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国务院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将于2017年8月27日至9月8日在天津举办。本届全运会共设33个大项、417个小项,赛期13天。这是天津市迄今为止承接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社会影响最为广泛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为了全面展示全运会筹备动态、进展与亮点,全运会组委会有关领导及各主要部门负责人将做客“津云”中央厨房,介绍有关情况。
群体工作部部长:王洪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共话全运梦》。我是主持人明朗。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嘉宾是天津市体育局党委副书记、第十三届全运会组委会群体工作部部长王洪王书记您好。

  王洪主持人好,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书记我们知道本届全运会的主题是“全运惠民,健康中国”,也是希望通过举办全运会,让普通百姓成为全运会的主角,那么一开始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群体工作部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王洪全运会组委会群工部在去年建立,全称是“群众体育工作部”,顾名思义就是和群众体育相关的。第一项工作就是举办全运会的圣火传递工作,第二项是双先表彰工作,第三项就是群众体育竞赛工作。双表彰会在全运会期间,按照惯例,国家体育总局和人事部要向四年期间对于群众体育有贡献的人进行一个表彰仪式,将有600名先进代表来到天津,参加表彰活动,这个表彰活动也是非常丰富,观摩全运会比赛,向相关单位、个人发放证书,并且参观天津在体育发展方面的成果。

  主持人:本届全运会纳入19个群众体育项目应该说是一个创举,让我们的群众也有机会登上全运舞台,之前我们的群众项目已经陆陆续续开展了很多,应该说我们在组织工作中也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接下来您把我们积累的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好么?

  王洪在全运会历史上,可以说天津全运会改革了很多方面。本届全运会增加了19个群众体育项目可以说是开创了全运会的先河。群众比赛项目开创了先河,在举办上,在群众比赛的赛事组织、场馆准备、赛事设计或者说每一方面都是第一次,因为过去没有过,也没有前人的经验,所以说每一次对于后面都是一个经验积累。

  主持人:接下来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在之前群众比赛当中有没有让您印象深刻的事情?

  王洪群众比赛我们做的工作就是面向广大群众,特别是全运会还是一项全国性质的体育赛事,所以我们群工部的工作更是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在这次组织群众赛事的工作当中,我们的主题是“我要上全运”,这些活动从今年的年初开始,得到了全国广大群众的欢迎,据国家体育总局统计数字,有上千万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在预赛以及决赛当中,有很多鲜活的故事。比如,在今年全运会航空航海模型比赛当中,北京有一对参加比赛的父子,孩子是在国外上学专门为了本次比赛回国,和他的父亲一起完成比赛,而且取得了好的成绩。另外在中年人参加的柔力球比赛中,一位来自上海的参赛选手,她的职业是电梯工,平时就是一个普通的工人,代表上海来天津参加比赛,虽然没有取得特别理想的成绩,但是真正地享受了比赛,赛后接受采访时的心情非常激动。大家通过参与,也真正地享受了体育带来的快乐。

  主持人:本届全运会增加群众比赛项目是一项创举,所以对我们的群体工作部也提出了很高的工作要求,我们之前可能没有这方面的经验,那您的部门在工作方面有没有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遇到什么样的挑战和压力您也来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洪:第一方面就是之前的赛事从来没有过举办群众比赛的经验,所以群众比赛设立哪些项目、怎么比,场地器材怎么办,竞赛组织怎么办,奖励办法怎么设立,都是一个未知。

  第二方面就是时间比较紧,今年3月1日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了增加19个群众体育项目,从3月1日到4月份第一项马拉松比赛的举办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另外到主体赛事举办也只有4个月的时间。全运会是全国层次最大的体育赛事,一般来说筹备19项赛事要经历一两年的时间,但是我们用了4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筹备工作。

  第三方面是这19个群众比赛项目的举办场所是在全运会正式比赛的场馆,19个群众比赛项目需要19个比赛场馆,当时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难题,在场馆的选择、确定、提升改造上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接到这个任务之后,立刻组织了一个运行团队,体育局的领导和专家在一起讨论,如何在四个月内把19个项目圆满举办。最后我们确定实施赛区负责制,赛事的组织和运行工作交给各个赛区,包括基础保障、赛事运行、场馆服务等工作都交给赛区。而赛区也没有经验,因此我们也制定了规范的竞赛办法、标准,从场地设施、竞赛组织、安全保卫、新闻媒体宣传等方面都要求按照正式比赛的要求来制定规范,加强对各个赛区人员的培训,组织各个赛区的竞委会,各个承办比赛的行政区也都付出了很多。可以说大家都非常重视这个赛事,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精力、物力、财力。目前在天津已经举办了15个群众比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可以说都获得了圆满的举办。

  主持人: 这一次群众项目首次登上全运舞台,那么您觉得全运项目对于带动全民健身有什么样的作用?

  王洪我们常说竞赛是体育的杠杆,赛事就是推动体育发展的主要动力。本届全运会的改革,其目的就是为了推动我国群众体育的发展,体现了大型体育赛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我们也希望通过这19项体育赛事的设立,带动整体全民健身的发展。所以在选择这19个项目时我们也进行了广泛的论证、调研,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

  我们将这19个项目分成5个类别,第一类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比如羽毛球、乒乓球、马拉松等等。第二类是体现民族文化的传统项目,比如龙舟、舞龙。第三类是时尚项目,比如像青年人喜欢的攀岩、滑板、轮滑项目。第四类项目是智力项目,这一次设立了四棋一牌。第五类是科技项目,本次比赛设立了航空航海模型,也体现了科技的不断进步。目前,这19个项目的设立也得到了人民群众广泛的认可。

  主持人:接下来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全运会火炬传递的情况好吗?

  王洪:火炬传递是全运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运会火炬传递从第四届全运会开始,从此之后每届全运会都会举办圣火传递,可以说火炬传递是全运会开幕式之前一项群众参与最广泛、社会影响最大、最为人所关注的活动。通过圣火的传递,对于宣传全运会、扩大影响力、宣传体育文化精神,同时向全国宣传天津都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从第十二届全运会开始,国家倡导“节俭办全运”,因此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圣火传递也是在天津进行。火炬传递分成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圣火采集,第二部分是火炬传递起跑仪式,第三部分就是火炬传递,最后一部分也是最精彩的一部分就是圣火在开幕式上的传递以及点燃。圣火采集地点在三岔河口的思源广场,选择天津市最优秀的运动员来采集,圣火采集之后再将圣火引到火种灯里面,接下来这个圣火将被保存至闭幕式。火炬起跑地点设定在天津民院体育场,这里也是一个全民健身的的重要场地。8月8日之后,各个区的火炬传递也将开始,总距离在56公里左右,到25日结束各区传递,27日圣火将传到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最终也将以一个非常神秘的方式点燃主火炬。

  主持人:节目的最后您再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咱们的群体工作部在开幕式之后还将做哪些工作?

  王洪:从目前看,我们的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不仅有群众项目的筹备,还有圣火的传递。在开幕式之后,第一个任务是完成羽毛球、乒乓球两个群众体育项目,第二个任务是完成表彰工作。因此,我们也会在组委会的领导下,继续努力把各项工作完成得更加圆满。

  主持人:好的王书记,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津云演播厅,我们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欢迎您下载“津云”客户端,了解更多资讯。朋友们再见。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