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公告 赛场动态 赛程赛果 媒体关注 票务服务 我要上全运 群众比赛 全运惠民
全运视频 图说全运 全景全运 VR全运 动感全运 视觉形象 全运地图 全运记忆
全运场馆 全运项目 全运村 志愿全运 医疗卫生 市场开发 反兴奋剂 筹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三届全运会 >> 全运新闻 >> 赛场动态 >> 篮球
郭士强:全运会已经过去 争取再创辽篮CBA历史
稿源: 沈阳日报 作者:马骋 编辑: 张爱迎 2017-09-15 08:46

 

  十三运上首夺成年组冠军,辽宁男篮58年来终于圆梦全运,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本届全运会前,辽篮得过4次全运亚军和6次CBA联赛亚军。作为这支球队的昔日队员和三任主教练,郭士强亲身经历了这10次亚军中的7次,是捅破这层窗户纸最有感触的人。“这么多年了,辽宁男篮终于夺冠圆梦,这是方方面面努力的结果。亲身经历了那么多次亚军,我觉得全运夺冠是一个新的开始,以此为起点,向新的冠军发起冲锋。”

  夺冠没那么轻松

  郭士强首次参加全运会,是在20年前的上海八运会上。“我们决赛输给了解放军队。当时辽宁队面对的,是一个强大到几乎无法战胜的对手,但我们队员输球后的心情都很不好,希望有机会能赢回来。没想到直到20年后的十三运会,辽宁男篮才在全运会中首次夺冠,如今我都当教练14年了。”

  如果说之前辽篮10次屈居国内顶级赛事亚军,有实力不足的因素,那么本次十三运,球队的实力绝对高出其他球队一筹。12名参赛队员中,10人有入选过中国男篮的经历,还有周琦这样NBA级别的内援,十三运前很多人觉得,辽篮这次全运不夺冠就是失败。

  不过,郭士强回想起夺冠的过程,觉得全队的确有不小的压力,而且过程也不像分数反映出的那么轻松。“决赛阶段总共6场比赛,我们场均净胜对手26.5分。不过很困难的时候的确出现过,那就是在与新疆队的决赛中。我们开局打得非常差,根本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技战术特点。开局0比6,最多时落后7分。当然了,即使是最困难时候,我也没有动摇过夺冠的信念”,郭士强说,不管是比分落后,还是胶着,我都坚信我们会是最后的冠军。因为我知道,我的这批队员是最优秀的!

  之前那么多次决赛,辽篮不是没有夺冠的机会。郭士强深有感触,“一支队伍想要拿到冠军,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不是说你训练好,比赛好,就一定能夺冠。当然,技战术水平是基础,但在做好这些的前提下,吃、住、行、保障,很多因素都有可能改变冠军的归属。”

  本次全运能够夺冠,郭士强认为:“我们全运会阵容确实很强大,这是事实,谁也无法否认。我最大的感触是,我们这个团队,所有人的心态都非常好,情绪管理非常出色。其实,大家身上都有压力,但平时谁也不会去提这个事情。这说明,队员学会了自我调节,把压力转化成了动力。以往出现的浮躁情绪不见了,可以做到很平静地面对所有事情。他们基本都是从小玩到大的,一起打球,一起训练,一起成长。我很欣慰,他们终于成熟了。”

  感谢周琦为辽宁篮球的付出

  本次全运决赛阶段的六场比赛中,郭士强说他自己只有一次紧张过,那就是决赛中周琦受伤下场的时候,“我离得近,看得很清楚,周琦从我面前走到替补席,手上的伤口一直在不停地出血,一滴一滴地流了一路。”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郭士强说:“那一瞬间,我心里咯噔了一下。我已经在想,如果周琦打不了该怎么办?作为主教练必须要有预案。不过我的担心很快就消除了,经过紧急处置,周琦走过来对我说,‘郭导,我没事了,可以上场了’。周琦带伤出战,对于全队士气的鼓舞不言而喻,他在场上的作用大家也看到了。”

  郭士强透露:“其实周琦的伤还是挺重的。当时我还要指挥比赛,没有顾得上仔细观察周琦的伤情。后来队医跟我说,周琦两个手指之间裂开了很大的口子。颁奖结束之后,周琦就直接去了医院缝了8针。”

  周琦虽然出生在河南,但他是一步步在辽少、辽青队长大的。郭士强坦言,“这支辽宁男篮里大多数球员都是和周琦一起成长起来的,彼此间的默契我并不担心。要说稍微有些担心的,就是周琦和杨鸣、韩德君、李晓旭这些年龄大一点的队友的配合。”

  如果没有周琦?辽篮还会拿到全运会金牌吗?在辽篮夺冠之后,很多人都在问这个问题。对此,郭士强只是淡然一笑:“外界说的只是一个猜想,为了让周琦回归,省体育局是做了很多工作的。在去年年底,周琦就已经确定会代表辽宁打天津全运会了。当然,周琦的水平、能力都摆在那,对球队的帮助有目共睹,在夺冠的道路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因为NBA火箭队一度拒绝放周琦回国参加全运会,所以郭士强非常感谢这位弟子的毅然回归。“虽然从少年队、青年队,周琦一直是我的队员,但他现在已经签约NBA了,这种情况下他依然选择回来和我们并肩作战,特别是决赛中依然带伤出场,让我很感动。如果不是对辽宁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是不可能这么做的,我要感谢周琦!”

  辽宁体育精神在辽篮身上显现

  夺冠之后,郭士强曾说:“不是我这个教练多优秀,而是我的队员太优秀了。”郭士强解释,“我说的优秀,不只是竞技水平,还有队员身上体现出来的辽篮多少年一脉相承的战斗精神。”

  就像周琦赛后缝的那8针,从周琦这个孩子身上,就能体现出我们辽宁体育的精神。”

  “不仅仅是周琦,赵继伟决赛拖着受伤的脚踝一次次冲击对方篮下;高诗岩半决赛眼角被打破血洒赛场;李晓旭跟腱伤势刚恢复就参加全运会预赛,为了守护篮板球不顾一切地和对手拼抢;大韩腰部老伤很严重,而且这个夏天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但是,他们没有一个喊累,全都是在咬牙坚持。这就是辽宁体育精神!”郭士强铿锵有力地说道。

  辽篮圆梦冠军,还要感谢整个教练团队,以及他们身后的家人。 “别的不说,在全运会期间,教练组所有成员没有一天是凌晨三点前入睡的。”郭士强说。对于家人,郭士强充满愧疚:“我们这个职业,需要全身心投入队伍,经常要去外地打比赛,长年不在家。就算在沈阳,等晚上回家也要看录像、安排训练、研究战术。所以,家里根本顾不上。”人们看到的,只是球队站在最高领奖台的风光,但在金牌背后,辽宁男篮的教练团队、保障团队,还有他们家人的付出,人们不该忘记。

  全运夺冠之后,辽篮下个目标就是新赛季CBA联赛的总冠军,郭士强直言:“高兴归高兴,现在全运夺冠对辽宁男篮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需要有一切归零的心态,认真备战CBA,争取再创造一个历史。”

 
 
扫码阅读手机版
足 球
篮 球
排 球
乒乓球
羽毛球
网 球
游 泳
射 击
田 径
举 重
柔 道
武 术

  更多……


奥体中心体育场

天津体育馆

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

体育中心曲棍球场

  更多……

第十二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蝉联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运动会于2013年8月31日至2013年9月12日在辽宁沈阳市举行……[详细]
第十一届全运会奖牌榜:山东夺魁
  十一届全运会会徽以“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命名,以8个“竞技人形”为主要元素……[详细]
第十届全运会奖牌榜:江苏首次登顶
  第十届全运会于2005年在南京举行,会徽图案由数字“10”变化而来……[详细]

  更多……

本网站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主办 北方网承办 津ICP备080015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