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亮点扫“盲点” 看懂天津全运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天体 2017-08-21 16:24:09

  中新社北京8月21日电题: 找亮点扫“盲点”看懂天津全运会

  中新社记者王祖敏

  不管你信不信,有着58年历史、中国人曾喜闻乐见的全运会在进入到第十三届之际,有可能让你看不懂。

  四大“亮点”打造不一样的全运会

  看懂天津全运会,首先要了解其中的亮点。

  

8月17日晚,第十三届全运会即将开幕,“点亮海河”活动在天津海河两畔的进行了彩排、预演。中新社记者佟郁摄

  亮点一:全民全运。

  在各地常常引发关注的广场舞大妈们,有可能就是天津全运会选手!

  7月18日,全国广场舞大赛新闻发布会宣布:广场舞被列为第十三届全运会竞赛项目。

  在此之前,19个新增群体项目已进入天津全运会的赛事日程。在这些项目中,既有龙舟、舞龙、太极拳、国际跳棋、桥牌、健身气功、柔力球等大众参与度高的项目,也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轮滑、攀岩、航空、航海模型等时尚项目,更有普及度高的乒乓球、羽毛球、马拉松等奥运项目的业余组赛事。

  全运会不再只是运动精英们的舞台,在历经58年风雨之后终于回归“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初心。

  

图为参赛运动员正在进行攀岩比赛。中新社记者陈超摄

  亮点二:取消奖牌榜。

  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作出了取消全运会奥运金牌积分及全运会奖牌榜的决定。

  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苏亚君对此的解读颇有代表性:全运会成绩、金牌榜的排名,曾一度成为部分地方体育部门的“政绩工程”,“唯金牌论”给全运会赛场带来诸多丑闻,已严重影响到竞技体育的健康发展。取消奖牌榜等改革举措,对打破地方利益藩篱、进一步整合资源、备战未来奥运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亮点三:鼓励联合组队。

  天津全运会鼓励部分4人以下(含4人)项目跨单位组队参赛。

  在此新规之下,各省区市可以调动各自资源和优势组建联队,既能更大程度调动各参赛选手和队伍的积极性,也为奥运备战确立强强联手的固定组合打下基础。同时,这些联队也将冲击部分省区市的优势组合项目,为赛事增加更多悬念。

  亮点四:华侨华人上全运。

  6月14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出《相约全运会共筑中国梦》的邀请,欢迎外籍华人、华侨运动员以个人名义参加全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颍川称之为“破天荒”的改革举措。

  也许,未来的全运会,不仅是全民参与的体育盛会,还将是全球华人选手的盛大集会。

  

5月17日晚间,第13届全运会花样游泳比赛双人自由自选决赛在天津奥林匹克游泳跳水馆决出结果,复出的四川“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以总分89.9369分夺冠。中新社记者张道正摄

  扫除赛事“盲点”精彩不打折

  4月29日的全运会马拉松赛场,分别产生了本届全运会群众组和专业组(竞技项目)的首枚金牌。来自山东的运艳桥获得群众组男子冠军,成为全运会历史上首个群体项目金牌得主。

  群体项目在本届全运会开幕前全部结束。但本届大赛“全民全运”的主题,并非厚此薄彼,淡化竞技体育。相反,在国际奥委会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项目进行增设、调整后,本届全运会的竞技项目也相应作出调整,将除柔道、小轮车外的所有新设小项列入比赛日程。

  其中,花样游泳、拳击、网球、柔道、艺术体操、皮划艇激流回旋、射击飞碟、马拉松、现代五项、橄榄球、轮滑冰球、空手道、三对三篮球等项目于本届全运会开幕前结束比赛。

  跳水和女排成年组的赛事已先期展开角逐,将在开幕后的28日收官。

  8月2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将在天津开幕。备受关注的田径、游泳、自行车、水上、三大球,以及除跳水外的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乒乓球、羽毛球、举重、体操、射击、跆拳道等赛事都将在开幕后的“正赛”期间进行。

  当金牌榜不再主宰人们的视线,更多的目光必将投向每场赛事的过程、每个选手的表现以及每一块奖牌的质量。一周后的天津,明星老将、后起之秀、精彩赛事,一个都不会少!(完)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