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公告 赛场动态 赛程赛果 媒体关注 票务服务 我要上全运 群众比赛 全运惠民
全运视频 图说全运 全景全运 VR全运 动感全运 视觉形象 全运地图 全运记忆
全运场馆 全运项目 全运村 志愿全运 医疗卫生 市场开发 反兴奋剂 筹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三届全运会 >> 美丽天津
天津市教育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发力
稿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晖 编辑: 朱晨迪 2017-08-29 14:02

 

  天津北方网讯:教育协同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三年来,本市教育系统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加快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步伐,进一步优化区域教育布局,带动区域教育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在市教委的统筹协调下,本市各级各类教育凝心聚力,将教育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持续发力,打破“一亩三分地”思想,下活协同发展“一盘棋”,目标同向、政策协调、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推进产教融合

  服务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

  京津冀三地高校加强互通,先后组建了8个创新发展联盟,在师资共享、教育教学、联合培养、智库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深度交流合作。7个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围绕世界级城市群、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联合研究,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决策咨询。

  京津冀协同发展使高校间合作交流日益紧密。三年间,天津工业大学与北京服装学院、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高强耐久阻燃再生纤维素纤维及制品关键技术项目,力争国际先进水平;三地医科大学组成的心血管疾病精准医学联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正在心血管精准医疗研究和科研成果应用转化方面开展联合攻关……

  天津外国语大学与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定期访学和学术交流机制;天津理工大学与河北科技大学签订了本科生培养交换协议。今年4月,首期高校辅导员素质拓展联合培训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举办。仅去年一年,天津市共选派百余名高校教师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学习培训、访学交流,先后接收了4个批次的河北省高校中青年干部来津挂职锻炼。

  “天津高校立足服务京津冀发展战略,主动对接北京、河北高校,把教育协作协同作为积聚高校创新动能、激发发展活力的重要途径。三地所属高校积极开展协同攻关和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破除‘自我小地域’概念,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多领域,促进学科链、人才链和产业链有效对接,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连忠锋介绍说。

  根据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城市定位,天津将初步成为聚集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承接高校成果转化的平台。天津预留发展用地,用于承接首都教育资源转移,规划建设国家大学创新园区,承接在京部属高校疏解,打造世界水平的国家创新中心。

  发挥比较优势

  探索职业教育协同发展

  今年5月,河北省承德市就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德分校项目建设公开招标,天津对承德在职业教育方面的对口帮扶又迈进了一大步。

  来自承德技师学院的30名教师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教师“拜师结对子”培训任务已经圆满完成。此外,天津职业大学为石家庄、唐山等地培养中职校长和骨干教师260余名;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与保定市职教中心、邯郸市第二职业中学开展机电一体化、会计电算化等专业的联合招生与培养。

  三年间,本市着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合作5大平台,包括人力资源需求信息共用共享平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区域性协作平台、现代服务业创新创业型人才共育平台、师资与学生交流交换平台和现代服务业区域性研究平台,建立起合作对话、协同创新、区域共研和区域联动4大机制。

  2016年,京津冀联合成立了“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研究中心”,进一步探索京津冀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思路。京津冀模具现代职业教育集团、京津冀现代制造业职教集团、京津冀养老与护理职教集团的建立,加快了三地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产教对接。

  截至目前,本市先后举办了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现代职业教育为主题的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养老服务业等12场产教对接活动,产教对接机制已经成为推动三地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的“催化剂”和“助推器”。

  “从全国首个职业教育改革实验区到首个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天津职业教育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天津积极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推进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创新和发展。”市教委高职高专处处长杨荣敏介绍道。

  优化教育布局

  提升区域教育整体水平

  在天津市教委和京冀两地教育行政部门的积极推动下,京津冀基础教育合作联盟已逐渐成熟。目前,和平区与北京师范大学签署协议,宝坻区与北大青鸟文教集团开展合作办学,天津市南开中学与邯郸市第二中学签署协议,推进了教师培养、课程改革、教育信息化应用等工作的协同发展。

  同时,三地也在推进基础教育优质资源的互通共享。天津市教委主动与河北省教育厅对接,未来雄安新区的师生可以通过天津市中小学国家课程备授课系统、中小学生网络空间人人通系统等教育数字化平台,与天津市的师生一起共享基础教育优质数字资源。

  今年以来,天津市武清区、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签署了“通武廊”《关于开展教育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围绕学校共建、资源共享、研训协同、师生交流等内容,探索跨行政区划教育协同发展的有效模式和路径。

  首都优质教育资源的注入,同样提升了天津基础教育水平。武清区引进北大公学项目,成立了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实验学校;东丽区先后与北京北大方正教育集团、北大附中签订合作协议。

  “我曾了解过北大附中的教育理念,也很认可,没想到学校就办到了家门口,孩子能有这样的学习机会,我很感激。”王耀武先生的孩子正在北大附中东丽湖学校就读九年级,每天走路五分钟就能到学校。京津冀协同发展将首都名校办到了天津百姓家门口,切实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

  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推动会”上,市教委主任王璟表示,未来要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上下功夫,在落地落实落细《京津冀协同发展教育专项规划》上下功夫,在高等教育协同创新、职业教育示范引领上下功夫,推动“通武廊”基础教育深度融合,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中定位天津角色、展现天津作为、作出天津贡献。(“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扫码阅读手机版
足 球
篮 球
排 球
乒乓球
羽毛球
网 球
游 泳
射 击
田 径
举 重
柔 道
武 术

  更多……


奥体中心体育场

天津体育馆

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

体育中心曲棍球场

  更多……

第十二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蝉联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于2013年8月31日至2013年9月12日在辽宁沈阳市举行……[详细]
第十一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夺魁
  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以“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命名,以8个“竞技人形”为主要元素……[详细]
第十届全运会奖牌榜:江苏首次登顶
  第十届全运会于2005年在南京举行,会徽图案由数字“10”变化而来……[详细]

  更多……

本网站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办 北方网承办 津ICP备080015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