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国务院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将于2017年8月27日至9月8日在天津举办。本届全运会共设33个大项、417个小项,赛期13天。这是天津市迄今为止承接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社会影响最为广泛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为了全面展示全运会筹备动态、进展与亮点,全运会组委会有关领导及各主要部门负责人将做客“津云”中央厨房,介绍有关情况。
市容环境部副部长:翟千德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共话全运梦》。我是主持人明朗。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嘉宾是天津市市容园林委副巡视员、全运会组委会市容环境部副部长翟千德。翟主任,您好!
  翟千德:
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好,翟主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市迎全运城市环境保障工作的基本情况好吗?
  翟千德: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迎全运城市环境保障工作,2016年10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迎全运城市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按照组委会的统一安排,我们市容环境部依托市城管办具体组织推动城市环境保障工作。为此,市城管办对组织机构进行了调整,成立了五个职能组和十个项目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健全了工作例会、信息简报、考核检查、新闻宣传等工作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和属地化负责的原则,清单式管理,每周召开由各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例会,每月组织区与区之间的交叉检查,全面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截至目前,通过全市16个区、50多个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加班加点,连续奋战,攻坚克难,综合整治工程类项目完成率已超过90%,管理类项目已完成集中整治,纳入日常管理,整体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城市综合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主持人:翟主任,我们知道从2008年起每年我市都会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今年围绕迎办全运会的主题,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重点与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呢?
  翟千德:
按照《关于开展迎全运城市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此次城市综合整治共安排街景立面美化提升、净化亮化改造提升、里巷道路环境治理、园林绿化建设提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道路交通秩序治理、公用设施功能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水电气热安全保障、城市文明建设综合提升10项工程,共84个子项任务。相比以往,整治的范围更广、内容更多,不单包括城市环境的整治,还包括生态环境、安全保障以及城市文明建设方面的内容。目的是通过集中整治,提升城市“美化、绿化、净化、亮化、序化”水平,实现市容环境整洁靓丽、生态环境清新优美、安全保障有力有效、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的目标,以环境优美、服务优良、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形象迎接全运会在我市举办。
  主持人:翟主任,刚才您提到要通过综合整治提升城市“美化、绿化、净化、亮化、序化”水平,那么在美化方面咱们有哪些工作亮点?
  翟千德:
城市环境美化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建筑综合整修彰显城市特色;二是中心城区烟囱进行拆除美化形成新景观。
  沿街建筑立面综合整修我们主要是围绕奥体中心等比赛场馆、全运村、宾馆、机场、车站、入市口道路等重点区域,第一批下达计划的89条道路、2418栋建筑已全部完成,第二批下达的15条道路已全部开工,已完成335栋。此次迎全运沿街建筑综合整修工程范围广、任务重、标准高、时间紧,为高水平完成任务,我们制定了《天津市既有建筑外檐综合整修导则》、《天津城市既有建筑屋面整治与管理导则》和《天津市牌匾设置导则》,用以指导全市进行沿街建筑综合整修管理工作。注重先做示范楼、示范段,再全线展开,不断总结、不断创新,初步形成了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沿街建筑综合整修创新模式,推动建筑整修迈上了新阶段。形成了全运村、奥体中心、解放北路、五大道、小白楼、天津站、意式风情街、滨江道商业街、鼓楼和水上公园及周边地区等靓点区域。
  此外,我们还对中心城区烟囱进行拆除美化,形成新景观。以往的城市烟囱只注重使用功能不管外形美感,废弃无用和表面脏污的烟囱仍立于城市空间,形成视觉污染。为加快美丽天津建设,市委市政府对抓好烟囱拆除美化工作提出系列指示要求,市市容园林委牵头会同市建委、市工信委、能源集团等单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担当作为,闻令而动,全力推进。按照“废弃的全部拆除、在用的全部美化”的总体原则,制定了“弱化视觉冲击、融和周边环境”的美化理念;按照 “一囱一策、一囱一景”的工作标准,结合每一根烟囱周边环境实际,逐一制定了拆除和美化施工方案。按照“属地政府负责和产权单位自治”的工作原则,各区委、区政府和各部门、各供热单位、各集团、各企业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坚持“一把手”亲自挂帅,严密组织,狠抓安全,集中人力物力和时间,奋战100天,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中心城市区109根烟囱集中治理任务。对其中36根在用的实施了装饰美化,16根体量矮小的进行了简化处理,对57根废弃无用的进行了拆除,通过一系列的工作,进一步优化了我们的城市空间环境,形成了新的景观视点。
  主持人:建筑综合整修突显天津城市韵味,烟囱拆除美化形成了新景观,那么在绿化方面,我市有哪些亮眼的变化呢?
  翟千德:
亮眼的变化相信市民朋友们漫步街头都有深切的感受,街心街角花团锦簇,立体草雕有的彰显运动风采,有的做成熊猫、大象,萌趣十足,公园、道路大树林立,浓荫缓解酷暑,一些社区周边渣土堆变身景观带……经过提升改造,场馆、学校等区域绿化效果大幅提升,这些变化都给市民朋友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比如奥体中心公园,占地5.6万平方米,与之相邻的体育馆和体育中心是承担2017年全运会赛事和开闭幕式主要场馆,又毗邻地铁五号线、六号线,此次迎全运提升改造,我们打造了一个开放式公园。自然的微起伏地形,大量补植白蜡、国槐、法桐、椿树等乡土树种,配植金枝槐、北美海棠、中华太阳李等色叶观花植物,并且重新铺设广场和健身步道等,为周边市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休闲娱乐环境。
  比如商业大学周边,新建与提升改造绿地14.4万平米,渣土堆治理栽植野花组合18.7万平米,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道路两侧变绿了,猪圈、煤场变成林地了,渣土堆也变成景观了,场馆周边环境由一点一点的量变最终产生了质变,从原来的脏乱差到现在的休闲娱乐景观,整体呈现大绿、生态、自然的效果,周围居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生态大绿扮美津城,我市着力实施场馆绿化、道路绿化、公园绿化、街心绿化、入市绿化、外环线绿化、垂直绿化等绿化建设提升工程。2016年计划任务新建提升园林绿化面积2000万平方米,竣工绿化面积2250.49万平方米,完成计划任务的113%。2017年全市建设提升各类绿化200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工新建提升绿化面积1852.4万平方米,开工比例92%,完工面积1632.4万平方米,完工比例82%。栽植乔灌木372.6万株。
  主持人:生态大绿扮美津城,处处绿意盎然,到了夜晚,相信不少朋友还感受到夜景灯光的绚烂多彩,在城市亮化上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翟千德:
我们在奥体中心、海河沿线、重点道路夜景灯光建设改造提升上都有不少新靓点:
奥体中心是此次全运会赛事和开闭幕式主要场馆,全运会期间将通过电视直播与全国乃至世界的观众朋友们见面,此次提升改造,奥体中心的夜景灯光组团覆盖了3个场馆、7条道路、400多栋建筑、127处楼顶、6公里绿化、3个公园、2座立交桥和近9万平米水系。以奥体为中心,东起卫津南路、西延南翠屏公园、北依宾水西道、南靠快速路,覆盖面积3平方公里。通过增光、添彩、提质,打造恢弘大气、灯火辉煌夜景组团。
  一直以来,海河夜景灯光都是我们天津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海河夜景灯光的建设也凝聚着各级领导的心血和智慧。此次海河沿线夜景灯光改造提升,主要是从志诚桥到刘庄桥,全长10公里,涉及堤岸设施20公里、绿化小品10万平米、建筑580多栋、桥梁12座、联动照明节点2 处。我们坚持在继承中创新提升,注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打造美丽海河:一是提质。秉承“金色海河、流光岁月”的设计主题,充实完善岸、绿、楼、桥四大景观元素,整体提升摩天轮至大光明桥段8公里夜景效果。二是延伸。对大光明桥至刘庄桥海河下游2公里的夜景灯光进行延伸,重点是建设完善基础照明,不断丰富和完善海河夜景灯光体系。三是联动。采用联动照明技术,建设摩天轮等节点的联动照明,以及狮子林桥动感水幕照明,打造城市标志性夜景体系,为市民游客增添新的观光休闲景点。
  此外,我们对重点道路夜景灯光网络也进行了提升完善。以奥体中心为起点,在已建成25公里城市夜景灯光线的基础上,增加14条道路44公里,全面建设提升全运村、文化中心、天津站、鼓楼、小白楼、五大道等重要景观节点,丰富层次、串点连线,形成城市道路夜景灯光网络。包括1100栋建筑、11公里绿化、9公里围墙及广告围挡、9座桥梁等,形成大尺度、大视角、有深度、有厚度,有亮度、有品质、全方位、立体式的天津夜景灯光效果。
  主持人:最近我们了解到,本市环卫工人正式进驻了全运村,开始对全运村及周边道路进行日常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和绿地维护,以保证全运村环境卫生的干净整洁。请翟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净化工作的进展?
  翟千德:
是的,目前我们首批30余名环卫工人已经进驻全运村,每天早晨6点至晚10点开展环卫作业,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们干净整洁的环境。自开展迎全运城市综合整治以来,不仅仅是全运村,我们全市的环境卫生水平都有明显提升。今年我们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整大清洗大清扫活动,清洗城市道路4793条;清洗马路家具110764个;清洗环卫公厕6784座次、垃圾转运站960座次;清理园林绿地卫生11763万平方米、清理枯枝死苗317788株;清洗隔音板231746延米、清洗交通设施隔离护拦14702片。清整道路5650条次、环境脏乱15500处;清整支路点位18286处。居住社区单位庭院大扫除清理垃圾杂物71159处。全面推进机扫水洗全覆盖,实施“以克论净”专项考核,城市净化水平明显提升。
  主持人:要保持城市环境美化、绿化了、亮化、净化的成果,更需要环境秩序的进一步规范,打造整洁城市窗口。这方面我市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翟千德:
为了进一步规范环境秩序,全市各级综合执法部门早安排、早部署,提前谋划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系统迎全运工作,把迎全运工作放在全年工作的首要位置,有计划、有步骤地全面开展迎全运各项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全运村、比赛场馆、宾馆驻地周边、入市道路以及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的环境秩序综合治理,全面提升城市环境水平。截至目前,共完成清理占路经营点位61380处;取缔露天烧烤、马路餐桌点位1657处;清理乱堆乱放点位27576处;立案查处运输撒漏案件1168起。
  特别是针对全运村地区,3月中旬由市综合执法局牵头,组织河西区政府、津南区政府、市住房保障中心、市土地整理中心、食品集团双林公司等部门开展全运村地区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共清理摊贩310处、集装箱120处、各类棚亭31处、各类违章建筑18.6万㎡,督促相关单位完成绿化面积84.3万㎡,整修围墙3万延米,极大改善了全运村周边的市容环境,为全运会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为助力全运会,迎接八方来客,我们对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的环境秩序也进行了大力清整。明确工作标准,采取消账式管理,强化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综合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共拆除高速铁路沿线各类违法建设、土地圈占14余万平方米,清运垃圾渣土2.34万吨,砍伐高铁沿线1109株存在安全隐患的高大树木。
  比如以往高速公路两侧常见的大型立柱式占地户外广告,我们俗称“苍蝇拍”,因设施简陋、设置无序、品位不高、存在安全存隐患,是近10年来城市管理久治不愈的顽疾。今年以来,以迎全运城市综合整治为契机,全市“一盘棋”,奋战100天,多措并举治顽疾,天津市域内19条高速公路两侧3294块大型占地户外广告设施全部拆除,率先实现了城市高速公路两侧大型占地户外广告“零存在”,全面完成整治任务。整治后我市高速公路道路景观效果彻底改变,杂乱无序的广告林彻底清除,映入眼帘的是满目青翠,车辆如同行驶在绿色画景中。
  当前迎全运城市综合整治全面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我们正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加快推动,诠释优美、亮丽、和谐、绿色,全民全运盛世盛会的壮阔景况。对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群众的期盼,我们的一些工作还有一些需要提高的地方。我们一定坚持更高标准,采取更有力措施,决战一个月,全面打赢迎全运城市综合整治攻坚战,以环境优美、服务优良、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形象迎接第十三届全运会在我市举办。
  主持人:好的翟主任,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津云演播厅,我们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欢迎您下载“津云”客户端,了解更多资讯。朋友们再见。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