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清爽说自己始终只有一个身份 就是“冰壶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体育报 作者:王晶 编辑:朱晨迪 2017-08-28 09:56:01

内容提要:浙江省体育局宣布成立浙江女子冰壶队和女子冰球队,岳清爽出任女子冰壶队主教练兼队长……

  王冰玉、周妍、岳清爽、柳荫组成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在2009年冰壶世锦赛上一举夺冠,创造了历史,也掀起了中国冰壶的热潮。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四朵金花”更是为中国队摘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索契后,四人先后退出国家队,开始了结婚生子的人生新旅程。但两年后,面对中国冰壶的危机,王冰玉与周妍复出征战2017年北京世锦赛,岳清爽和柳荫则成为世锦赛上的裁判员。

  很多人以为岳清爽退役了,但她却笑着说:“没有啊,我还没退役呢,只不过是去结婚了,白马王子来的有点迟,还没生孩子。”果然日前,浙江省体育局宣布成立浙江女子冰壶队和女子冰球队,岳清爽出任女子冰壶队主教练兼队长。

  从运动员到当值技术裁判,再从教师到主教练兼队长,这个让人感到非常好奇的角色转变,岳清爽到底走过了怎样的道路?

  “没有退役”是岳清爽一直在强调的。确实,冰壶这项运动与其他项目不同,三十岁,经验丰富,手感细腻老到,正是冰壶队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国外许多队伍的顶梁柱正是这个年龄段的运动员。索契冬奥会后,岳清爽回到哈尔滨体育学院,担任冰壶教研室教师。“我现在带4个班、80多个学生。”作为哈尔滨体育学院冰壶队的主教练,她带队获得了2014年大学生冰壶邀请赛冠军。岳清爽坦言自己仍然很忙:“除了正常的课程教学、带队参赛、裁判工作外,我还负责学校的女子短道速滑、冰球和雪上等项目的训练工作,周末则主要用来备课和业务学习。”尽管有教学任务在身,但她每周还是会抽出一些时间进行训练,保持体力和对冰壶比赛的感觉。

  面对众多身份,岳清爽说自己始终只有一个身份,就是“冰壶人”。从国家队退出是因为为国征战多年,自己需要休息和调养,但是一旦国家有需要,自己还是会披挂上阵。回到哈体院担任教师,她希望能培养中国冰壶的后备人才,哈体院安排她前去担任本次北京世锦赛技术裁判,主要是为了学习最新的冰壶规则。

  冰壶陪伴她近二十载,她一直希望能把这个非常适合中国人的运动推广开来,但冰壶的推广一直受制于地域和气温。乘着冬奥春风,诸多企业与地方体育局开始重视冬季项目的发展,岳清爽的梦想也向前推进了一步。浙江体育局与莱茵体育共建的浙江冰壶队既着眼当下,引进队员参与2018年全国赛事,更着眼未来,9月左右将在浙江省开始选拔冰壶队队员,为浙江省持续输送本省人才。而莱茵体育将进军冰壶场馆建设,为浙江的冰壶推广助力。浙江省希望通过球队的建设,带动和促进群众性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发展,而这和岳清爽的想法不谋而合。

  尽管初建队,浙江队在人才厚度、资源等方面不如北方冰壶强省,但岳清爽在此前的采访中认为中国女子冰壶未来的发展,必须要几条腿走路,鼓励各地以多种方式开展项目,扩大参与人群,这样选材面更宽,也容易形成竞争机制。

  运动员、教练、教师、裁判、队长,岳清爽身上有过太多的标签,但无论外界猜想如何纷纷扰扰,岳清爽都只以自己的方式践行着自己的梦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