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流渐退值得中国足球反思 或因联赛新政导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赧 编辑:曹睿智 2017-08-16 08:17:29

内容提要:从2016赛季“韩风劲吹”到如今韩流急速减退,仅仅过去了一年多时间……

  在仅仅转正38天后,46岁的韩国籍教头李林生因带队战绩不佳辞去天津亿利队主帅一职,留在中超执教舞台的韩国籍教头只剩下重庆力帆主帅张外龙与延边富德主帅朴泰夏两人。如果说助教出身的李林生扮演“过渡主帅”并不令人意外的话,那么崔龙洙、洪明甫、李章洙等名帅的相继下课则说明韩国教练在中国职业足坛闯荡的压力与日俱增,渐退的还有那些曾经意在中超淘金的韩国国脚级球员。从2016赛季“韩风劲吹”到如今韩流急速减退,仅仅过去了一年多时间,中超新政的推出与深化客观上将加剧这一态势。

  韩国教头为何渐趋失宠?

  天津亿利两球完败华夏幸福后已经9轮不胜,赛后亿利队韩国籍主帅李林生鞠躬致歉并主动请辞,而此时距离他接替帕切科出任球队主帅仅仅过去了38天。此前李章洙、崔龙洙两位韩国教练分别辞去长春亚泰、江苏苏宁队主帅职务,留在中超执教的韩国籍主教练仅剩下重庆力帆队的张外龙以及延边富德队的朴泰夏。除率队屡屡“黑马奔腾”的张外龙外,朴泰夏执教的球队目前积分垫底,富德俱乐部在投入上一向“谨小慎微”,没换掉朴泰夏,或许也是受制于自身现实条件。

  这个赛季的中甲联赛原本也有两位韩国籍主帅,分别是杭州绿城的洪明甫以及丽江飞虎的林钟宪,只可惜他们未等挨过赛季半程就双双因战绩不佳而黯然下课。韩国教头此时此刻在中国职业足坛遭遇的境遇与去年同期中超5大韩国教头“争奇斗艳”的局面大相径庭。

  从备受热捧到急速失宠,发生在中国足坛闯荡的韩国教练的境遇骤变,背后恐怕有复杂的内因。一位为国内足坛代理韩国教练及球员业务的经纪人评价说,虽然中国足协今年推出了旨在限制外援的联赛新规则,但由于在此之前许多财大气粗的俱乐部为“军备竞赛”引入许多世界级球星,再加上本土优质球员在各俱乐部的强势地位难以撼动,韩国教练很难显现出对球队的把控能力,用这位人士的原话就是,“韩国教练‘HOLD’不住中外大牌球员,他们即便业务能力不俗,也不能转化成良好的带队效果,下课只是时间问题。”反观张外龙、朴泰夏,他们执教的球队遵循着平民化经营路线,自然也不会像崔龙洙那样为“镇住大牌”而费心力。

  联赛新政急速逼退韩流?

  在中国足协今年年初推出旨在培养本土年轻球员、限制外援出场名额的联赛新规则后,大部分俱乐部,特别是广大没有亚冠参赛任务的俱乐部不约而同地将能力相对薄弱的亚足联外援打入“冷宫”,而由于过去一两个赛季中超俱乐部把亚外引进的目标主要锁定在韩国球员及极少部分乌兹别克斯坦队国脚身上,因此这些球员不由成为“新政”牺牲品。曾经在韩国队铁打不动的主力中卫洪正好没有进入苏宁队下半赛季的报名阵容中,而被迫离队。原富力主力中卫张贤秀也被迫转投日本东京FC。金英权虽然深受恒大队历任主帅赏识,但经过长时间伤停后,他的状态不可避免地下滑,说不定哪天恒大俱乐部把他转让给欧洲俱乐部。

  在韩国足协刚刚公布的韩国队12强赛最后两轮备战集训大名单中,有5名球员来自中超,分别是恒大的金英权、申花的金基熙、力帆的郑又荣、华夏幸福的金周荣、权健的权敬源。虽然这些球员在这个赛季的中超联赛中还能觅得一席之地,但中国足协前不久已就明年中超、中甲外援注册及登场人数减额发出意见征集表。

  在这种情况下,除少数有亚冠任务的球队外,其他大部分中超及所有中甲球队对亚外的需求将骤减。上述5人或许也需要未雨绸缪想想下个赛季何去何从的问题了。如果队中缺少来自本国的心腹球员,那么韩籍教头在中国的执教难度和压力也会增加,他们留在中超的几率也自然减少。

  韩流渐退值得中国职业足球反思

  中国足协推出的联赛新政令各俱乐部及包括韩国外教、外援在内的联赛从业者猝不及防。不过和诸如特维斯这样领着超高薪水却不尽心尽力的欧美外援不同,韩国外援当初登陆中超除为了淘金之外,还为了能够在竞技水平提升的中国联赛里保持状态,从而获得代表韩国队参加重大国际赛事的机会。洪正好、张贤秀双双以降薪为代价离开中超,也是因为意识到,如果没有稳定的联赛出场率,韩国队新帅申台龙是不会给他们留位置的,洪正好此番无缘韩国队大名单就是明证。

  在此之前,韩国队高中锋金信煜就曾公开表态,“给多少钱也不会去中超踢球”,而那些在中超经历过冷暖的韩国球员此时此刻恐怕也是感同身受。李林生、崔龙洙、洪明甫虽然都因为率队战绩不佳而从中国足坛下课,但他们离开时或虔诚致歉,或昂首转身。对此有业内人士评价称,“韩国球员或者教练来中国执教无论是不是为了挣钱,都不失荣辱意识,而这点恰恰是值得中国足球界深思和借鉴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