韧劲十足 斩获首冠 天津女排现开启陈友泉时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球迷报周芳明 编辑:张爱迎 2017-10-13 14:17:48

内容提要:陈友泉上任后,很快确定了天津女排在新全运周期的战术思路……

  天津北方网讯:从复赛交叉赛第二场背水一战干掉江苏到半决赛拿下“苦主”浙江再到决赛遏制反扑力克山东,陈友泉所率领的天津女排在全国女排锦标赛上斩获冠军,这是陈友泉接手天津女排后的第一冠,这个冠军的分量虽然不像联赛冠军、全运会冠军那样重,但这个冠军给了重新组建的天津女排以信心,也宣告十冠王天津女排在新周期依然是国内排坛的一支劲旅。

  冠军之路并不平坦

  原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升任天津排球总教练,天津女排王茜、殷娜、张晓婷等多名老队员退役,陈友泉接过天津女排主教练的教鞭后提拔了多名青年队队员进一线队。征战全国女排锦标赛,给新帅陈友泉的时间并不多,从组建队伍到比赛开始,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可以说这支新的天津女排是在仓促间上阵的。

  所以赛前天津女排对于这次全锦赛的“定位”是锻炼队伍,考察队员。至于成绩,并没有明确的目标。赛前主帅陈友泉就说:“既然是锻炼队伍,我就希望球队能多和强队交手,希望球队能走得远些。”本来是一个很单纯的想法,没想到这支年轻的天津女排走到了最后。从全锦赛的7场比赛来看,天津队的夺冠之路并不平坦。小组赛三场比赛打得较为轻松,河北、福建、四川三队都难以给天津队构成威胁,三战全胜,进入复赛。也许正是因为小组赛没有遭遇什么强队,所以在复赛交叉赛的第一场,天津队就被丁霞领衔的辽宁队强力阻击了一回。虽然是0:3输掉了比赛,但三局比分都很接近,这场球让天津队的球员们输得很不服气。陈友泉回忆说:“比赛结束后我看到了队里有这种情绪,连夜开了总结会,在会上我让大家各抒己见,把情绪、想法都释放出来。我觉得在会上有些年轻球员总结得很好,把问题说了出来,解决问题的办法也说了出来。我感觉通过那次总结会,队里的很多球员都成长了。”

  虽说总结会开得很成功,但眼前面临的是背水一战。复赛交叉赛第二场对阵江苏,赛前的形势是天津队必须3:0取胜,一局都不能丢,而且每局要尽可能地压低对手的得分,这样才有可能最终在小分上超越江苏或辽宁,以复赛小组赛前两名的身份晋级四强。奇迹最终发生了,天津队3:0战胜江苏,并且总比分打了对手一个75:55。赛后助理教练曹阳第一时间计算出了小分:天津队是1.143,江苏队是1.066,辽宁队是1.053。三队在胜场、局分一样的情况下,天津队凭借小分的优势成功晋级四强。在天津队最终夺冠之后,主帅陈友泉在点评天津队这次全锦赛之旅时说:“让我最满意或者说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场球,大家的那股拼劲、那股韧劲,那股不放弃的劲头仿佛让我看到了以前在联赛中、在全运会赛场上叱咤风云的那支天津女排。”而这场球也让天津队的球员们信心大增,陈友泉说:“这场球确实很难打,其实上一场输给辽宁之后,我们晋级的希望就很渺茫了。但有1%的机会就要100%地去努力,赛前我是和队员们这么说的,赛场上队员们也是这样做的。这场球的胜利对于我,对于球队都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关键是大家的自信心增强了,这对于球队征战新赛季联赛在心态上也有了一个不小的提升。”

  半决赛对阵“苦主”浙江女排,近年来,在女排联赛中天津队每每遇到浙江队就哑火,双方交手战绩天津队也是胜少负多。但在这次全锦赛中,天津队却直落三局横扫对手。陈友泉在赛后说:“这场球最欣喜的地方是李盈莹被激活了,此前的小组赛包括和辽宁的比赛,姚迪和李盈莹之间的配合总是欠些火候,这场球李盈莹彻底爆发了。队内最主要的得分手在比赛中能有一个稳定的得分对于球队来说是胜利的保证。”决赛对阵山东,打得也很艰苦,尤其是第三局,对手顽强反扑扳回一局,第四局天津队重整旗鼓,在困难面前没有气馁,最终总比分3:1力克对手,拿下冠军。

  体系渐成型保障仍关键

  在这次全锦赛上,天津女排的主力阵容基本是主攻陈丽怡、李盈莹、副攻王宁、王佳敏、接应杨艺、二传姚迪、自由人孟子旋、刘立雯。如果这个阵容再加上目前在国家队集训的副攻王媛媛,那么可以说就是天津女排征战新赛季联赛的主力阵容了。从全锦赛上可以看出陈友泉的一些执教思路,那就是保障为先,坚持快变。

  可以先说说天津队的一传保障体系。自由人孟子旋、接应杨艺、主攻陈丽怡、李盈莹。这四个人组成了天津队的一传体系。其中自由人孟子旋是接6轮一传、接应杨艺也是接6轮一传、陈丽怡和李盈莹基本上是5-1配置或是4-2配置。陈丽怡接的轮次多一些。其实在全锦赛上关于陈丽怡和李盈莹的接一传配比上主帅陈友泉也一直在做尝试,有过5-1配置、也有过4-2配置,也尝试过让陈丽怡接6轮一传。哪种配置更好现在也很难有定论。从比赛中可以看出,天津队在李盈莹处于后排的时候有那么1-2轮是天津队的弱轮,陈友泉希望用更丰富的战术套路解决好这两个轮次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天津队的一传到位率在本届全锦赛上是最高的,这也是天津队最终能夺冠的关键所在。

  陈友泉上任后,很快确定了天津女排在新全运周期的战术思路:稳定一传,主打快变。要稳定一传,必须有一传好的球员进入一传体系,而杨艺和孟子旋就是这样的队员。杨艺虽然是跑动型接应,但其一传功底深厚,以前在青年队时就接6轮一传,孟子旋作为自由人,一传是看家本领。本届全锦赛中,天津女排一传体系主要由陈丽怡、杨艺和孟子旋这三名队员组成,整体发挥还算稳定,一传到位率不低,天津女排也因此组织了不少的战术攻。目前来看,新赛季女超联赛天津女排很可能继续使用这样的一传体系,杨艺和孟子旋两名小将将接受更严苛的考验。夺冠后,天津女排主帅陈友泉在接受采访时也特别提到了两人,他说:“从这次比赛来看,这两名小将确实发挥得不错,也够稳定。应该说这次全锦赛让这两名球员得到了一个不小的提升,也完成了赛前我们说的锻炼队伍的任务。像杨艺,作为一个接应能接6轮一传,而且还很稳定。还有孟子旋,接一传的手感是很出色的,有了一传体系做保障,我们可以打快变。即便有个别球不到位,我们还可以找李盈莹这样的强攻点。”

  二传不再是独角戏

  天津女排有姚迪、陈馨彤和孟豆三名二传随队出征本次全锦赛,不过由于陈馨彤今年代表北京队参加了全运会,所以本次全锦赛不能代表天津队出场,姚迪作为主力二传打满了全部比赛。谈及与攻手们的配合,姚迪表示: “和王宁一直在配合,是比较有默契的。王佳敏这两年虽然没怎么打比赛,但是因为平时训练,一定的配合度还是有的。我希望李盈莹这一点的速度还能再加快,毕竟整体速度快了之后,她这一点慢的话会显得节奏比较脱节,而杨艺的球还是比较好配的。”从上一个全运周期的“独挑大梁”到新周期的激烈竞争,姚迪也坦言: “我觉得在场上会有一定的压力感,毕竟在下边有替补,在场上发挥不好是会被换下来的。当然我觉得这也是一种良性竞争,如果真的是状态不好的话,换一个二传在场上调整一下节奏,可能对我们整体比较好。”

  对于姚迪,主帅陈友泉点评道:“姚迪对攻手相对比较熟悉,跟王宁、王佳敏一直在一线队,不过给副攻的球速度还可以再提起来一些。姚迪二号位的球传得还是不错的,杨艺打得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顺。给李盈莹的平网球还有点偏低,对于李盈莹来说有时还有点赶不上,当然这有配合的问题,将来会通过比赛和训练一点点去磨合。”(“津云”—北方网编辑张爱迎)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