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三线冲击恒大王座?学会取舍 集中攻击一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体坛周报 作者:马德兴 编辑:熊玥辰 2017-08-15 08:17:19

内容提要:中超联赛在本周末进行了第22轮的角逐之后,广州恒大队依然以5分的优势领先上海上港队,朝着七连冠的态势继续稳步向前……

  中超联赛在本周末进行了第22轮的角逐之后,广州恒大队依然以5分的优势领先上海上港队,朝着七连冠的态势继续稳步向前。作为挑战者的上港队在联赛中1平1负落后恒大队,想要掀翻“恒大王朝”的可能性越来越低。从本周开始,上港将在一个月内,与恒大在另外两条战线上,上演4次“掰手腕”的好戏。不过,对上港而言,在对决之前,最重要的恐怕还是要深刻理解“舍得”之含义。

  想要“得到”先需“舍弃”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舍得”如此简单的两个字,却蕴含着丰富的内涵。作为挑战者的上港队,本赛季铁了心要拿一个冠军。为了夺冠,俱乐部还不惜“违上”,在转会市场上大肆烧钱,引进了全球冬季标王奥斯卡以及亚外身价最高的艾哈迈多夫,当然还有早早到来的博阿斯。短期之内,外界似乎也看到了上港队“砸钱”的效果,无论是亚冠还是中超联赛,气势都咄咄逼人。很遗憾,这样的良好势头并未能够持续太久,这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恐怕还是在于上港队想要“得”而忘却了“舍”。

  自古以来,兵家讲究要赢天下,首先需赢得民心。但遗憾的是,上港队似乎并未做到这点。譬如说,亚冠赛场上选择苏宁作为晋级的对手,在很大程度上就丧失了民心。而在之前与权健的“巾巾计较”事件,似乎再一次折射出上港队缺少一种大气,或者说是作为一支争冠队伍所应有的大将风范。上港队虽在赛场上不断高歌猛进,但各种行为举止似乎并未赢得民心。竞技体育的确是以成败论英雄,但不等于可以不择手段、不问过程。

  如此情况下,上港队何以能够坐拥天下?因为在外界看来,上港队就只想“得”,并不想“舍”,但天下从来没有这样的美事。有得必有所失,可上港队似乎啥都不想失去,而最终的结果恐怕只能是什么都得不到。否则,中国文化中也就不可能有“舍得”一说。当然,站在上港的角度,投入巨资、引进大牌外援,这已经是“舍”了,但此“舍”似乎与“天下”无关。

  场外如此,场内更是如此。在中超、亚冠、足协杯三条战线上,上港也需要有所舍,“舍”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得”。但上港队今年三线齐发,看似轰轰烈烈,但最终的效果未必如愿。

  三线作战更需学会取舍

  任何一支球队肯定都想取得比赛的胜利,当然更希望拿冠军,就像恒大队本赛季破天荒地提出“四冠王”一样。恒大队无论是球队自身的技战术水准、比赛中的控制力,抑或是对中超联赛的统治力,都已经大不如往年。鼎盛时期,恒大队都不敢提及四冠王。如今在整体实力与对抗力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反而提出,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将压力转向。无形之中,主教练成为了外界的焦点。今年以来,恒大主帅斯科拉里已经多次成为外界炮轰的重点对象。

  但是,在经历了七月密集赛事之后,恒大队的表现也确实难以令人满意,不止是联赛中输了三场,在足协杯1/4决赛首回合中,客场2比4不敌富力,险些无缘四强。可转眼之间,恒大队却将联赛中的领先优势扩大到了5分,足协杯也闯入了四强。不得不说,斯科拉里对于球队的调整与控制是一流的。而当斯科拉里饱受外界批评与指责时,上港队看着反超机会就在眼前时,反而心神不宁、想法多了。恰恰是这种想得多、不敢取舍,才导致上港队患得患失、反而被恒大拉开差距。也是因为上港队“什么都想要争一争”的想法,最终就是什么都还没有得到。

  作为挑战者,上港队恐怕应该先停下脚步,仔细想清楚了再行动。即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决战,上港队究竟想要什么?在中超、足协杯以及亚冠三条线上,哪一条线最有利于自己?其次,在最有利的一条线上,自己究竟该采取何种策略来应对?这就是所谓的“舍得”。就像在中超联赛中,恒大队在连续失利的情况下,上港队一再错失机会,表现出来的不敢取舍,导致被恒大甩开身位。面对即将到来的足协杯半决赛和亚冠联赛1/4决赛,上港队恐怕也需要有所取舍。

  之所以必须要有取舍,一个非常严峻的事实是:从本周开始到足协杯半决赛第二回合结束,无论上港还是恒大球员,尤其是队内的国脚,总共有9场比赛需要参加。一个月内,包括两场足协杯赛事、两场亚冠联赛以及三轮联赛和两场国家队的12强赛,共9场比赛。就两支队伍的板凳深度与厚度而言,上港队恐怕无法与恒大相比。尽管国家队的比赛中,恒大队员出场的人数会更多,但恒大队依然还是占优。所以,上港在出战之前,还是应该有所取舍。当然,这种取舍并不是指放弃,而是在每一场比赛的排兵布阵、战术应对等方面做足文章,包括人员的轮换等。

  “舍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接下来就看上港如何取舍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