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4年4次输给日本队 重回亚洲之巅需时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天体 2017-07-31 15:21:08

内容提要:击败老对手韩国队,获得本届亚洲杯的第3名,已经无法让中国女篮的姑娘高兴起来了……

  击败老对手韩国队,获得本届亚洲杯的第3名,已经无法让中国女篮的姑娘高兴起来了——半决赛不敌日本队,4年来第4次输给对手,让全队清醒地认识到,想要重回亚洲之巅有多难。

  3个多月前,许利民在出任新一届中国女篮主教练伊始,目标就锁定在亚洲杯一雪长沙亚锦赛惨败日本队35分之耻。为此,他对日本队进行了针对性训练。和日本队一役说明,马赫时期大学生球员和专业队球员之间的矛盾已难觅踪影,全队上下团结拼搏,战术打法比较明确,利用内线优势,给日本队造成压力,第4节中段,中国女篮还一度领先9分。

  可中国女篮还是功亏一篑,其中,有指挥不当的原因——在换下邵婷、赵爽和高颂后,被日本队打出14∶2的冲击波,并终结比赛。赛后,许利民承认,领先后,人员调配有问题,“责任我来承担。”

  可中国女篮没击败日本队,绝不是一次错误换人就造成的。中国女篮的现状才是根本原因。“老一辈的不说了,苗立杰、陈楠这样的老将,在职业生涯末期,在联赛中也鲜有对手,但现在的球员呢?基本技术都不扎实。”某不愿具名的教练表示。这意味着,中国女篮缺乏核心、塔基工作没做扎实,这才导致如今在亚洲的尴尬处境。日本队恰恰在这两点上做得非常到位,才有了现在的进步。

  本届亚洲杯,日本队阵中只有5人参加过长沙亚锦赛,在主力中锋渡嘉敷来梦没有随队出征,在主力控卫吉田亚沙美没有出场的情况下,她们仍能够击败中国队,足以说明其人才储备厚度。以本届杯赛表现出色的小个后卫滕冈麻菜美为例,在和中国队的比赛中,她贡献19分8个篮板14次助攻,其速度、技术水平、大局观令人印象深刻,在场上起到了球队核心的作用。

  日本队的人才厚度源于校园。许利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需要让有潜力的孩子在学校里就接受高水平、系统训练。日本队球员的基本功,都是从小积累的,到国家队都不用教了,我们的球员在国家队还在改很多坏的习惯。”

  可输给日本队,并不意味着中国女篮未来黑暗。唯有正视差距、砥砺前行,才能重回亚洲之巅。幸运的是,这届中国女篮非常年轻,目标明确而且足够团结,“这支球队的凝聚力和拼搏作风,及训练质量有很大提升,未来几年我们还需要继续磨练,让队伍尽快成熟起来。”许利民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