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记者探访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体育类项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欣 2018-02-16 21:50:00

天津北方网讯:狗年春节前,津云记者来到天津体育博物馆、红桥区西沽公园等地,采访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津门回族重刀、拦手门、穆氏花毽、宋派李氏形意拳、五行通臂拳等项目。

津门回族大刀原名"曹门刀式",是由津门大侠曹金藻老先生遗留下来的一套刀法,后经过其子曹克明先生的丰富和创新,成为一套完整独特的重刀刀法,并以家族内授的方式不断丰富延传,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传人已至第七代。

"曹门刀式"特点是刚柔相济、动静结合,集力量与技巧于一体。大刀舞起,动如风,静如松,提刀千斤重,舞刀鸿毛轻,刀飞钢环响,刀落寂无声,既惊险雄劲,又轻盈灵动,给人以极大的美感享受,充分展示了我国古老的民族文化气息,又体现了现代体育之风采。

宋派形意拳源自形意拳祖师李老能的八大弟子之一宋世荣所传的“宋氏形意拳”,已经在天津传承了近百年。

五行通臂拳创始人张策是天津武清区人,1939年,张喆在天津南市武圣庙开设“通背国术社”,培养了邓洪藻、张春裕、刘万福、张少通、张建华等大批人才。1990年,由张喆弟子张春裕牵头、众弟子捐资兴建的天津五行通臂拳社成功创办。

拦手门武术是天津地区也是中国武术久负盛名的优秀传统项目,讲究练养相兼、内外双修。在中国武术运动中属于长拳类。拦手武术已传十一代人,分布世界各地。

穆氏花毽就是天穆村花毽队。这支成立于1997年的民间队伍,培养出了全国踢毽冠军穆丹、马连旺等。2008年,天穆村花毽队受邀在奥运会比赛间歇进行表演,是当年唯一一支在奥运会赛场进行表演的民间体育队伍。(“津云”新闻记者谢力强 侯沐伟 摄像潘德军 杨菲 王欣 配音张宏彬)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