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根谈被罚:抬肘是为了保护自己 虽委屈但认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闻晨报 作者:黄兴 周端璞 编辑:熊玥辰 2018-01-12 16:11:29

内容提要:1月10日,CBA公司官方发布了对新疆男篮前锋李根的处罚通知,李根因在与上海队的比赛中故意肘击翟逸头部,被通报批评、停赛3场,罚款10万元……

  1月10日,CBA公司官方发布了对新疆男篮前锋李根的处罚通知,李根因在与上海队的比赛中故意肘击翟逸头部,被通报批评、停赛3场,罚款10万元。本赛季CBA公司规定,罚款必须由个人通过个人账户支付。随后,立刻做出自我反省的李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都是在一些委屈中慢慢成长的,这样的事情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不会再出现,其实对我也是一个教训,帮助我成长。今后我会选择更好的方式来应对激烈比赛中的一些困难和挑战。”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解释无用,激励自己继续努力前行,实在佩服无数次‘隐藏式’的恶意伤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行走于江湖,踏实做人。”在CBA公司处罚结果公布后,李根的妻子在个人微博上发了这样的评论。整个事件发生的过程究竟是怎样的?新疆晨报记者经多方了解,并在电视台记者的帮助下,找到1月9日晚新疆队与上海队比赛的部分视频,最大程度还原事发经过。

  篮球比赛的实况,远没有球迷们在几十米之外或电视机上看到的那么复杂。激烈的肢体对抗是篮球比赛的一部分,其中绝大多数属于犯规动作。但是,对这些一瞬间的动作,裁判也无法做到明察秋毫。通常比赛水平越高、越激烈,这种肢体的对抗就越多,其中少不了一些不易被裁判发现的招数。面对这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应对方式:有人会从保护自身角度出发,采取回避措施;有人会和裁判抱怨;有人直接使招暗算;有人靠沾衣十八跌的演技。李根的错误就在于面对上述“麻烦”时,选择了以强硬对强硬,但这是规则不允许的。

  对于这次处罚的源头,是李根在进攻中的一次抬臂,打到了上海队与他一直对位的翟逸。当值裁判并没有对这次碰撞进行判罚,其实在这场比赛中,翟逸也有过三次对李根的伤害动作,裁判也未做出判罚。不同的是,李根遭遇此类动作后,并没有后仰倒地,趴在地上不起来。

  翟逸第一次对李根的攻击发生在第一节比赛进行到6分39秒时,准备接球队的翟逸,在李根抢断前,扬肘做了一个保护动作,这次扬肘正好打到了李根的下巴。李根向前的冲击力和翟逸瞬间扬肘的力量,其实也不小,但李根揉了揉下巴,并没有计较。而裁判的注意力在持球人身上,没有对这种轻微碰撞作出判罚。

  本场比赛,翟逸第二次对李根采取隐蔽的攻击性动作。第二节比赛还剩7分09秒时,李根在三分线外接球,翟逸冲过来协防,李根选择突破。但失去位置的翟逸并没有选择追防,而是侧身撞击李根。视频中,可以看出翟逸准备伸腿,而李根跳了起来胸部正面和翟逸肩部发生撞击,最终更为强壮的李根将身体素质十分出色的翟逸撞了出去。

  本场比赛,翟逸第三次对李根采取攻击性动作,同样很隐蔽,但一分析真相一目了然。第二节还剩53.1秒时,李根在篮下抢到前场篮板,就势跳起来投篮。身后的翟逸来不及起跳,却依然伸出胳膊封盖,他的肘部打到了李根的后脑勺,罚篮时李根摸了摸头,看看有没有出血,可见这次隐蔽的扬肘也是用力不小。

  但是面对这些激烈的肢体对抗,李根并没有太在意:“这是激烈比赛的一部分,很多时候,对手为赢得比赛,会使出各种招数。有时候会有些阴招,裁判也不容易发现,但你必须面对,这是比赛的一部分。”

  类似的事情在1月7日新疆队客场挑战四川队的比赛中,李根也遇到了一次精湛的表演。当时,四川队的陈辰在一次慢慢地后退中,后背与李根肩部相撞,但李根站在原地丝毫未动,而陈辰却如遭电击一般,弹了出去,趴在地上捂着头做痛苦状。还好,当值裁判在调取了视频回放后,未做任何判罚。而陈辰也立刻站起来后,恢复正常,再次投入比赛。

  在与上海队的那场比赛中,上海队伤害人的小动作频繁,大外援明纳拉斯更是在一次抢篮板中,用肘部打裂了俞长栋的眉骨,俞长栋在赛后缝了5针。李根在被翟逸多次隐藏式伤害后,受到撞击的腰部在晚上疼痛难忍。但是这些,无论是李根、俞长栋还是新疆男篮方面都未公开说明。

  “其实比赛当天晚上,我就和翟逸通过微信沟通了这个事。大家在激烈比赛中,彼此用一些对抗性的动作为球队争取胜利,无可厚非。我下意识地抬肘,来保护自己,动作大了些,打到了他,就像他之前也有一次抬肘打到了我,是一样的。这次碰撞,绝对不像是电视画面中的那么夸张,我俩心里都清楚。我们以前在上海队和国家队的时候就认识,经过沟通,我俩对这个事也都一笑而过,还约好下次有机会见面一起吃饭。但事后,这个事却是被媒体放大了。”李根对于事态的扩大有些无奈,“事情已经过去了,对于处罚,虽然有些委屈,但我只能认罚,联赛有联赛的规矩,我们作为球员只能遵守。只是在球队这么困难的时候,却不能帮助球队,我有些自责。”

  接下来,李根将缺席三场,新疆男篮也将面临“单外援困境”后新的考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