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公告 赛场动态 赛程赛果 媒体关注 票务服务 我要上全运 群众比赛 全运惠民
全运视频 图说全运 全景全运 VR全运 动感全运 视觉形象 全运地图 全运记忆
全运场馆 全运项目 全运村 志愿全运 医疗卫生 市场开发 反兴奋剂 筹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三届全运会 >> 全运新闻 >> 赛场动态 >> 乒乓球
全运会频频失利 张继科“全满贯”路上最大的坎
稿源: 新华网 作者:李旭 编辑: 朱晨迪 2017-09-08 14:23

 

  他是迷妹眼中的偶像,曾在奥运会的舞台所向披靡,一往无前;他是竞技体育的“老兵”,却在全运会的赛场频频失利,抱憾离去……他,是张继科。

  在6日结束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中,马龙4-2樊振东,成功卫冕。志在实现“全满贯”的张继科,则在男单第二轮比赛中就不敌小将周恺,早早告别了全运会的赛场。在此之前,他全运会单打的最好成绩是第四名。

  作为乒乓球历史上用时最短成就“大满贯”伟业的选手,张继科从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2011年巴黎世界杯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只用了445天的时间就完成了这一壮举。但与好兄弟马龙的“全满贯”相比,全运会金牌成了张继科完美履历上最大的缺憾。

  不仅是张继科,在中国男乒所有4名夺得过“大满贯”的选手中,也只有马龙夺得过全运会金牌。在他之前,最早取得“大满贯”荣誉的刘国梁,虽然在全运会上拿到过团体、男双冠军,单打却从未进过前八。与刘国梁并称90年代中国乒坛“双子星”的孔令辉,坐拥大满贯实力,却在自己参加过的多届全运会上,只取得过季军的最好成绩。张继科曾在2009年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上,代表八一队拿到团体冠军,但在男单比赛中,他的最好成绩是进入四强。

  作为全运会乒乓球男单项目卫冕冠军,马龙这两年风头正劲。状态和实力兼备的他虽然成功卫冕,却依旧在赛后坦言,自己在和樊正东比赛前紧张的都睡不着觉,“这种感觉比参加世界大赛还要强烈。”

  其实,在射击、乒乓球、跳水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上,奥运冠军无缘全运会金牌的例子并不少见。此前结束的第十三届全运会跳水比赛上,里约奥运会冠军任茜就在自己的强项女单10米台和女双10米台上双双铩羽,不敌13岁的北京小将张家齐。遭遇“成长的烦恼”无疑是任茜失利的一大因素,但国内同级别高水平运动员太多也是不争的事实。

  被称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历来是中国代表团奥运夺金的大户。但这些奥运赛场战无不胜的冠军们,在全运会的舞台夺金却并非易事。就拿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来说,她贵为中国首枚跳水奥运金牌获得者,却从未登上过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被称为“跳水女皇”的伏明霞,曾在奥运会十米台、三米板两个单人项目上豪取4金,全运会的最好成绩却只是银牌……

  纵观这些中国奥运会重点夺金项目,资深体育记者曹剑杰认为,国内整体水平很高是奥运冠军难夺全运会金牌的最大原因,“这些项目全运会比赛的难度甚至要大于世锦赛、奥运会,那些无缘登上国际赛场的优秀运动员,在‘队内’比赛中的实力不容小觑。”

  乒乓球做为“国球”,实力强劲的选手在国内比比皆是,为此还有这样的一个广为流传的段子,“记者问中国乒乓球员:拿到世界冠军后的下一步期盼是什么?球员回答:争取拿个国内冠军!”虽是笑谈,却也体现了中国乒坛竞争激烈的现状。

  国内基数庞大的乒坛“高手”,很多因为名额的限制无缘奥运会等世界大赛,全运会无疑成了他们为自己“正名”的最佳舞台。资料显示,从1988年首尔奥运会首设乒乓球项目,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结束,中国累计夺得这8届奥运会全部32枚乒乓球金牌中的28枚,登上单打、双打、团体最高领奖台的球员达25人。他们当中,获得过全运会单打金牌的仅有11人,全运会竞争之惨烈可见一斑。

  “另外,理论上讲,运动员一旦夺了奥运冠军,在国内比赛中的心气儿就会不足,欲望不够强烈,这也是他们拿不了全运会金牌的因素之一。”曹剑杰说,“当然,丁宁、马龙属于例外,他们是那种内心很强大,并对自己精益求精的人。”

  除此之外,压力过大也成为制约奥运冠军在全运赛场发挥的一大掣肘。作为4年一度的国内最高级别综合性赛事,全运会此前一度被各地体育主管部门过度追求“政绩”的唯金牌论所“绑架”,那些背负奥运冠军光环的运动员,在被给予厚望时过度患得患失,影响正常发挥。值得称道的是,体育总局对本届全运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中取消金牌榜的举措获得了一致称赞。

  未来,奥运冠军无缘全运金牌的故事还会上演,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历经改革,更回归体育本身的全运会舞台上,不再被“唯金牌论”制约的健儿们,无论夺冠还是失败,都能够更加从容,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

 
 
扫码阅读手机版
足 球
篮 球
排 球
乒乓球
羽毛球
网 球
游 泳
射 击
田 径
举 重
柔 道
武 术

  更多……


奥体中心体育场

天津体育馆

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

体育中心曲棍球场

  更多……

第十二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蝉联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于2013年8月31日至2013年9月12日在辽宁沈阳市举行……[详细]
第十一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夺魁
  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以“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命名,以8个“竞技人形”为主要元素……[详细]
第十届全运会奖牌榜:江苏首次登顶
  第十届全运会于2005年在南京举行,会徽图案由数字“10”变化而来……[详细]

  更多……

本网站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办 北方网承办 津ICP备080015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