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嘉余赛后落泪称本可以更好 下一目标世界纪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张薇 周欣 杨永前 编辑:孙佳怡 2017-07-26 08:50:24

内容提要:0.04秒的优势,让徐嘉余第一次登上世锦赛冠军领奖台......

  0.04秒的优势,让徐嘉余第一次登上世锦赛冠军领奖台。平时略显腼腆的他在泳池中笑得很灿烂。颁奖仪式后,这位给中国男子游泳带来突破的大男孩又百感交集地哭了起来,他回忆起自己的一路艰辛,又为没有实现提高成绩的目标感觉遗憾。

  0.04秒,区别只是一个到边的小细节,这让徐嘉余25日的100米仰泳金牌显得有些运气成分。然而,这枚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在世锦赛上的第一枚仰泳项目金牌,是徐嘉余一步一个脚印成长的收获。“每一步我走得都很踏实,这次拿冠军,不算太意外”。

  2013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徐嘉余获得100米仰泳第10名。2015年世锦赛,他距离该项目领奖台只有一步之遥。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在摘得银牌之后泣不成声,“因为两年成绩没有突破了,今天做到了”。

  每百分之一秒的提高,背后都是训练的艰辛。练到抽筋、练到呕吐,对总是把自己逼到极限的徐嘉余来说都不算意外,因而当有记者让他回忆训练最艰辛的时刻,他只是平平淡淡地说:“每天我都要把训练当作比赛来对待,不能松懈,没有最艰辛,因为每天都特别艰辛。”

  不知疲倦地训练,让徐嘉余在里约奥运会之后8个月又一次迎来突破:他在青岛的全国冠军赛上以51秒86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和世界纪录只有0.01秒的差距。这个振奋人心的成绩,让内敛的徐嘉余罕见地展露出霸气:“今天是我真正意义上击败入江陵介的一天。”这一次爆发,让徐嘉余把日本“仰泳之王”保持了8年的亚洲纪录甩开0.38秒。

  狮子座的徐嘉余把霸气带到了布达佩斯。100米仰泳预赛第一,半决赛实力有所保留依旧成绩第一。“从赛前调整完之后我就觉得自己这次比赛可以发挥得很好。明天肯定是去拼自己的最快成绩,”徐嘉余在24日的半决赛后说。

  只是,当冠军近在咫尺,徐嘉余忍不住又紧张了。“决赛太紧张了,想法太多了。赛前是有破世界纪录的想法,所以(最后肌肉太硬)更多是因为自己过分紧张之后,肌肉会更紧,这是一直以来我比赛的通病”。

  但是,平日里苦练的到边技术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52秒44,徐嘉余比亚军快了0.04秒。只是,夺冠的喜悦让他没有笑太久,他就在戴上金牌之后哭了起来。

  “我可以游得更好,不需要运气,靠到边那一点细节去赢。”被问到哭的原因,徐嘉余如是说,“但是,一路走来的艰辛也让我知道,0.04秒的成绩至关重要。”

  没有实现突破成绩的目标,让徐嘉余感觉遗憾,可是他也知道这枚金牌对自己、对身边人的重要。他说自己今天也可以和孙杨一起做主角了,“我也可以和他一起扛大旗”。

  他还想跟教练徐国义说声辛苦:“徐导一直以来帮助我,实现自己目标。今天我特别紧张,他一直给我鼓励,告诉我拿不到又怎么了,生活还要继续,当然现在拿到了,我想现在徐导应该会非常开心。”

  下个月满22岁,徐嘉余说世锦赛冠军算他制造的小惊喜。接下来,他还要为冲击世界纪录的目标奋斗,因为那样才能让他感觉惊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