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公告 赛场动态 赛程赛果 媒体关注 票务服务 我要上全运 群众比赛 全运惠民
全运视频 图说全运 全景全运 VR全运 动感全运 视觉形象 全运地图 全运记忆
全运场馆 全运项目 全运村 志愿全运 医疗卫生 市场开发 反兴奋剂 筹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三届全运会 >> 全运新闻 >> 全运花絮
全运会开幕故事集:细微处透露天津人的乐观开朗
稿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鑫 柴莹 霍艳华 董立景 编辑: 曹睿智 2017-08-27 21:59

 

  天津北方网讯:8月27日晚20:00,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在渤海之滨的天津举办。整场开幕式精彩纷呈,演员们热情严谨。在后台,“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也发现了不少有趣的小花絮,细微之处透露着天津人的乐观、开朗。

  雨中情更浓 市民冒雨点亮海河

点亮海河
海河夜景
海河美景

市民冒雨等解放桥开启

雨中市民共同“点亮海河”

  8月27日晚,在全运会开幕式进行的同时,天津海河两岸灯火辉煌,虽然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的小雨中,上千居民打着伞聚集在海河两岸,见证解放桥开启,共同“点亮海河”。

  刚刚7点钟,五岁半许子轩就和爸爸妈妈一起打着伞过来了。“今天的海河非常好看,我是第一回看,虽然下着雨也觉得很高兴。”爸爸许晶津说,“天津举办一次全运会不容易,这是提升天津形象非常好的机会,我们普通市民尽自己的力量,虽然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也没见过海河桥开启。今天带孩子来,也是让孩子感受下,同时多带她看看比赛,培养她对中国体育的热爱。”

  今年六十多岁的王先生老少五口都来见证“点亮海河”:“得知今晚解放桥要开启,六点多我们就出门了。解放桥对天津人来说,是一种情怀,今晚别管下多大雨,我们都会等到解放桥开启。”

  一家三口服务全运会



王昀在场外候场

  王昀是天津工业大学理学院应用统计专业2016级的一名学生,从6月底参加开幕式展演训练以来,已经两个月没有休息了。8月27日晚上,“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在天津奥林匹克体育场见到了正在候场的王昀,问她想不想回家的时候,王昀笑嘻嘻地回答:“我爸妈也都参加全运会工作了,回家也没人呀!”

  原来,王昀的父母都是天津的公安干警,参加这次全运会的安保工作,爸爸王学群还作为火炬手在火炬传递首日和平站肩负神圣使命。七八月的天气酷热难耐,王昀也曾在训练中摔伤,直到现在腿上的淤青清晰可见,然而她都乐观面对。


王昀一家三口合影

  王昀说:“我并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特别光荣,我爸爸也经常鼓励我,说‘可能训练时会苦、会累,但这段经历是难得的、精彩的、宝贵的。我们一家三口都参加全运会,这是多么值得回忆的幸福时光啊。’我觉得自己现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爸妈最好的回报。”

  两个月的训练让王昀变得瘦了,也黑了,可是那股精神劲却越来越强。听到要上场的指令,王昀立马整装待发,跑进场去,英姿飒爽。

  能被选中感到很自豪

  在备台的演员中,已经夹杂白发的刘钊老人今年已经68岁了,快到他上场了,他拿出了自己的演出上装。


68岁的刘钊老人向记者展示他的演出上装

  “你掂掂这衣服的分量,摸摸这料子的厚度。”刘钊把衣服递给“津云”—前沿新闻记者笑着说,“我感觉自己是最受重视的演员。”

  由于要展现的是天津传统的抖空竹技艺,刘钊的演出服是传统的中式服装,要体现服装的质感,使用了较厚的绒面面料,再加上里衬,演出中还要抖动8.5米长的彩带,每次排练下来,里面的T恤衫都能拧出汗水来。

  “我已经瘦了6斤了。但是能在家门口参加全运会,很荣幸!”刘钊说。

  刘钊的话在参加演出的其他“大龄”演员中产生了共鸣。今年刚刚退休的谭淑萍说,现在老年人老有所乐,平时自己也参加体育锻炼,能在天津这么多的健身队中被选中参加开幕式演出,很是自豪。

  “我们演出的环节是《美丽中国走起来》,我觉得借着全运会的契机,天津变得更美丽了,我希望通过我们的演出能传递出‘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生活理念。”谭淑萍说。

  就怕汗水“辣眼睛”

  “我感觉我的胳膊又黑又瘦了。”天津体育学院大二学生孔宁琳笑着向“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展示自己晒黑了的胳膊。

孔宁琳(前排左一)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开幕式演出

  作为开幕式上最早上场演出的志愿者,孔宁琳和伙伴们在进行表演之后,还要继续在场上欢迎运动员入场,整个入场仪式都要一直在场上挥舞花球,持续表演时间达到50分钟。

  “开幕式就是我们的另一次‘高考’。”孔宁琳说,“我觉得当志愿者怎么也得参加一次大型活动,能参加全运会开幕式,值了!”

  整个训练期间正值天津最热的“三伏天”,别说一直跳舞,就是站在那都会浑身湿透,而孔宁琳和同学们却要一直保持笑容的跳舞。

  “汗流到眼睛里也不能擦,真的‘辣眼睛’。”同学们说。

  有一次在训练之前下雨了,浑身湿透的演员们一直穿着湿的鞋子训练到最后,最后同学们的脚都泡白了。

  “我们现在的花球是红色的,最开始我们还尝试了黄色的,由于汗出得太多了,花球都被汗水弄得褪色了,我们的手上和身上都是黄色的了,然后配上我们的肤色,大家都自黑是‘咖喱土豆’。”孔宁琳说。

  作为一名来自河南的大学生,孔宁琳这个夏天没有回家,说不想家那是假话,但是为了能参加全运会的演出,她和同学们放弃了暑假休息,在训练场上挥洒着汗水,历练着自己,书写着人生路上难忘的青春故事。

  未来“空姐”当引导员

  来自中国民航大学空乘专业的大学生闫霄即将步入大二,成为志愿者还是头一次。作为全运会礼仪志愿者,闫霄觉得既兴奋又责任重大。


全运会开幕式礼仪志愿者闫霄

  闫霄说:“我负责全运会内场运动员仪仗队引导,我们每名礼仪志愿者经历了2个多月礼仪、举牌等专业培训,希望在全运会开幕式上展现最完美的形象,我想我们做到了。”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掂了掂志愿者举的牌子,对于女孩子来讲着实不轻,不过对于“女汉子”们来说,这点困难不叫事儿。“刚开始的时候会有一点累,训练时、彩排时牌子要举很久。同时,还要根据音乐节奏掌握步伐速度,保持好与前面旗手和后面运动员的距离。经过长时间训练,我很快适应了,肌肉有了记忆。”

  在闫霄看来,作为大学生能够参与全运会开幕式的演出,非常荣幸和自豪。正如她说:“能够如期完成任务,非常感谢组委会以及为我们辛勤付出的导演和各位老师,志愿者的经历让我学会了坚持和协作,这也将为我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

  全运会就是生日礼物

  在开幕式的表演团队中,天津小朋友们“变身”网球、足球、乒乓球等,向人们展现了“发展体育从娃娃抓起”的全民健身理念。同时,也让人们想起了爱体育的“初心”,快乐体育从“玩”开始。



吴雨霏同学(图右)是一位标准的“10后”,8月27日是她的生日

  表演的小朋友中,来自岳阳道小学的吴雨霏是一位标准的“10后”,2010年8月27日生日的她,在全运会开幕式的舞台上,度过一个不一样的生日。

  “我妈妈昨天(26日)给我过了生日,我今天非常高兴参加全运会开幕式,这个生日过得有意义。”吴雨霏兴致勃勃地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当问到同学们对哪个节目最感兴趣,孩子们的童心一下子表现出来,大家叽叽喳喳地你一言我一句,最后一致推出了机器人“优友”是最印象深刻的节目。

  岳阳道小学的带队老师说,虽然这些都是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又是在炎热的天气里进行排练,这几天排练回到家都要晚上12点左右,但是小朋友们还是非常精神,连老师都佩服孩子们“精力旺盛”。(“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李鑫 柴莹 霍艳华 董立景)

 
 
扫码阅读手机版
足 球
篮 球
排 球
乒乓球
羽毛球
网 球
游 泳
射 击
田 径
举 重
柔 道
武 术

  更多……


奥体中心体育场

天津体育馆

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

体育中心曲棍球场

  更多……

第十二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蝉联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于2013年8月31日至2013年9月12日在辽宁沈阳市举行……[详细]
第十一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夺魁
  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以“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命名,以8个“竞技人形”为主要元素……[详细]
第十届全运会奖牌榜:江苏首次登顶
  第十届全运会于2005年在南京举行,会徽图案由数字“10”变化而来……[详细]

  更多……

本网站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办 北方网承办 津ICP备080015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