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公告 赛场动态 赛程赛果 媒体关注 票务服务 我要上全运 群众比赛 全运惠民
全运视频 图说全运 全景全运 VR全运 动感全运 视觉形象 全运地图 全运记忆
全运场馆 全运项目 全运村 志愿全运 医疗卫生 市场开发 反兴奋剂 筹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三届全运会 >> 全运故事
“青春风暴”健身气功已不是中老年人专享运动
稿源: 新华网 作者:刘旸 张逸飞 翟永冠 编辑: 朱晨迪 2017-08-25 17:08

 

  提到健身气功,大家脑海里浮现出的画面大抵是,一位穿着白衣、仙风道骨的老人,在湖边扎着马步,气定神闲地推着手上动作,仿佛时间停驻。

  今年全运会健身气功赛场,一股“青春风暴”打破了这个预想画面,让大家全面见识了这项古老健身“宝典”的魅力。

  气舞来袭:健身气功早就不是中老年人专享运动了

  26岁的林泽斌和22岁的李思源是气舞爱好者,两个年轻人今年在全运会健身气功赛场上出尽了风头。代表福建队出场的他们,帅气阳光、相貌俊朗、动作优雅,吸引了许多参赛长辈的青睐,叔叔阿姨们都争着和他们合影。

  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的林泽斌大一的时候便开始参加全国各类健身气功比赛了,期间连续六年斩获全国冠军。工作之后,林泽斌仍然将健身气功作为自己的爱好,一遇到可以与高手“切磋”的赛事,总能抛开一切投入到比赛中。

  “和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等传统健身气功相比,气舞是新鲜出炉的项目,也是观赏性最强的项目。”谈起气舞林泽斌滔滔不绝,“气舞的基本动作虽然都来自传统健身气功,但是编排、配乐自主性和创新性都很高,可以变换出更多形态,配合舞台灯光和LED大屏幕视频,习练者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还可以放松心情,享受整个过程。”

  在林泽斌看来,练习气舞几乎可以接触到所有健身气功的动作,而且可以对其他功法动作进行“变异”,非常有趣。

  “健身气功早就不是中老年人专享的运动方式了,尤其气舞的出现,让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领略气功的魅力。”刚刚从集美大学毕业的李思源说,“如果只是练功法,看上去会很枯燥,年轻人可能兴趣小,坚持不了,但是气舞不一样,结合了声、光、电等舞美设计,对年轻人很有吸引力。”

  强身健体:健身气功曾让这位年龄最小参赛者“长高了”

  沈阳体育学院的唐明震只有20岁,作为此次比赛场上年龄最小的选手,他代表辽宁队参加了健身气功的比赛。正是因为习练健身气功,使年纪轻轻的他有了站上全运会赛场的机会,收获了许多学习之外的精彩。

  “我从来没有参加过这么大型的比赛,预赛的时候特别紧张,感觉自己心跳都奔200去了,后来一场场比下来越来越稳。”比起久经赛场的“前辈”,这一切对唐明震来说都是新鲜的,从无法抑制的紧张感到完全沉浸到这场运动之中,全运会的赛场成为了他健身“修行”的最好场所。

  当说起习练健身气功的好处,唐明震笑道自己练了健身气功以后长高了,“我发现习练健身气功抻筋拔骨的作用还挺明显,身心都能得到调养。”

  和唐明震一样,现在很多人都开始重视这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健身作用了。很多拳法比较易学,而且还可以随时随地练习,这成为健身气功受追捧的原因。唐明震坦言,只要接触过健身气功,就会了解它的好。习练健身气功后,他还发现自己变得更有耐心。

  其实,截至目前,国内健身气功习练者已超过450万人,习练群体也从中老年人扩展到中青年,一些中医药和体育院校纷纷开设健身气功选修课,连续多年举办的全国高校健身气功大赛受到越来越多师生的追捧,如今每年已有130多所高校参赛。

  参赛的“小伙伴”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传递更多关于健身气功的知识,让更多不同年龄层次的人可以通过这项中国传统的健身运动获益。

 
 
扫码阅读手机版
足 球
篮 球
排 球
乒乓球
羽毛球
网 球
游 泳
射 击
田 径
举 重
柔 道
武 术

  更多……


奥体中心体育场

天津体育馆

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

体育中心曲棍球场

  更多……

第十二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蝉联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于2013年8月31日至2013年9月12日在辽宁沈阳市举行……[详细]
第十一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夺魁
  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以“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命名,以8个“竞技人形”为主要元素……[详细]
第十届全运会奖牌榜:江苏首次登顶
  第十届全运会于2005年在南京举行,会徽图案由数字“10”变化而来……[详细]

  更多……

本网站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办 北方网承办 津ICP备080015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