。在防守反击大师张外龙加盟球队之后,费尔南多因为2016赛季第一轮对阵广州恒大的两次长途奔袭进球而进入很多人的视野,到了2017赛季,他的表现对重庆力帆来说越来越重要。迄今为止,费尔南多踢了三个赛季,不过只有一个完整赛季和两个半程赛季,他一共打入17个联赛进球,长途奔袭是他最重要的进球手段。张外龙的反击体系给他留出了足够的冲刺距离,这套体系跟小摩托的技术特点是完美的组合,此外,他还有无球跑动的前插进球和远射能力。

  2016赛季首轮和恒大的比赛,费尔南多惊呆世人,那场的两个进球已经将他的特点完美诠释,一路高速奔跑,光靠加速度就能过掉防守球员,之后两年里,他的加速能力依然让各队防不胜防。有趣的是,阿切姆蓬被中国球迷熟知,同样是在对阵恒大的比赛中,不过那是一场亚冠赛事,当时他效力的还是泰国的武里南队。那场比赛,时任恒大主帅的李章洙不得不在比赛第31分钟,就用冯俊彦换下张琳芃,转而用经验更加丰富的韩国国脚赵源熙来盯防阿切姆蓬,然而韩国人依然不是对手。阿切姆蓬是史上第一个在天河体育中心彻底打爆恒大的球员,这点和费尔南多很相似。

  再看两名球员的数据,费尔南多突破犀利的同时,他最近三个赛季的射门次数一直在增加,但射正次数却原地踏步,浪射也成为了他的代名词。截止到上轮比赛,费尔南多一共射门52次,射正球门只有14次,打入5球。他的大多数射门都在禁区外完成,被封堵的射门高达17次,还有大量远射偏出球门。阿切姆蓬同样有这样的问题,上赛季他代表安德莱赫特在比甲联赛的常规赛中出场20次仅仅贡献2粒进球,在季后赛中出场9记贡献1粒进球。上赛季安德莱赫特征战欧联杯,阿切姆蓬出场12次打进3粒进球。

  费尔南多一直都是力帆雷打不动的主力。上赛季他出场29场,仅仅缺席了球队一场比赛,就已经充分说明了问题。阿切姆蓬的重要性同样如此,在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他为安德莱赫特各项赛事一共出场47场,其中联赛常规赛出场20次,季后赛出场9次。比利时联赛的赛制很特殊,前六名球队要打十轮的附加赛,阿切姆蓬能够出场9次,就应该知道他的作用了。从出场纪录来看,费尔南多和阿切姆蓬几乎能打满球队的所有比赛,说明了他们的身体状况,这对于速度型球员来说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

  留出冲刺的空间

  费尔南多最大的特点就是速度奇快,“小摩托”无论速度、变向、晃动都是靠快取胜。他不光有直线冲刺的能力,还有巴西人特有的灵活和变向能力,既擅长在奔跑过程中来回变向,也能够在狭小的空间里靠原地的变向、腾挪去创造得分机会。当然张外龙对他的使用也很花费心思,此前韩国主帅接受采访时曾经透露,“他的进攻能力是我们的长处,是不可能抛弃的。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通过他的优点,把他周围的队员激活。对于这点,我们要求其他队员,在费尔南多进攻、丢球有不同的要求。在攻守的瞬间,要把自己的位置站好。现在球员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相信今后会渐渐好起来。”

  力帆如何使用费尔南多?恐怕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尽量让他获得冲刺空间。从最近六场联赛来看,力帆的场均控球率不到40%。这六场比赛,无论是对阵国安、富力这样的强队,还是和延边、亚泰这样的保级队,力帆控球率都处于下风,但比赛结果是四胜两平。另外一个数据是,这六场比赛,只要控球率被压缩到40%以下,力帆却都赢了。费尔南多在力帆的战术体系中意义重大,如何发挥出他的特点已经成了张外龙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同理,如果想要发挥出阿切姆蓬的特点,恐怕李林生也要想想办法了。

  值得注意的是,周二公开训练课上,球队进行了分队比赛,不过阿切姆蓬感觉很别扭,他面前根本就没有大片开阔地,所以也就谈不上速度优势了。队友们对他的特点已经有所忌惮,因此大家对他的防守策略是,必要时候两个人包夹,绝不留给他冲刺的机会。当然外界可以抱怨其他队友的传球路线,无法给阿切姆蓬更多施展速度的机会。但潜在的一个问题是,当球队一本正经在踢控制足球的时候,阿切姆蓬必须融入进来,在团队的基础上发挥出自己的特点。但可以负责任地说,这种融入是需要时间的,恐怕泰达等不了。

  速度快,加速能力强,结合球能力出色,变向、转身的动作小、频率快,费尔南多是典型的边锋球员,既拥有出色的身体天赋,也拥有美好的年龄,今年只有24岁的他,还没有到真正的黄金年龄。制约费尔南多继续成长的问题在思想层面,他喜欢风驰电掣的感觉,喜欢个人英雄主义之后受到的追捧和欢呼,有时候会显得很独,某些球的处理上值得商榷。阿切姆蓬在泰达获得出场时间之后,恐怕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如何平衡他的个人发挥和团队配合之间产生的问题,恐怕也将是教练组需要做出回应的。

  迪亚涅能否扮演卡尔德克?

  严格意义上来说,费尔南多并不是球队的主攻方向,他在比赛中的实际任务比较重,既要射门,又要突破,还要传中。最重要的是,他必须要考虑到队友卡尔德克的位置和发挥,两人之间的连线相当重要。连续三个客场,力帆能够取得三连胜的战绩,这其中的奥妙在于卡尔德克和费尔南多的配合愈发默契,张外龙也认为,当锋线一高一快达成连线状态,恐怕任何球队都难以招架。从表现来看,卡尔德克在带球、传球、射门等方面,数据都很出色,可见他的全面性。虽然不是传统的站桩高中锋,但头球却是卡尔德克全部数据中最高的一项,结合勇敢、平衡等数据来看,他是一名很具冲击力的前锋,出色的意志力使他不会轻易被困难的场面击溃。

  具体到比赛中,客场对攻富力,费尔南多是绝对的主角,他的速度是力帆反击的一把利刃,三中卫体系的富力,完全就是把自己的最弱点送给了小摩托,当场比赛他1球2助,把富力搅得天昏地暗,而搭档卡尔德克也吃到了他的喂饼;4:0打爆延边,则是卡尔德克的表演时刻,他在前方的箭头作用让同样打三中卫的延边吃不消,卡尔德克打进2球也助攻了小摩托一次;击败华夏幸福则是力帆淋漓尽致展现自己特点的比赛,卡尔德克的进球是冲击力,费尔南多的进球是速度反击。

  对于力帆来说,他们的账面实力并不强,而两位外援费尔南多和卡尔德克也不像其他大牌那样吸引眼球,所以张外龙给球队制定的打法非常明确,就是防守反击,同时利用前方的高点在定位球和传中方面做文章。所以在这种战术体系下,力帆非常仰仗于两位外援的发挥,以及全队是否能贯彻战术。联赛初期,两人配合不够默契,导致一度战绩非常糟糕,但是近期双子星擦出了火花,三连胜的过程中,费尔南多贡献3球3助,卡尔德克贡献4球1助,力帆达到状态极值。

  对于泰达来说,在二转放弃伊德耶的情况下,迪亚涅已经成为阿切姆蓬唯一的搭档。上轮比赛,迪亚涅的表现备受批评,不过他在战术体系中的作用,恐怕是无法估量的。尤其在李林生换下迪亚涅之后,泰达已经无力将球攻至前场,就是最好的说明。迪亚涅如今要做的就是尽量分担阿切姆蓬的责任,因为一名边锋是无法率领球队前行的,他要做的就是在中路依然发挥出上赛季的作用。只要迪亚涅能够出场,阿切姆蓬最好的位置就是在边路,这样可以避免陷入对手的盯防之中。因此,能否激活阿切姆蓬,迪亚涅的发挥将至关重要。(北方网编辑侯沐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