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赛场努力调节 王茜:排球练就我一颗大心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周芳明 编辑:侯沐伟 2017-09-26 08:38:39

内容提要:从青春年少到伤满战袍,王茜把她的青春全部奉献给了天津排球事业……

  天津北方网讯:一次次的鱼跃救球,一次次地在地板上翻滚,一次次地撞飞挡板。6岁开始练球,15岁进入天津女排,如今29岁的天津队王牌自由人王茜是真正地在赛场上摸爬滚打了23年。从青春年少到伤满战袍,王茜把她的青春全部奉献给了天津排球事业。7次联赛冠军、2次全运会冠军,4次亚俱杯冠军。这些荣誉已成过去,已确认退役的王茜昨天在家中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回顾自己这14年在天津女排的排球生涯,王茜有些感慨,她说:“运动员应该经历的,不该经历的,似乎我都经历了。经历过的都是财富,我要感谢排球,是它练就了我一颗大心脏。”

  职业生涯难忘两冠

  王茜职业生涯中曾获得过很多的冠军,她最高兴的一次是十一运会时第一次随天津女排斩获全运会冠军,“那一年我入选了国家队,也是我第一次入选国家队,打全运会时压力很大,但拿到冠军的那一刻所有的压力都释放了。”那个冠军在王茜的心目中分量很重,可以说是王茜职业生涯最难忘的一个冠军。另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冠军是2012年在女排亚俱杯夺冠。2012年亚俱杯赛在泰国举行,在小组赛结束后,王茜意外得了非常严重的肠胃炎。“记得那天晚上我连续跑了十几趟厕所,最后拉得都躺在厕所里了,当地的120把我送进了医院,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坐120。到医院一检查,医生就不让我走了,说情况非常严重,我高烧39℃,必须要住院治疗。”王茜说,住院3天她连续输了3天液,“输液真是一分钟都没停,那次生病我的体重从65公斤减到了58公斤。”因为放不下比赛,病情刚刚稳定,王茜就央求医生出了院,她还随队打完了接下来的比赛,并最终夺冠。

  手术前后备受煎熬

  运动员在职业生涯中难免会遇到伤病,可王茜说她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腿会有那么严重的伤。2014—2015赛季,王茜左膝前十字韧带断裂,这个伤病对于运动员来说几乎是致命的,是手术还是不手术?王茜犹豫了很长时间。“我在天津做了一次核磁共振检查,医生说做手术的话有可能就回不到赛场了,而且术后恢复也是个非常长期的过程。”王茜说,“要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我心里其实很抵触手术,于是就想先坚持试试,但十天半个月膝关节就有反应,一歇就是三四天,不手术是真没办法了。”2015年4月,王茜在北京接受了膝关节手术,术后恢复断断续续持续了一年的时间。“膝关节总是时好时坏,有时觉得往好的方向发展了,它又出现水肿了,你就得停下来,等它好一点了,再重新开始恢复。”说到这,王茜的眼睛湿润了,“那段时间对我来说就是煎熬,大家一直鼓励我,支持我,我才能坚持下去,最后回到赛场。”

  离开赛场努力调节

  离开了赛场,王茜最近在时间上宽裕了很多,但对于一名过惯了集体生活的运动员来说多少有些不适应。王茜说:“以前在队里,很多事情都是教练替你做了,运动员只要天天完成好训练就好。现在感觉闲的时间多,而且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去跑,自己去做。”

  王茜是个闲不住的人。“平时在队里最不缺的就是和你聊天的人。”王茜说,“现在发现最难找的就是和你聊天的人!”于是王茜只能自己动手──打电话约上队友、朋友、小伙伴去玩耍。每天吃过晚饭后王茜还要出去锻炼,慢跑个3000米。王茜说:“现在天天都没有训练,我得自律,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保证身体健康。”退役后的王茜现在很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做饭。父亲王宝泉说:“丫头穿上围裙站在灶台边挥刀弄铲的样子也挺可爱的。”王茜说:“我一大半的青春都奉献给了排球,现在也该尽尽孝心了。我爸妈都会做饭,我正向他俩学习呢!”

  王茜坦言对于退役后的生活有些不适应,现在正在努力调节。她说:“总要有一个过程的,好多东西我还要向生活好好学习。现在的生活不像在赛场上,赛场上把对手打趴下就行了,生活中现在还不知道‘对手’在哪,但我知道排球赋予了我一颗大心脏,我不会被生活打趴下的。”(“津云”—北方网编辑侯沐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