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国青国少全线崩盘 中国男足未来仍一团迷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史光明 编辑:曹睿智 2017-10-11 14:03:03

内容提要:国际赛场的不断失利无疑像给了一记响亮的耳光,让中国足球再次无处遁形……

  中国男足已无缘俄罗斯世界杯,更大的噩耗是国少队也没能获得亚少赛和世少赛正赛资格,在负于韩国国少队后,中国国少队连续两次冲击亚少赛失败,第七次无缘世少赛,国足、国青、国少,中国男足遭遇全线崩盘,显然不是一个巧合。在足协大张旗鼓推行U23新政之时,国际赛场的不断失利无疑像给了一记响亮的耳光,让中国足球再次无处遁形,因为我们似乎正在输掉未来,再次输在起跑线上。

  本届亚少赛顺利打进正赛的球队有印度尼西亚、阿富汗、越南、也门、印尼,曾经的足球“荒漠”都有了发迹的势头,残酷的现实让中国足球再次无处遁形。曾几何时,国足虽然成绩不佳,但是国青和国少还能为中国足球保留一丝颜面和“底裤”。

  但是,自国少队2004年获得亚少赛冠军后,成绩却遭遇断崖式下滑——2006年亚少赛第6,2008年第9,2010年、2013年、2014年小组赛出局,2016年无缘亚少赛正赛,明年的亚少赛再次无缘正赛。过去10年间,国少从亚洲第一“沦落”到连预选赛都闯不过,而距离国少上一次出现在世少赛也已经是2005年的事情了。再看国青,自2005年世青赛“超白金一代”让人刮目相看后,国青也没能躲过急速坠落的残酷现实,已经连续六届无缘世青赛。众所周知,相比于怒其不争的国足,国少和国青更代表着中国足球的未来,然而这样的未来,让人看不到希望。青训还在裹足不前 从本届亚少赛预选赛的情况来看,整个亚洲青少年足坛早已经颠覆了我们过去的印象,其中也门、孟加拉都能击败以青训著称的卡塔尔,印度也逼平了上届冠军伊拉克,而阿富汗队则历史上第一次取得了参加亚洲大赛的资格。在惊讶亚洲足坛未来或将剧变的同时,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国少却被排除在亚洲16强之外,虽然残酷,但这就是中国足球需要认清的现实。

  于是,当真正了解亚洲青少年足球的现状,再结合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现实,再去面对这样的结果,或许能坦然和释怀一些。因为当我们正在所谓的“进步”时,我们的亚洲对手在更加快速地前进,于是,我们与对手的差距非但没有缩小反而在加大。在亚洲青少年足球群雄四起的背后,是各国和地区对青少年足球的日趋重视,当国内还在争论住、学、训“三集中”是否适合青少年足球发展时,亚洲各国和地区几乎全部都在采用这样的方式。换言之,对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我们依然在摸索和研究阶段,还没有走上正轨,或许这就是中国青少年足球竞争力越来越弱的根本原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