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中国篮球要拿出成绩 双国家队为竞争机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侯沐伟 2018-03-16 13:19:52

内容提要:从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以来,姚明全程参与各项会议议程,为中国体育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从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以来,姚明全程参与各项会议议程,为中国体育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3月14日,人民日报体育部记者对姚明进行了专访,姚明畅谈了“小篮球”推广、篮球改革以及体育强国建设等话题。

提案围绕“小篮球”推广

谈及选择“小篮球”推广的原因,姚明解读道:“从孩子抓起,这个‘抓’字是值得重新衡量的。以前说‘抓’首先是抓基本功、抓技战术、抓战术意识等,但忽略了‘抓’兴趣。”

“小篮球”有两个好处,一是抓兴趣,二是可执行。全民健身需要将无数像“小篮球”这样的推广计划拼接起来,最后完成整个国家计划。从这个角度看,姚明认为“小篮球”推广是可以在短期之内看到效果的,并且可以有一定延续性。

回顾篮球改革这一年

过去一年的篮协工作主要聚焦在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CBA的改革,包括CBA管办分离的改革,第二部分是篮协的改革,社团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在姚明看来,篮球圈子大致分三类,第一类是专业篮球体系,第二类是学校体系,第三类是社会体系。这三个体系应当形成有机联动。专业体系代表的金字塔尖,和学校和社会代表的金字塔基,就像我们的两条腿,一条腿迈出去了,另一条腿必须要跟上。

每当我们某一项事业在这个社会中产生广泛影响的时候,都会吸引和号召很多年轻人去加入其中,比如中国女排,以及武大靖的成功,都会吸引很多人参与排球或者是滑冰运动。篮球也应该拿出相应信服的成绩。

体育强国需建设体育精神

冬奥会上, 单板滑雪男子U型池冠军、美国选手肖恩-怀特做完最后一组动作之后振臂高呼,做出了一个非常释怀的表情。对此,姚明说道:“我当时在阅读他的表情,我想他 的兴高采烈一定是他终于完成了梦想中一直想做的动作,还是在这么重大的比赛中,顶着那么大的压力完成的。冠军与否对他来说已经无所谓了。如果有一天我们看 待体育的角度是这样的话,那我们就是体育强国了。”

肖恩-怀特的故事让姚明想起了占旭刚,他在悉尼奥运会举起了训练中都没有举起的重量。“在那一刻,他登上了自己心中的珠穆朗玛峰。如果有一天我们看待体育的角度是这样,大家都能体会到这一刻的话,那我们就是体育强国了。”姚明感慨道。

中国篮球要有令人信服的成绩

姚明成为篮协主席已经过去一年,在这一年中姚明推出了很多新规定,比如中国男篮国家队红蓝两队;比如篮协退出CBA,将经营权交由CBA公司管理;比如国家队邀请制。

尤其是国家队分成两队,让很多内业人士惊呼,如果不是姚明做篮协主席,这个方案根本不可能成功推出,因为以前压根没人这么干,即便想到,也不会这么冒险。

姚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美洲杯上,美国没有派出一名NBA球员,而参赛球员都是发展联盟的球员,最终他们击败各路豪强夺得冠军,这让他很震撼。

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在中国举办,而红蓝两队也是以此为契机应运而生的。“我们面临一个新的挑战。好在我们是东道主可以有一些战略回旋,这就是红、蓝 国家队产生的原因。我们希望有一个竞争机制,去培养一批年轻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我相信在这里面没有所谓的成功和失败,只有竞争者和篮球热爱者。”姚明说。

现在篮协面对的最紧迫工作就是2018年的女篮世锦赛,姚明说道:“女篮有一批有天赋的孩子,她们正处在一个上升期,也有一些老将过去为女篮做出很大贡献,希望她们可以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让女篮的未来更美好。女篮的职业化程度没有男篮那么高,所以还需要更多支持。”

在姚明看来,竞技比赛是体育的塔尖,群众基础则是体育的塔基,“就像人的两条腿走路,塔尖和塔基就是我们的两条腿。二者之间谁也离不开谁,是一 个有机组合。竞技体育要拿出令人信服的好成绩,起到示范作用。就像走路一样,你先迈哪条腿就哪条腿,一旦迈了,后面那条腿一定要跟上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