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公告 赛场动态 赛程赛果 媒体关注 票务服务 我要上全运 群众比赛 全运惠民
全运视频 图说全运 全景全运 VR全运 动感全运 视觉形象 全运地图 全运记忆
全运场馆 全运项目 全运村 志愿全运 医疗卫生 市场开发 反兴奋剂 筹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三届全运会 >> 全运新闻 >> 赛场动态 >> 篮球
解放军女篮冲击十冠 马跃南跟腱断裂仍场边指导
稿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欣 实习记者牛陆 编辑: 牛陆 2017-09-02 11:56

 

  天津北方网讯:9月1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篮球成年女子组的比赛继续进行。在两个比赛日中都可以看到解放军队的教练席上有一位坐着轮椅、腿上打着夹板的人,这就是解放军女篮的主帅马跃南。而面对自己腿上的伤,马指导倒是显得很乐观,笑着对记者说道:“在全运会开始前不到一个月,在训练中间做了个示范动作,不小心把跟腱弄断了,所以这幅惨像也给大家看到了。”

  提到马跃南,首先会想起“救火主帅”这个称呼,2009年山东全运会,马跃南临危受命出任解放军女篮的主教练。在不到半年的准备期内,经过马跃南的调教,解放军女篮夺取冠军。2013年,辽宁全运会,在WCBA战绩不佳的解放军女篮再次邀请马跃南出任主教练,并再次获得冠军,使得解放军女篮成为九冠王。

  如今,再次带领解放军女篮出征全运会,向着球队第十座冠军发起冲击。主教练马跃南虽然跟腱断裂,但心里牵挂的依然是球队,依然是自己的爱徒。本届全运会,老将陈楠、苗立杰的回归,也让马跃南所希望的军旅球队“传帮带”的精神得以发扬。提到两位爱徒,老帅也来了精神说道:“因为解放军女篮已经获得过九次冠军了,现在志在向第十次冠军发起冲击,另外,这两位妈妈级的人物是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又是代表我们解放军,特别是苗立杰,她获得过无数的荣誉,无数的冠军,但她还没夺得过全运会的金牌,我也非常希望我们大家和她一起能够分享、夺得这块金牌,同时这两位老队员也对我们军旅球队的这种‘传帮带’的作用很大,在这个情况下,延续她们的运动寿命,给我们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我们解放军也是在改革的时期,能够把这面军旗更好的飘扬下去。”

  除去运动员这一身份外,本次全运会,陈楠和苗立杰两名老将还身兼助理教练一职。可以看到在替补席上,两名老将作为马跃南在教练组的“左膀右臂”一直在忙上忙下指点队员的技术动作、战术。对于两位爱徒的在教练组的角色,马跃南也表示:“因为我们都要退了,苗立杰本来就是沈阳军区北部陆军的主教练,陈楠也是国家队的助理教练也是八一队的助理教练,而且她们俩这次都是以教练员兼运动员的身份来参加这次全运会的,而且因为我腿上面的情况,特别希望她们能把解放军女篮这个队伍继承和发扬下去,担当起这个责任。她们都经过了无数次大赛,都经过了无数次高水平教练员的指导,每个教练员的指导对于她们来说都是一笔财富。”

  对于作为助理教练如何帮助马指导在球队当中制定战术,相比陈楠和苗立杰最有发言权,陈楠说:“这次的情况也比较特殊,因为马导在临来之前受伤了,在行动上不是很方便,所以说需要我们俩助理教练承担更多的责任,我俩不但要打球,可能临场还要帮助他比如说暂停、换人等等方面,我和苗立杰因为都要上场比赛,所以说谁在场下就要更多的参与,我们俩的任务就是要更多的配合马导。”

  从旁观者的角度观察主教练,感触最多的就是主教练在场边来回踱步,时刻观察场上的形式,对着场内大声的传递自己的战术指示,在问到这个腿伤是否会有影响,心里是否很着急时,马跃南又露出自己幽默乐观的一面,他表示:“这个腿伤是我很愉快的一个纪念,就是我这一不当心,在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这个地方有这么一件事情,我也要好好珍惜。”(“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刘欣实习记者牛陆)

 
 
扫码阅读手机版
足 球
篮 球
排 球
乒乓球
羽毛球
网 球
游 泳
射 击
田 径
举 重
柔 道
武 术

  更多……


奥体中心体育场

天津体育馆

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

体育中心曲棍球场

  更多……

第十二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蝉联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于2013年8月31日至2013年9月12日在辽宁沈阳市举行……[详细]
第十一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夺魁
  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以“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命名,以8个“竞技人形”为主要元素……[详细]
第十届全运会奖牌榜:江苏首次登顶
  第十届全运会于2005年在南京举行,会徽图案由数字“10”变化而来……[详细]

  更多……

本网站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办 北方网承办 津ICP备080015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