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公告 赛场动态 赛程赛果 媒体关注 票务服务 我要上全运 群众比赛 全运惠民
全运视频 图说全运 全景全运 VR全运 动感全运 视觉形象 全运地图 全运记忆
全运场馆 全运项目 全运村 志愿全运 医疗卫生 市场开发 反兴奋剂 筹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三届全运会 >> 全运新闻 >> 筹备动态
李颖川在第十三届全运会新闻发布会的讲话
稿源: 十三运官网 作者: 编辑: 熊玥辰 2017-08-27 15:23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天津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今天晚上就要开幕了。借此机会,我把本届全运会竞赛组织工作有关情况向大家通报如下:

  一、运动会基本情况:

  本届全运会共设33个竞技比赛项目(含417个小项)、19个群众比赛项目(含126个小项),总计543个小项。截止目前,17个群众比赛项目已经结束比赛,乒乓球和羽毛球项目群众比赛将在开闭幕式期间举行;竞技比赛项目已经结束130个小项,开闭幕式期间还将进行287个小项比赛。

  自4月29日田径马拉松项目开赛以来,十三运会前后累计共有20341名运动员参赛,其中参加竞技比赛的12721人,参加群众比赛的7620人。在8月28日至9月8日的决赛阶段,共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行业体协、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等38个代表团,以及部分城市、俱乐部和海外华人华侨在内的8838名运动员获得资格,报名参加十三运会决赛的代表团官员和运动队工作人员共计4459人,决赛期间,整个赛会参赛规模超过13000人。

  此外,十三运会共选派3654名技术官员参与各项目竞赛组织和裁判工作,其中手球等11个项目还聘请了58名外籍裁判员。共抽调3000余名工作人员赴组委会、各单项竞委会任职,确保了竞赛组织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主要的改革措施:

  为全面发挥全运会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本届全运会以机制和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夏季项目和冬季项目、奥运项目和非奥项目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方面狠下功夫,进行了多项改革创新,采取了8项具体措施:

  一是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新增乒乓球、龙舟等19个大项126个小项群众项目比赛,使全运会更加接人气、通地气,让普通老百姓通过亲身参与全运会比赛竞争,产生强烈的成就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发了人民群众参与全运会、享受全运会的热情。

  二是打破专业和业余、国际和国内的界限,充分发挥全运会培养和锻炼竞技体育人才的重要平台作用,在田径、游泳等6个项目上开放高水平业余运动员与专业运动员同场同池竞技、首次邀请高水平华人华侨运动员来华参加全运会,与国内专业运动员切磋技艺、交流经验、共同提高。最终经过选拔,共有自行车、铁人三项和网球3个项目22名业余运动员,马术、射击、田径、游泳4个项目8名华人华侨运动员达到参赛标准并将登上全运会决赛舞台。

  三是充分拓宽训练选材思路,将实施跨界跨项选材与全运会竞赛工作紧密结合。先后增设轮滑冰球项目比赛,在田径、游泳两个项目上增设青少年组比赛,同时增设跑跳、骑跑等10个全能小项比赛。从已经结束的这些项目看,调动了各省市开展跨界跨项选材和训练的积极性,为补齐项目短板、选拔奥运会适龄人才积累了经验。

  四是充分发挥全运会的竞赛杠杆作用,增设男子足球城市组比赛,鼓励城市报名参赛,进一步激发城市发展足球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促进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

  五是打破地区壁垒和藩篱,在游泳、田径等10个大项49个小项(4人及4人以下项目)上实施跨单位组队参赛政策,鼓励各省市在技战术配合类项目上合作组队参赛,确保了国家队运动员训练的系统性,有效提高了备战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六是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民族政策,支持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新疆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在全运会上交流引进少数民族运动员,进一步发挥体育在增强民族团结、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和谐稳定方面的特殊作用。

  七是进一步采取措施,贯彻落实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制订了十三运会军地共同培养运动员参赛办法,有力推动了军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了军地竞技体育事业共同发展的合力。

  八是实施教练员激励政策,在全运会颁奖仪式上,为运动员(队)颁发奖牌同时,也为主管教练员颁发奖牌,激励教练员为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做出更多贡献。

  通过以上改革创新,使全运会既起到了引导全国竞技体育发展的龙头作用,又成为引领广大人民群众更广泛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了综合性运动会的多元价值和综合功能。

  三、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情况:

  本届全运会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举办的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全国性、群众性活动,列入中央确定的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中央领导将出席开幕式和闭幕式,意义十分重大。举办一届风清气正、精彩圆满的全运会对营造十九大前良好的社会氛围十分重要,是体育行业承担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基本担当。因此,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十三运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将其作为全面落实中央巡视组巡视整改、加强体育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和贯彻“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事项和重要措施,狠抓落实,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进行广泛的思想发动和思想教育,先后两次召开各参赛单位负责同志、各项目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十三运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会议,进行反复动员、反复部署、反复检查、反复督促。

  二是进一步完善机构制度,强化监督问责,专门成立了十三运会纪委会,作为抓好赛风赛纪和廉洁自律的专职机构。同时组织5个督察小组,深入赛区,对各项目比赛进行督导检查。

  三是落实责任主任、层层传导压力,分别与各参赛单位主要领导和各项目中心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十三运会赛风赛纪和兴奋剂责任书,明确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及落实的具体要求和举措。

  四是狠抓制度建设,从竞赛规程、规则,竞赛纪律到竞赛组织工作入手,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尽可能做到全面、细致、规范,杜绝虚假比赛、打默契球问题的产生。同时要求各中心仔细分析排查比赛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针对重点场次加强管控。

  五是严把运动员资格和年龄审核关,通过与公安部合作进行信息比对、要求各参赛单位进行自查、组织各中心进行核查、全国公示接受举报等多种方式,逐步形成了自查、互查、举报等全覆盖的监督机制,有效遏制了假年龄、假身份引发的赛风赛纪问题。

  六是严把裁判员选派关,通过严格执行选派程序,着力选调一批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廉洁意识好的裁判员参与执裁工作,为参赛队伍营造公平公正的竞赛氛围。

  七是实施运动队反兴奋剂教育资格准入制度,制定严格的兴奋剂检查计划,坚持对兴奋剂的零容忍态度,整个全运会期间,将实施2900例检查。同时,加强对肉食品安全和治疗用药管理,严防食品污染和误服误用事件的发生。

  以上制度和规定的实施,对维护全运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从已经结束的十三运会前期比赛来看,除个别项目、部分场次之外,比赛都顺利进行,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总体情况良好。

  四、其它有关情况:

  十三运会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举办的全国性综合体育盛会,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和期待非常高,必将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根据统计,本次全运会,正式注册参与报道的新闻记者达到2770人。

  全运会期间,组委会各部门、各项目竞委会和各参赛代表团都将主动配合记者朋友们,做好新闻宣传、信息发布和素材提供工作,为媒体提供相应的采访条件和服务,同时诚恳接受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在这里,我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积极参与和支持全运会工作,在宣传报道工作中传递正能量、讲好体育故事,全面客观的对全运会进行报道,宣传展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成就,大力弘扬比赛场上更高、更快、更强的进取精神和顽强拼搏的良好体育道德风尚,为举办一届鼓劲和谐的十三运会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志们、朋友们,刚才,曹小红副市长已经讲过,十三运会的竞赛组织、场馆建设、接待服务、大型活动、新闻宣传、交通通讯、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都已经准备就绪。利用这个机会,我也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向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十三运会筹备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最后,向多年来给予体育工作支持和厚爱的广大新闻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2017年8月27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足 球
篮 球
排 球
乒乓球
羽毛球
网 球
游 泳
射 击
田 径
举 重
柔 道
武 术

  更多……


奥体中心体育场

天津体育馆

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

体育中心曲棍球场

  更多……

第十二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蝉联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于2013年8月31日至2013年9月12日在辽宁沈阳市举行……[详细]
第十一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夺魁
  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以“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命名,以8个“竞技人形”为主要元素……[详细]
第十届全运会奖牌榜:江苏首次登顶
  第十届全运会于2005年在南京举行,会徽图案由数字“10”变化而来……[详细]

  更多……

本网站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办 北方网承办 津ICP备080015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