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劲旅演小鬼当家 天津女排连胜传承天女精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爱迎 编辑:张爱迎 2017-11-13 18:09:00

内容提要:但这些令人侧目的耀眼光环终会散去,年轻的天津女排早已忘记过去的荣耀……

  天津北方网讯:11月11日,中国排球超级联赛结束第四轮的争夺。十冠王天津女排坐镇主场迎战上赛季亚军浙江女排,这场强强对话无疑是本轮联赛的最大看点,最终天津女排以3-1的比分结束整场比赛。老将的丰富经验与年轻球员的蓬勃朝气让天津女排焕然一新,这支在上赛季结束被外界认为走下神坛的王者之师在主教练陈友泉的带领下再一次恢复强队本色。

  球队新老更替 老队员“传帮带”新队员“增朝气”

  虽然在上赛季天津女排最终收获联赛季军,但球队进攻火力不足、体能储备下降、球队整体老龄化的问题在赛季末期就已初现端倪。而在今年9月刚刚结束的全运会上,拥有卫冕冠军、全运三冠王荣誉的天津女排最终仅仅位列第六名,这样并不出彩的成绩给了天津女排一个强烈信号,改革创新是这张“城市名片”的必然选择。随着全运会的结束,天津女排迎来大换血。魏秋月、王茜、张晓婷、殷娜等老一代功勋球员纷纷脱下战袍告别赛场,而带领天津青年女排勇夺全运会青年女排冠军的陈友泉则携麾下弟子李盈莹、王媛媛、孟子璇、杨艺等接过王宝泉手中的教鞭为天津女排带来新一轮的改革。

  新赛季伊始,年轻姑娘们的加盟让球队焕然一新,头顶全运桂冠的她们也立志在全新的赛场大展宏图,证明自我。“年轻所以无所畏惧”这句话正是天津女排目前的最好写照,正如队长陈丽怡所言, “年轻队员的加入让队伍更加充满朝气,得分时小队员们热情欢呼,更会带动我们的场上技术。”

  年轻球员在球场上摧城拔寨的同时,老队员的身份也悄然发生了改变。以陈丽怡为例,上赛季陈丽怡是队中的进攻点的绝对主力,本赛季00后小将李盈莹的出色发挥很大程度地分担了陈丽怡在进攻端的压力,而陈丽怡在球场上则更多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带领球场上的小队员冲锋陷阵。

  初生牛犊不怕虎 多点开花无软肋 面对国手不怵头

  经历了长达11天的间歇期后,天津女排坐镇主场迎战坐拥国手李静的劲旅浙江队。同样是在全运会后有一批老队员退役;同时是新老搭配的场上阵容。加之两队之间相似的打法与人员配置,天津女排在本场比赛面对的仿佛就是另一个自己。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但当两支相似的球队狭路相逢时,如何求变则成为取胜的关键。

  此前姚迪始终占据天津女排二传主力位置,本场比赛前两局天津队发挥较为稳健,但第三局浙江队猛烈的进攻向天津队频频施压,此时天津女排主教练陈友泉做出换人调整,让小二传孟豆替换姚迪上场。陈友泉对于这一改变做出的解释是:“对手对于天津队在赛场上的节奏研究得较为透彻,所以我在比赛中进行适当的轮换更改比赛节奏。”事实证明这样的调整的确打乱了对手的进攻节奏,天津队依靠多变的战术打法从而赢下比赛。

  此役,天津队五人得分上双,除李盈莹外,杨艺、孟子璇、王媛媛等新秀各有亮点,老将陈丽怡和副攻王宁则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除主攻手外,副攻线上王媛媛和王宁分别得到16分和12分,反观浙江队副攻线除杨舟15分外,黄美琦只得到2分,李莹没有得分。多点开花,没有明显软肋成为天津女排另一大取胜法宝。

  敢打敢拼 越战越勇 “天女”未来值得期待

  “本场比赛的胜利是我们在赛前并未曾预料到的”这是陈丽怡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最先强调的一点,正如陈丽怡所言。此役面对实力雄厚的浙江队,天津女排在赛前并不被外界看好,然而姑娘们硬是凭着自己敢打敢拼的劲头将浙江队这根“硬骨头”啃了下来。

  从首战山东、到轻取云南再到如今拿下浙江,联赛每一场比赛都是天津女排成长与进步的见证。年轻的姑娘们用自己一次又一次的飞身扑救和精彩扣球书写着自己与排球间的故事,也向多年来支持自己的忠实球迷们演绎着一幕幕励志与进取的篇章。“我们所热爱的城市是天津,我们会和我们的球队一起战斗!战斗!战斗!”这样斗志昂然的助威口号不停地在人民体育馆响起,这是球员与球迷间独有的默契,也是球迷们对天津女排真挚情感的真实缩影。

  在天津女排的荣誉室里,联赛十冠王与全运三冠王的金杯还闪闪夺目。但这些令人侧目的耀眼光环终会散去,年轻的天津女排早已忘记过去的荣耀,而是将自己放在弱者的角度拼好每一个球。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支年轻的球队会将“锐意进取、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争创第一”的16字真言发扬光大,打造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在天津这座排球之乡印上属于自己的独特烙印。(“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摄影刘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