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公告 赛场动态 赛程赛果 媒体关注 票务服务 我要上全运 群众比赛 全运惠民
全运视频 图说全运 全景全运 VR全运 动感全运 视觉形象 全运地图 全运记忆
全运场馆 全运项目 全运村 志愿全运 医疗卫生 市场开发 反兴奋剂 筹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三届全运会 >> 全运新闻 >> 赛场动态 >> 田径
全运会告别战完美谢幕 张培萌退役却难说再见
稿源: 中体在线 作者:于帆 编辑: 曹睿智 2017-09-08 00:59

 

  “不忍不舍,梦未完,路继续!”这是张培萌在9月7日晚写下的微博内容,就在他发出这条微博两个小时前,他刚刚拿到一枚全运会接力金牌,跑完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100米。

  张培萌出生在北京,2004年开始练习短跑,回顾他的职业生涯,2013年无疑是他最为精彩的一年。莫斯科世锦赛上,他首次出战世界大赛百米比赛,预赛跑出平苏炳添10秒04全国纪录的成绩,半决赛创造10秒整的新全国纪录,在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他因只差千分之一秒无缘决赛,当时的他留下了伤心的泪水……也正是那次,张培萌让所有中国人记住了他的名字。在之后的辽宁全运会上,世锦赛归来的张培萌所向披靡,一人包揽了男子100米和200米两枚金牌,是哪届全运会赛场上最耀眼的明星,他赛后霸气庆祝的瞬间也成为经典。

  再之后,随着苏炳添的崛起,谢震业的出现,中国男子短跑成绩也水涨船高。2015年,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莫有雪领衔的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在北京田径世锦赛上获得亚军,取得历史性突破。如果说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是张培萌个人的巅峰,那么2015年北京世锦赛无疑是张培萌所在的中国百米接力达到的最高点。

  岁月不饶人,如今张培萌已年满30岁,天津全运会则被他选为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在全运会男子百米决赛中,张培萌的成绩是10秒34,排在第六位。赛后比他年轻7岁的谢震业在终点线一旁正在为夺冠忘情庆祝,而张培萌则安静坐在终点线的另一旁,此时此刻,隔着终点线张培萌仿佛看到了四年前的自己。

  那场比赛,张培萌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他认为自己没有发挥出应有的状态,这样的谢幕方式显然不算完美,但好在还有4×100米接力。得益于本届全运会能够跨单位组合参赛的改革措施,中国国家田径队接力主力阵容出现在了全运会的赛场。比赛过程中,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没有丝毫保留,他们拼尽全力共同为张培萌创造了独自表现的舞台。在从苏炳添手中顺利接过交接棒后,张培萌启动加速一气呵成,伴随着全场观众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他义无反顾地向着比赛的终点,同时也是自己职业生涯的终点冲过去。

  38秒16,这是他们四人今年跑出的最好成绩,张培萌本人也用这场完美的比赛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划上了圆满的句点。

  曾经的全国纪录保持者,曾经的中国飞人,曾经全亚洲跑的最快的人,张培萌的职业生涯有着太多的荣誉,没能成为第一个跑进10秒的黄种人可能是他唯一的遗憾,毕竟他距离这项成就只差0.01秒。“的确是遗憾,不过苏炳添的努力和付出是我看在眼里的,他的付出更配得上这项成就。所以这个遗憾对我来说只是一个点缀。”但不管怎样,正是张培萌2013年的那个10秒,为中国男子接力队随后不断的突破和苏炳添创造历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虽然即将退役,但张培萌对于这片他钟爱的田径赛场真的难说再见,“就算退役,我也会继续保持训练,成为中国接力队一名合格的‘备胎’。”此外,张培萌还计划回到母校清华大学成为一名教师,他想把自己的成功经验传授给更多优秀的学生运动员,培养出下一个苏炳添和谢震业。

  至此,张培萌的时代宣告结束,一个更快的时代已经到来,以前是谢震业把交接棒交给苏炳添再交给张培萌,而这一次正相反,是张培萌把交接棒交给苏炳添再交给谢震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足 球
篮 球
排 球
乒乓球
羽毛球
网 球
游 泳
射 击
田 径
举 重
柔 道
武 术

  更多……


奥体中心体育场

天津体育馆

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

体育中心曲棍球场

  更多……

第十二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蝉联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于2013年8月31日至2013年9月12日在辽宁沈阳市举行……[详细]
第十一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夺魁
  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以“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命名,以8个“竞技人形”为主要元素……[详细]
第十届全运会奖牌榜:江苏首次登顶
  第十届全运会于2005年在南京举行,会徽图案由数字“10”变化而来……[详细]

  更多……

本网站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办 北方网承办 津ICP备080015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