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公告 赛场动态 赛程赛果 媒体关注 票务服务 我要上全运 群众比赛 全运惠民
全运视频 图说全运 全景全运 VR全运 动感全运 视觉形象 全运地图 全运记忆
全运场馆 全运项目 全运村 志愿全运 医疗卫生 市场开发 反兴奋剂 筹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三届全运会 >> 全运新闻 >> 媒体关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圆满结束
稿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侯沐伟 摄影刘欣 马宬 编辑: 曹睿智 2017-08-27 21:43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8月27日晚21时41分,奥体中心体育场夜色迤逦,海河之滨的天津灯火绚烂,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圆满结束,第十三届全运会正式开幕。

  本届全运会共设33个大项、417个小项,赛期13天,将在天津市13个行政区的47个比赛场馆中进行。为拓宽训练选材思路,将实施跨界跨项选材与全运会竞赛工作紧密结合,本届全运会先后增设轮滑冰球项目比赛,在田径、游泳两个项目上增设青少年组比赛,同时增设跑跳、骑跑等10个全能小项比赛。自4月29日田径马拉松项目开赛以来,第十三届全运会前后累计共有20341名运动员参赛,其中参加竞技比赛的12721人,参加群众比赛的7620人。此外,第十三届全运会共选派3654名技术官员参与各项目竞赛组织和裁判工作,其中手球等11个项目还聘请了58名外籍裁判员。这是天津市迄今为止承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社会影响最为广泛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

  本届全运会以“全运惠民,健康中国”为办赛理念,大胆创新,锐意改革,必将在全运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鼓励省区市在部分项目上跨单位组队参赛;实施少数民族自治区交流引进少数民族运动员政策;实施军队和地方共同培养运动员政策;建立游泳项目业余运动员参加全运会比赛机制;增设男子足球城市组比赛;增加群众体育比赛项目,让更多的“草根选手”和民间高手在全运会赛场上展现风采。线上线下齐动员,广泛开展“我要上全运”活动等。尤其增设群众比赛项目、允许普通群众参赛,是本届全运会最大的特色和创新之处。19个群众项目被纳入全运会,增添了全运会的精彩,激发了老百姓的健身热情,充分体现了全民全运的宗旨。

  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孟可表示,本次开幕式的亮点,首先是3D地面投影和演员完美配合的视觉效果,其次是体育和群众元素的有机结合,最后是以天津元素为线索,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气派。

  8月27日晚8点,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在天津奥体中心体育场正式开始。在运动员入场完毕后,全场开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第十三届全运会会歌《光荣和梦想》,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代表分别上台宣誓后,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文艺展演正式开始。

  开幕式文艺展演的主题为《逐梦远航》,共分为百年呼唤、健康中国、领航未来三个篇章。在第一个篇章——百年呼唤中,一位来自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的10岁男孩“从天而降”,与场中央的全运会吉祥物——津娃相约一起去看全运会。星河妙曼,银帆轻扬,这注定会是一场神奇的旅行。此刻,天津的记忆里写下了全运的一笔,而全运的记忆里,会铺陈着天津的传奇。

  随后,由天津师范大学523名学生组成的“海河欢腾”方阵身着蔚蓝色的服饰模拟河水波涛的动态而起舞,象征着几百年来海河之水如一道温润的血脉,滋养着两岸,浸润着这座城市,流淌成一段丰盛的岁月长歌。

  来自霍元甲文武学校的小学生们用霍家拳——“精忠报国”这一套整齐划一的拳法展现了天津作为中国现代武术重要阵地所弘扬的精武精神。津门福地,传精武拳法、展民族精神、铸中华之魂。

  随着五条龙舟缓缓驶入场内模拟竞渡的场面,天津之眼、天塔、音乐厅、世纪钟、西开教堂、津塔等天津市标志性建筑的3D投影映入眼帘,映照出天津这座现代化都市的建筑之美,也瞬间拉近了观众与这座城市的距离。那一枚晶莹剔透的天津之眼,仿若守护这座城市的祥瑞星宿,日夜不眠,望向海河两岸、望向津门发展,旖旎繁华、夜幕阑珊。随后,“天津之眼”缓缓升起,变化为奥运五环图形,这是奥运五环再一次在中国的深情厚土上迸发新姿,津门大地将再次书写中国体育蓬勃的希望。

  在开幕式的第二个篇章“健康中国”中,来自天津中医药大学的408名学生开始了名为“太极神韵”的太极拳表演。气运丹田,吐故纳新,迈步推手,从容沉稳,中国太极有着独特的意蕴,有颐养身心,健体强身的功效。同时,太极拳也是本届全运会新增的群众比赛项目之一。

  来自岳阳道小学的小运动员方阵运用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网球等道具迈出了动感的步伐,十名足球少年在3D投影技术下的足球场上模拟了踢球的场景,霍元甲文武学校的孩子们随后上场表演了篮球基础动作。活力四射的全运之城,用动感的节奏、沸腾的热情,激发着观众全部的热情与能量,带着广大人民一起重回年少、重回球场、重回那段能量爆棚的青春好时光。

  在“健康中国——活力青春”中,表演者们高难度的动作造型仿佛在对观众说道:“快点一起来伸个懒腰、放松肩膀,手指弹起来,脚尖踮起来,忙碌的节奏中,一样可以保持快乐的内心、释放无限的活力青春。”

  手持红扇的演员们用精湛的舞蹈表演体现了全民健身和群众对健康的美好向往,“精气神”三个字的组成,告诉了世界这是决胜小康自豪的中国人,这是时代新篇骄傲的中国人。在表演过程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全民健身自拍照通过投影不断放映在场地中心,这是健康的中国,昂扬的中国。

  在第三个篇章“领航未来——千帆竞发”节目中,设计师正在绘制蓝图,善于发问的智者,总能孕育神奇的创造,勇于憧憬的国度,定能实现伟大的梦想。铺一张崭新的长卷,绘一幅腾飞的景象,古有纵横往来繁华穿行的潞河督运图,今有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蓝图更悠长。

  随后,体现我国科技成果的一辆“复兴号”高铁列车也缓缓驶入场中央,崭新的复兴号动车,从新世纪驶来,向下一个新世纪坚定前行。“复兴号”所代表的中国速度随即插上翅膀,变化为C919民用大飞机,驶向和谐美好的远方。中国的大飞机绝尘展翅、昂首领航,豪情满怀的中华儿女,向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奋发前行、铸展新姿。

  在“领航未来——追梦飞翔”中,一代又一代执着的中国人,心手相牵、薪火相传,助梦想生长至云端之上,看梦想实现于世界之巅。

  最后的“领航未来——壮丽航程”表演中,轻灵的红伞翻动,白鸽在红色的海洋中振翅穿行,这是和平的祈望,这是和谐的欢歌。白色船帆在场中出现,正是“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伟大的国度,怀着伟大的梦想,向着民族的复兴,壮怀出征、嘹亮起航!

  红白相间的伞组成了一个个象征着体育运动项目的图标,旋转的伞映射出红色与白色的快速闪烁变幻,象征了青春与活力。最后,表演方阵用手中的道具组成了一个金色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会徽,在观众面前盛大铺陈。天津的沃土中即将生长出崭新的竞技希望,海河的欢歌里即将传唱着跃动的拼搏传奇。

  随着全场灯光逐渐熄灭,火炬手手持全运圣火步入开幕式主会场,开幕式最激动人心的圣火点燃环节终于到来。在全场观众的注视中,第一棒火炬手解乒乒、第二棒王宝泉、第三棒栗岩奇、第四棒佟文、第五棒陈一冰陆续接过火炬并环绕奥体中心体育场内场一周。

  最终,全运圣火被交到了“津娃”手中,津娃与智能机器人“优友”共同点燃了主火炬,这是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是文化与科技的交握,他们将以体育的名义诚邀天下,以圣火的光芒启动未来。

  随着全运圣火熊熊燃烧,现场80个大红灯笼缓缓升起,全运会主题曲《健康赢未来》随之唱响,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圆满成功。在接下来十余天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健儿们将在天津多个比赛场馆中展开国内最高水平的体育竞技,预祝本届全运会取得圆满成功!(“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侯沐伟 摄影刘欣 马宬)

 
 
扫码阅读手机版
足 球
篮 球
排 球
乒乓球
羽毛球
网 球
游 泳
射 击
田 径
举 重
柔 道
武 术

  更多……


奥体中心体育场

天津体育馆

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

体育中心曲棍球场

  更多……

第十二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蝉联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于2013年8月31日至2013年9月12日在辽宁沈阳市举行……[详细]
第十一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夺魁
  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以“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命名,以8个“竞技人形”为主要元素……[详细]
第十届全运会奖牌榜:江苏首次登顶
  第十届全运会于2005年在南京举行,会徽图案由数字“10”变化而来……[详细]

  更多……

本网站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办 北方网承办 津ICP备080015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