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伞的孩子必学会雨中奔跑“励志哥”逆风飞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方奕昕 编辑:张爱迎 2018-03-16 08:45:00

内容提要:童话世界里有“灰姑娘”的故事,绿茵场上却上演着励志的桥段……

  天津北方网讯:童话世界里有“灰姑娘”的故事,绿茵场上却上演着励志的桥段。如今,将满29岁的张诚,毫无疑问是中超里的头号“励志哥”。10年前,他还是一个靠着和一群孩子踢野球保持状态,以求有球队能够收留的试训生;10年后,他已经成功地站在了亚冠赛场,并在对阵全亚洲最强球队全北现代时打入两球。张诚偷偷告诉记者,他做梦都没梦到过,自己的职业生涯居然还能如此精彩。

  励志哥感动自己

  在今年1月30日第一次登上亚冠赛场之前,张诚与亚冠的唯一联系,或许就是坐在电视机前看天津泰达队的亚冠比赛──从小,张诚就渴望效力这支家乡唯一的顶级球队,然而,他在试训泰达预备队仅一个月后就被放弃,足球生涯遭遇到了史无前例的打击。从那以后,张诚四处试训、四处碰壁,几乎没有球队肯收留他,有一次,他很正式地跟家人说过,“我不想踢球了,让我干什么都行。”

  有时候,人生就是会在不经意间发生转折。张诚跟着父亲南下昆明投奔天津松江,当时的主教练张效瑞给了他10天的试训期限,如果在这10天中张诚无法打动张效瑞,那么回到天津的他也许就会变成一名工人、一名出租车司机,或者其他什么职业,总之,不会再与足球发生任何关联。幸运的是,张效瑞留下了张诚。如今两人在权健再续前缘,当谈到这段故事时,二人仍会感慨人生的变幻无常。

  陪着松江从中乙到中甲,张诚虽是球队主力,但依然籍籍无名,很多天津球迷都从未听说过他的名字,他是中国足球的底层球员,每个月拿着几千元钱的工资,连一辆属于自己的私家车都买不起。随着权健收购松江俱乐部,张诚的人生再次出现转折,而这一次开始奔跑后,他就再也没有遭到命运的阻拦──中甲冠军、中超季军、亚冠新军,权健每上一个台阶,张诚都是以主力身份见证了历史。

  如今,张诚“两战成名”,背靠背对阵全北现代,他作为一名后卫居然连入两球。中国本土球员能够两次攻破全北现代球门的恐怕除了张诚,还没有第二人,况且 两个进球都打得荡气回肠。“我还真的没有特别练过射门,第一个进球当时就想着不能让对手打反击,直接迎上去给了一脚,结果还真进了。”张诚告诉记者,为了表扬他这个漂亮的进球,老婆还专门请他吃了一顿大餐,但第二粒进球的奖赏到现在还没兑现。

  在张诚的职业生涯中,单赛季最高进球纪录就是2球,“我一个赛季从来没进过两个球以上,我希望今年能够刷新自己的个人纪录。”现在看来,张诚还要更加努力才行,因为对手可能都注意到了这名权健“带刀后卫”。

  天降神力跑不死

  若不是因为受伤被换下,张诚是权健队中少有的本赛季至今打满全部场次90分钟比赛的球员。很多人都以为,上场比赛张诚是因为体能透支才被换下,但真实情况是,张诚的小腿肌肉被对手狠狠撞了一下,要不是受伤了,他的体能一点问题都没有。

  这次受伤,让张诚得到了宝贵的10分钟休息时间,下轮德比,他依然还会首发登场。“我的体能坚持双线作战,没什么问题。”与中超其他边后卫相比,张诚最大的优势就是跑不死,“我小时候也不是很能跑,但不知道为什么,有段时间体能上的很快,可能是天降神力吧。”张诚跟记者半开玩笑地说道。

  也许正是看中了张诚超强的上下奔跑能力,主帅保罗·索萨将整条右路都交给了他。起初,张诚还有些怀疑自己的实力能不能胜任,毕竟打边翼卫要比打边后卫难度大很多,但索萨拍着他的肩膀用坚定的语气说:“你没有任何问题,右路都是你的。”果然,张诚控制了整条右路,他反复不断地来回上下,给全北队制造了很大麻烦。直到比赛最后阶段,张诚还能前插至对方禁区完成头球攻门,而为他传中的恰好是左路的糜昊伦,这粒进球凸显出了索萨边翼卫战术的威力。

  很多人都不知道,7场比赛打下来,张诚都是带着膝盖老伤坚持作战的。与全北赛后,他的右膝也缠上了厚厚的冰袋。这名上赛季一共跑了306公里的权健跑动王,如果没有伤病,一定还能跑得更多。

  赢球了就是睡得香

  前天比赛结束后,张诚显得非常亢奋,他在球迷看台下紧紧搂着帕托,笑得是那么开心,全然忘记了伤病的疼痛。但回到家中,张诚随便吃了点东西便倒头睡着了,这一觉他睡得很香很香,一直睡到了中午12点。

  “赢球了,睡的就是香。”张诚为自己的懒觉找了一个合情合理的解释。记者问他,是不是昨晚兴奋的一宿没睡呢?张诚的回答让人意外,“我到家就睡了,兴奋劲早在球场用光了。再说,下场打完泰达,对会有一个间歇期,现在还不是松劲的时候,对全北的比赛已经过去了,不能再那么亢奋了,必须冷静下来准备好周日的德比大战。”

  与许多一路打拼,从低级战斗到高级联赛的草根球员一样,张诚的成功密匙其实只有两个字──拼搏。看过张诚训练的人都惊讶,这个球员怎么连训练都这么不要命?该铲球就铲球,该插上就插上,从来没有半点懈怠。张诚说:“我从小到大,踢球就一个优点,把训练当比赛来踢。就算那阵无球可踢,跟着一帮孩子踢野球,我也是全力以赴。我喜欢足球,就不能对不起它。”现在,大家应该知道,为什么老天如此厚待张诚了吧?(“津云”新闻编辑张爱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