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男足赴德以赛代练 球员产权保障还需更明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赧 编辑:曹睿智 2017-08-17 08:18:00

内容提要:为配合国家U20男足,也就是新一届国奥男足备战2020年奥运会……

  为配合国家U20男足,也就是新一届国奥男足备战2020年奥运会,中国足协与德国足协16日在京签署了该选拔队参加德国第四级别地区联赛的协议。不过在合作框架搭建完毕后,有关球员征调办法、待遇及其医疗保障、球员“产权”属性、比赛品质保障等细节问题仍有待各方进一步敲定。而在签约现场,德国足协秘书长弗里德里希有关比赛“友谊”性质的界定也平添了此次合作一些不确定因素。

  新国奥赴德以赛代练得到协议保障

  从今年春天开始,中国足协就致力于新一届国奥队的组建工作。虽然传说中的外籍主帅未能到位,但前国脚孙继海领命接手球队让人感到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对这支队伍的重视。在组队筹备过程中,中国足协和业内专家集思广益,为确保球队能提升备战质量与效率,协会还成立了备战工作组,并指派专人设计球队训练与比赛计划。组队赴足球水平发达的德国训练、比赛,正是各方碰撞出的“新思路”,为此,中国足协特派前国脚,曾经在德国有过成功留洋经历的邵佳一两赴德国,与当地足协及有关部门协商比赛事宜,并于今年5月左右敲定了大体运作方案,即指派新国奥队赴德国,长时间参加当地水平相当的正规赛事。

  经过过去几个月中、德两国足协积极沟通,双方达成了合作共识。按照协议,中国U20男足即新国奥队将从今年11月开始参加德国第四级别的西南区联赛。该级联赛被纳入德国职业足球序列。国奥队之所以从11月才能参赛,主要是因为适龄球员之前还要分别参加全运会足球等赛事,球队组建需要一定周期。国奥队参加的是2017至2018赛季德国西南区联赛第二循环,也就是第20至第38轮的比赛。球队将先后与每轮该联赛的轮空球队进行客场比赛。不过成绩不会计入既有联赛积分和排名。既然比赛是在中、德两国足协确认正式合作关系这个框架下落实的,因此国奥队在德期间,至少比赛的数量能够得到保障。

  新国奥赴德比赛质量如何保障?

  在“量”的需求得到满足后,国奥队在德参赛的“质”如何保障呢?对此,参与昨天签约的中国足协秘书长张剑并没有给出具体答案。而与他签约的德国足协秘书长弗里德里希的话则耐人寻味,他说,“这样的合作对于德国足球和德国足协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我们借此之机将把德国足球优质先进的理念传递给中国足球。对于这样一项带有‘友谊赛’性质的赛事,我们也需要一面摸索,一面总结。现在距离比赛开始还有3个月时间,一些涉及合作的细节问题还需要各方进一步推敲。”

  此前,外媒透露,在目前获得新赛季德国西南区联赛参赛资格的19家俱乐部中,16家同意与中国国奥队比赛。另外3家不同意,即使中国足协允诺分别向各家俱乐部支付可观的“出场费”,这3家也未改变主意。对此弗里德里希表示,在沟通此事过程中,有多家来自其他区域的俱乐部表达了与国奥队比赛的愿望,所以德方将补足参赛队数量。由于国奥队参加的比赛不计入原有的当地联赛排名积分系统,那么东道主球队又将以什么态度来应对这项“友谊赛”呢?他们会不会安排类似于预备队这样的球队与国奥队交手呢?

  球员产权、保障非小事儿

  中、德两国足协就比赛签订合作协议后,各方包括球员所属俱乐部之间也需要进一步沟通,来敲定诸如球员征调、球员医疗与各种保障条件等细节。按计划,新国奥队在德比赛的周期跨度从今年11月起到明年5月,长达半年。而目前这支球队的绝大多数适龄球员分属于各中外职业俱乐部,比如在欧洲闯荡的国脚张玉宁、皇马B队的林良铭等。此外,正如张剑昨天会上所言,目前中国职业足球也取得了显著进步,比赛也能为球员提供比较优质的竞技平台,那么俱乐部会不会愿意给球员赴德比赛开绿灯?问题不仅事关大局或者远见,还与俱乐部自身的利益紧密相连。

  既然德国足协都不会强制俱乐部与中国球队比赛,那么中国足协也不可能强求国内俱乐部放行球员。困扰国奥队赴德的还有球员薪酬待遇发放以及伤病医疗保险等问题。要知道适龄球员大部分与俱乐部签订了劳动合同,那么足协征调他们后,谁来给付其薪酬,一旦因赴德比赛而受伤,球员治疗恢复的费用由谁埋单?张剑对此表示,“相比于其他问题,钱的问题可能比较好解决一些,这个接下来还需要和俱乐部沟通。”还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目前国内足坛球员转会仍存在不规范之处,国内俱乐部对年轻球员“被拐”心存忧虑,因此在比赛开始前,球员产权归属问题也需要各方进一步明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