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女排精神.奋斗就是你的样子》—王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爱迎 编辑:张爱迎 2018-06-03 15:59:00

内容提要:王宁:变的是一代一代的天津女排,不变的是天津女排打不死的精神……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主持人:津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时代的女排精神.奋斗就是你的样子》系列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明朗。本期做客我们节目的嘉宾是天津渤海银行女排队员王宁,王宁你好!

  王宁:津云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欢迎王宁,4月3日,天津女排第十一次斩获了国内联赛的总冠军,这是非常振奋人心的一件事情。虽然时隔多日,你是否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和心情?

  王宁:当时比赛的心情依旧记忆犹新,但是我认为走下领奖台,一切都要重新开始。

  主持人:我记得当时比赛结束之后全员所有人都十分激动地拥抱在一起,那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还能回忆起当时的感觉吗?

  王宁:因为整个决赛对我们来说非常不容易,在最后取得胜利的时候我们都认为大家非常的不容易,大家的付出都没有白费。所以当初那种激动的心情,现在还依稀能记得。

  主持人:本赛季天津女排出现了新老交替,陈丽怡、李莹以及姚迪都可以算得上老将了。你虽然年龄较小,但是也算得上老将了,对于老将的定义,你自己怎么看?

  王宁:老将不仅是在比赛中要比年轻队员经验多,还要在平时的训练中起到榜样,以身作则,起到带头作用。在比赛出现困难的时候要敢于承担,主动站出来;在年轻队员出现心理问题的时候要主动帮她们解决心理问题。

  主持人:我们看到本赛季(天津女排)涌现出来非常非常多优秀的小将,让我们眼前一亮。包括李盈莹、孟子旋,还有最后时刻实现逆转的小杨艺,那么你是如何看待这些小妹妹呢?

  王宁:她们在平时的训练中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在比赛中对待每一个球的态度都很好,我希望她们以后能继续保持这种精神。

  主持人:在训练比赛过程中,你觉着她们怎样才能有更好的表现呢?

  王宁:她们这些年轻队员很多都是第一次打联赛主力,在联赛中会出现很多心态问题,希望她们在更多大赛的磨练中,让心理更加成熟一些。

  主持人:李盈莹现在已经入选了国家队,而且有可能尝试从主攻打到接应位置,作为姐姐你对她有一些什么希望呢?

  王宁:进入国家队首先还是向水平更高的球员去学习,并且在每一天的训练中努力做好自己。

  主持人:一个赛季下来,你作为首发副攻打出了非常好的水平,尤其是总决赛的最后两场,为球队逆转夺冠贡献了很多力量,回顾这个赛季,对于你来讲,有怎样的收获?

  王宁:收获就是作为老队员,要比以前成熟了许多,尤其是心态方面。年轻的时候是许多大姐姐带着我打,心理压力不会那么大,今年我作为老队员就要主动承担很多责任,遇到困难的时候要敢于站出来带动大家。希望在以后的训练比赛当中,也能把老队员的这种精神传承下来,一直延续到下一个赛季。

  主持人:总决赛我们连续两个0-3输给了上海女排,当时的情况是非常紧张,那个时候你又是怎样一个心态?

  王宁:那个时候自己的心理压力比较大,上海队对我们队的副攻拦防比较成功,自己受阻比较严重,在那两场比赛中自己也怀疑过自己。之后我跟二传和教练沟通,教练给了我很大的信任和信心,就在最后两场比赛中慢慢找回了自信。

  主持人:你在总决赛最后两场做了哪些调整,让球队实现了大逆转,是心理上的还是技术上的?

  王宁:主要还是心态方面,以前是不允许自己失误,把自己的位置放得比较高,最后两场摆正了心态,觉得输了也是正常,毕竟对手是属于高水平对手,允许自己有失误。我把我的想法也跟教练说了,他也比较认同,所以自己在最后两场比赛中发挥就稳定了一些。

  主持人:我听说在总决赛第五场比赛之前,全队是看了03年天津女排第一次夺得全国冠军的视频集锦,从15平开始一直看到了最后,那段视频对全队起到了怎样的影响?

  王宁:看了那场比赛对我们的激励很大,就觉得姐姐们在这种情况下还是咬紧牙关,没有放弃每一分,对我们的鼓励很大。

  主持人:在那场比赛中,李珊的整体表现非常好,越打到后面越拼,从她的肢体语言都能够感受到,比如有一个她紧紧一握拳头的动作,给自己打气。李珊这样的前辈球员,对你又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呢?

  王宁:珊姐是用球去带动技术,这样技术发挥也会很释放,珊姐平时也会私下跟我们说,‘你在场上打好每一个球,自己要有所表示,要有庆祝的动作,这样可以把你的情绪带动起来,也可以把队友的情绪带动起来。’

  主持人:所以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你是带着怎样的一种情绪投入其中的?

  王宁:最后一场我们没有人去想结果,对于我自己来说,还是把每一个球做好,全力以赴地去跟对手拼,没有去觉得对手有多么强大,自己有所胆怯,我觉得还是把心态放的很好。

  主持人:最后一场完全是拼出去打得,心理上忘却了压力,反倒是一身轻松发挥更好,是这样吗?

  王宁:对!

  主持人:王宁是13年和朱婷同一批进入了国家队,被称为8大新人之一,那个时候只有19岁,跟我们分享一下当时进入国家队的感受是什么?

  王宁:对于我们来说更多是一种激励,是对我一直努力训练的认可,让自己在接下来的训练有更大的动力。

  主持人:在国家队的训练中,你都收获了什么?

  王宁:我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去的,向姐姐们学习了很多技术方面的东西,包括教练对待训练的认真态度,我觉得这一方面收获很多。

  主持人:现在你的队友小妹妹们,像李盈莹、王媛媛她们也都进入了国家队,在她们走之前,你会跟她们去聊一下什么吗?

  王宁:告诉她们把心态放平,也要抱着学习的态度,每天做好自己,每一堂训练课都要认真对待。

  主持人:从08年2月份到现在,你来到天津已经有超过10年的时间,球迷们非常熟悉,王宁是齐齐哈尔人,你觉得在天津的生活给你了怎样一种感受?

  王宁:天津是一座非常美丽,给人很强幸福感的城市,自己08年小的时候来到这里,很多事情要自己去处理,但是大姐姐们会帮助我,逢年过节也会带我回家,我觉得特别的温暖,现在我已经把天津当做了第二个家乡。

  主持人:这段时间我一直跟女排在采访,也理解了女排的生活,女排是一个非常团结的集体,大家每天吃住都在一起,姐姐们的照顾也就成为了你小时候排解思念家乡的一种方式,对吗?

  王宁:当时因为年纪很小,常常因为想家哭鼻子,但是后来和姐姐们说,姐姐们会安慰我,把我当做妹妹一样照顾。

  主持人:现在我们把女排精神和天津这座城市的精神联系在一起,你怎么来看待新时代的女排精神,你怎么来理解呢?

  王宁:变的是一代一代的天津女排,不变的是我们在训练和比赛场上永不服输,坚定信念,顽强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

  主持人:当你12岁的时候,当时的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到齐齐哈尔选中了你,和王指的会面可以说是改变了你的人生,还记得当时你和他见面是怎样一种情景呢?

  王宁:当时我在我们学校的球馆里面训练,然后王指和天津女排的一些姐姐们就进来看我们,然后教了我们一些技术动作,我记得当时王指跟我说,‘等你长到1米85的时候,就可以来天津了。’可是后来我还是差了那么一点,不过王指还是比较看好我,就让我来到了天津队。

  主持人:进入到天津队训练之后,跟之前想象的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王宁:小的时候也没有过多关注,只知道天津女排拿了很多的冠军,训练比较‘魔鬼’。来了之后,训练也真的很累,但是每名队员都在坚持,没有人抱怨。

  主持人:王指的训练风格和陈友泉陈指的训练风格似乎有一些不一样,现在在陈指的指导下,你有一些新的感受吗?

  王宁:陈指是一个有耐心,心比较细的人,比赛中他会站在场边指导我们,在我们头脑不太清楚的时候,告诉我们怎么去应对,我们自己心里也会清楚一些。

  主持人:我之前也多次采访过王宝泉,他给人的整体感觉非常英气,私下里大家也都叫他‘魔鬼教练’,但是现在的陈友泉陈指是一名比较儒雅的教练,说话也比较慢条斯理。你觉得在两名不同教练指导下的天津女排,变的是什么,不变的是什么?

  王宁:变的是一代一代的天津女排,不变的是天津女排打不死的“小强”精神,也是在训练中不断突破自己,挑战自己的一种精神。

  主持人:王宁拿过了很多冠军,可惜全运会的冠军现在还没有拿到,天津全运会的失利,对于你来说是不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王宁:我觉得是遗憾,但同时也是希望,正是没有获得这份荣誉,所以更加激励我在接下来的三年多时间里更加完善自己,把遗憾变成一种动力。

  主持人:听得出来你已经开始憧憬下一届全运会了,而为了下一届全运会,你在储备怎样的力量呢?

  王宁:首先在比赛和训练中发现自己的问题,然后在训练中更好的去解决,同时把自己的身体状况保持好。

  主持人:聊完了比赛之后,我们再来聊聊生活之中,我觉得女排姑娘的宿舍非常有情趣,都会有一些自己喜欢的小饰品和毛绒玩具,那么在你的宿舍里,都会放些什么小物件?

  王宁:我的宿舍也是毛绒玩具比较多,因为平时训练很累,下来之后看到屋子里的这些娃娃,心情就会很好。

  主持人:好像女排的姑娘们很喜欢一起组团去抓娃娃,你会去吗?

  王宁:偶尔会去吧,因为抓娃娃抓到了之后会很有成就感。

  主持人:这就是女排姑娘们非常小女生的一面,除了毛绒玩具和抓娃娃之外,王宁还有什么爱好?

  王宁:平时会画一下画,因为我小的时候比较喜欢画画,闲下来自己会画一下漫画之类的。

  主持人:你觉着自己的漫画水平怎么样?

  王宁:我的水平是给了东西能照着画,就是你给我什么样子的画,就基本能画出个样子来。

  主持人:画画是你运动之外的舒缓方式吗?

  王宁:对,因为在训练和比赛当中压力会比较大,画画也是想让自己的心静下来。

  主持人:在多次采访中,女排队员都表示非常喜欢‘吃’,吃天津的美食,天津的美食也比较多,王宁喜欢吃什么天津美食?

  王宁:我比较喜欢吃煎饼果子,还有好多有特色的小店,平时我们训练之后,也会去吃一些好吃的缓解压力。

  主持人:最近这段时间属于休整期,我们可以在训练之外,有时间去逛一逛,你们回去哪里逛?

  王宁:我们一般都会去大商场,但最主要的还是约好了晚上吃的那一顿吧。

  主持人:另外,应该也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我听说你马上就要走入婚姻的殿堂了,对方是八一男排的主力二传毛天一。天津女排夺冠的那一天,你在网上发了9张照片感谢所有人,其中一张非常抢眼,就是毛天一亲吻电视机里的你,感动了很多的网友。给我们分享一下你们两个人的故事好吗?

  王宁:我们平时也会像其他小情侣一样小打小闹,我也很感谢他一直支持我,我们两个同是排球人,所以有很多共同话题去聊,在决赛中遇到很多问题,我们也会相互沟通,我很感谢他。

  主持人:在之前失利的时候,他会跟你聊些什么?

  王宁:他会缓解我的心情,当时心情会很低落,他会说一些搞笑的事情,让我去忘掉这些不开心的事情,也会告诉我怎么去做更好。

  主持人:都是搞排球的,我们会觉得他会帮你分析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实际上他是在心理上疏导你。

  王宁:对,他可能也知道我们压力大的时候,比较想听一些什么,头脑乱的时候,说一些技术问题也会比较乱。在这种时候,他会缓解我的紧张和压力,等我头脑清楚了再讲技术上的问题。

  主持人:夺冠之后,他是第一个给你打电话的人吗?

  王宁:对,会第一个发微信祝贺。

  主持人:那能不能跟我们的网友分享一下,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吃上你们的喜糖呢?

  王宁:具体的时间还没定,但到时候你们就知道了。

  主持人:接下来是全国冠军赛,你做了那些准备?

  王宁:6月初会有一个全国冠军赛,所以我们的训练也会逐渐上量,自己也会在训练中找出问题,在队友和教练的帮助下解决,争取在冠军赛的时候有一个好的表现。

  主持人:今天非常高兴王宁做客津云演播厅,本期节目到此结束了,也欢迎您下载津云客户端,浏览更多资讯,再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