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公告 赛场动态 赛程赛果 媒体关注 票务服务 我要上全运 群众比赛 全运惠民
全运视频 图说全运 全景全运 VR全运 动感全运 视觉形象 全运地图 全运记忆
全运场馆 全运项目 全运村 志愿全运 医疗卫生 市场开发 反兴奋剂 筹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三届全运会 >> 全运故事
华丽又漂亮地坚持梦想 她让天津柔力球绽放异彩
稿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欣 实习记者张爱迎 编辑: 张爱迎 2017-07-23 20:08

 

  天津北方网讯:“浓浓的故乡情,美美的故乡梦;甜甜的海河水,亲亲的天津音……”伴随着这首《我是天津人》的歌曲,天津柔力球队在全运赛场上精彩亮相。海河流水的律动;鼓楼城下的宁静以及天津这座城市独有的韵味都在运动员的翩翩舞姿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天津柔力球队从最初选拔赛到成立大名单直至最终登上全运赛场,这一系列繁琐复杂工作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人,国家级柔力球裁判曹桂萍。很多人都亲切的称曹桂萍为曹姨,“没有曹姨,就没有天津柔力球的今天”,这是大家谈到曹桂萍时最真切的想法。

  2005年,曹桂萍在与朋友交谈的过程中,偶然得知并参与到柔力球这项运动中。最开始曹桂萍只是在公园和场馆中本着健身娱乐的心态练习柔力球。但就在此时,北京柔力球专家王学军老师来天津授课,讲述柔力球四套的动作与技巧。虽然此时曹桂萍连基础的一套动作都还未能全部掌握,但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她还是前往上课地点进行学习,也正是这一决定改变了她此后的人生。

  “由于我的柔力球基础不够深厚,球一放到拍子上就往下掉,所以最开始只是拿着球拍照猫画虎的进行练习。”曹桂萍在回忆自己最初练习柔力球时笑着说。在当时,曹桂萍属于队伍中较为年轻的成员,加之自身身高较高,所以做起动作来幅度较大,不过这反而使得球更容易落地,曹桂萍为此没少受到老师的批评。不过勤奋好学的她并没有因此放弃,“在大家都达到四套的水平时,我自己只学习到二套。所以基本上我每天都在场馆里进行练习,反复琢磨。虽然我动作幅度较大,但我始终坚持自己的打法,没有放弃。”事实证明,功夫不负有心人,曹桂萍的坚持让自己的柔力球打出了特色与风采,独树一帜的风格成为了天津柔力球领域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熟练掌握柔力球技巧与打法后,曹桂萍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再次做出了改变,而这次改变则让她的柔力球事业再登高峰。2007年9月,曹桂萍取得了获得了“中国国际柔力球协会聘任为中国国际柔力球协会中级裁判资格证书”,从这以后,曹桂萍便踏上了执正持平的道路。从2007年到2017年,在这十年里,曹桂萍先后取得了获得国家一级裁判员资格证书、全国柔力球国家级教员资格证书等多项教练资格证书。并参与了包括全国公开赛在内的十余届柔力球大赛,执法严谨客观,深受业内外人士一致好评。

  除运动员和裁判外,曹桂萍还有第三个身份,教练。在2015年北京站全国公开赛上就曾上演温情动人一幕,聋哑人与轮椅人士联手,为在场观众联袂奉上一场精彩绝伦的柔力球盛宴,而这温情背后的总导演正是曹桂萍。由于参赛人员存在一定程度的残疾,曹桂萍精心策划,指挥聋哑人推着轮椅上台进行表演。聋哑人听力方面存在障碍,曹桂萍便在场边进行动作指导,保障所有运动员能跟上音乐节拍,当音乐的最后一个音符停止跳动,全场掌声雷动,曹桂萍与运动员们激动地拥抱在一起,享受成功的喜悦。

  在谈到自己柔力球生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是什么时,“当然是全运会!”曹桂萍脱口而出。在今年5月的全运会柔力球预选赛上,曹桂萍就担任教练进行执法,此后又经历层层严格筛选后,曹桂萍最终以副裁判长的身份出现在家门口举办的全运赛场上。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曹桂萍所做的最主要的事情就是目不转睛的盯着每一组运动员的每一个动作,分辨难度系数,不错过任何一个动作的细小瑕疵,最终裁决出最公平合理的分数。两天比赛下来,曹桂萍的眼中充满血丝。比赛过后,裁判组还要进行交流会议,分析成绩数据。虽然柔力球项目至今已经结束了半个多月的时间,但曹桂萍依旧在进行赛事相关事宜的总结与汇报工作,保证自己经手的每一项工作没有漏洞。

  从今年四月天津举办柔力球队选拔赛开始,直至全运会群众项目结束,曹桂萍始终奋战在工作的第一线,甚至连续多天日平均睡眠不足五个小时。但谈到这些苦与累时,曹桂萍的脸上却始终洋溢着明媚的笑容。柔力球成功登陆全运赛场,让更多的人开始了解并喜爱上这项运动,全运会结束至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向曹桂萍询问、学习柔力球的有关事宜,而且年轻人居多。“未来我会在天津市奥祥柔力球运动俱乐部的支持下继续致力于柔力球事业的推广和发展,让这项运动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让不同阶层,不同年龄段的群众都能感受到柔力球这项运动所带来的快乐。”

  全民健康才能全民小康,群众项目登上全运舞台这一重大改革除了让众多身怀绝技的“草根儿”运动员能够在全国最高水平运动会上展示自我外,还向更多普罗大众传达了“全民健身”这一重要信息。经过全运会这一契机,包括柔力球在内的众多群众项目正式进入大众视野。这也让人们更加期待,群众项目上全运这一举措能成为留给全国人民的一大宝贵遗产,未来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放下手机,走出户外,在阳光下舒展身体,尽情享受运动所给予的快乐。(“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刘欣 实习记者张爱迎)

 
 
扫码阅读手机版
足 球
篮 球
排 球
乒乓球
羽毛球
网 球
游 泳
射 击
田 径
举 重
柔 道
武 术

  更多……


奥体中心体育场

天津体育馆

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

体育中心曲棍球场

  更多……

第十二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蝉联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于2013年8月31日至2013年9月12日在辽宁沈阳市举行……[详细]
第十一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夺魁
  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以“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命名,以8个“竞技人形”为主要元素……[详细]
第十届全运会奖牌榜:江苏首次登顶
  第十届全运会于2005年在南京举行,会徽图案由数字“10”变化而来……[详细]

  更多……

本网站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办 北方网承办 津ICP备080015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