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公告 赛场动态 赛程赛果 媒体关注 票务服务 我要上全运 群众比赛 全运惠民
全运视频 图说全运 全景全运 VR全运 动感全运 视觉形象 全运地图 全运记忆
全运场馆 全运项目 全运村 志愿全运 医疗卫生 市场开发 反兴奋剂 筹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三届全运会 >> 全运故事
花甲老人痴迷花毽15年 希望能带动更多人来运动
稿源: 每日新报 作者:信华 编辑: 孙佳怡 2017-07-23 19:56

 

  天津北方网讯:“漂亮。”“好,慢一点、慢一点。”两个人的精彩表演引来阵阵喝彩。吸睛的动作,也吸引了其他市民的加入。眼前一个8岁的小朋友有着浓浓的兴致,张大爷从包里拿出了另一个毽子,递给小朋友。张大爷一边帮着孩子数数,一边儿给他加油。踢到第五个时,小朋友不慎将毽子踢飞落地。张大爷捡起毽子,又在一旁为他悉心指导起动作来。

  每天一大早,65岁的老人张伟,要赶在8:30之前检查好自己晨练的法宝:三个毽子、两壶茶水、一个收音机,随后前往家门口的越秀公园,和老伙伴们会合。别小看小小的花毽,它在张大爷的脚下,时而腾空跳跃,时而如飞鸟,传递到队友脚下。痴迷花毽的张伟,15年来风雨无阻,每天都要出门踢会儿毽子。“哪天要是没踢,就感觉缺了点什么,浑身不自在。”张大爷说。

  刚出家门没多远,张大爷突然站住,先是右脚向内侧抬起,落地后又向后勾住,维持右脚后勾的动作站了约10秒钟,然后自己摇摇头,又调整角度重新做了一遍。直到意识到旁边有人投来诧异的目光,张大爷才落下脚,不好意思地说,“我突然想起个动作,又走神了。”

  8:50,越秀公园早已人头攒动。“张大爷来了。”几个“毽友”和张大爷打招呼。大家一边热身,一边交流着动作。热身完毕,张大爷和另外三人围成一个圈,每个人轮流把毽子踢给其他同伴。各种花样翻转,动作轻柔优雅。

  “轮子毽”踢了约20分钟,有些人坐在一旁的长椅上喝水休息,张大爷歇了几分钟,又和另外一个年轻人一起,开始了另一种玩法。两人拉开近1米距离,让毽子有更大的空间在空中回旋流转,无论毽子朝哪个方向飞,他们几乎都能用脚掌、脚面或者后脚跟将毽子接住,然后再将毽子送到空中。只见张大爷接到毽子时没有马上送出,在脚边一个回绕,调整好角度和力度再将毽子踢给对方。小小的毽子如蝶翻飞,轻盈又灵动。有时力度过大,毽子飞得太高,他们就先用肩膀或者膝盖来“挽救”即将落地的毽子。尽管汗流浃背,他们依旧兴致不减。

  转眼到了12:00,张大爷和“毽友”们收拾好东西准备回家。刚进家门,张大爷的老伴正好将午餐端上饭桌。“我每次都是这点回家。”张大爷笑着说。

  吃过午餐,张大爷拿出上午踢过的毽子,“雨后有些地还湿着,所以得洗洗它,重新修复下。”张大爷说。除了踢毽子,做毽子也同样充满乐趣。张大爷回忆道,第一次踢毽子还是50多年前,那时条件不好,毽子是用纸剪成麦穗状,下面绑个铁片,几个小朋友在家门口玩得不亦乐乎。直到现在,每次踢毽好像都能找回儿时的快乐。

  如今,张大爷踢的花毽,也是经自己制作而成。“挑选上好的羽毛,买两个铁片,再准备好一块皮子,用线将它们绑在一起。”虽然成本远远高过市场上卖的毽子,但张大爷认为自己做的踢着才有脚感。张大爷端出十几个高度不一的饮料罐,里面存放的都是张大爷制作好的毽子,饮料罐的高度根据毽子的大小特制而成。“这里都是我的宝贝。”张大爷说,“要是发现有人特别喜欢踢毽,我就会把多带的毽子送给对方。希望能带动更多人运动起来。”(津云—北方网实习编辑孙佳怡)

 
 
扫码阅读手机版
足 球
篮 球
排 球
乒乓球
羽毛球
网 球
游 泳
射 击
田 径
举 重
柔 道
武 术

  更多……


奥体中心体育场

天津体育馆

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

体育中心曲棍球场

  更多……

第十二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蝉联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于2013年8月31日至2013年9月12日在辽宁沈阳市举行……[详细]
第十一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夺魁
  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以“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命名,以8个“竞技人形”为主要元素……[详细]
第十届全运会奖牌榜:江苏首次登顶
  第十届全运会于2005年在南京举行,会徽图案由数字“10”变化而来……[详细]

  更多……

本网站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办 北方网承办 津ICP备080015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