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第十届残运会 >> 残运新闻


隐形化路井 盲道更“人性” 这些“无障碍”服务迎接残运会

稿源:北方网 作者:李鑫 编辑: 张爱迎 2018-06-06 13:33

天津北方网讯:错落有致的盲道,方便轮椅上下的坡道,可直达并增加扶手的电梯,专为残疾人、老年人设置的公厕间……随着天津无障碍设施环境的持续建设,残障人士的出行更加方便了。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将在津举办,市民特别是残障人士对无障碍建设还有哪些期盼?哪些无障碍设施将更为完善?近日,津云新闻记者详细了解了一番。

无障碍电梯

盲人坐公交听得明 隐形化路井使盲道更“人性”

丁禄峰师傅驾驶公交8路十余年了,由于线路经过天津市残联,所以经常会遇到残疾人乘公交。“让弱视、盲人乘客方便寻车,让腿脚不便的乘客方便上下车,是我们在驾驶过程中要特别注意的。除了要耐心等待乘客、进站平稳停靠这些贴心服务外,‘无障碍化’的提升也尤为重要。”丁禄峰说。

据了解,看不清线路、听不明站名是弱视、盲人乘客的实际困难,为了解决他们的困难,天津公交先后在52条运营线路、2000余部车辆上张贴了“盲人线号标识”,方便弱视乘客辨认。同时,将语音合成器内外音量进行调整,保障保障信息清晰、完整。

不仅是公交出行更便利,盲道的设计也越来越人性化。从2017年开始,针对人行道盲道由于躲避路井而出现的不贯通、折点多的通病,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等多部门采用“隐形化路井”的处理方式,解决这一通病,使盲道铺设人性化、标准化,为盲人群体在城市道路冰冷的线条上添加了一缕暖暖的“温度”。

残疾人车位

世界这么大 我能去转转

“以前不愿意出门,因为腿患残疾,去哪里家人都要用轮椅推着我,遇到台阶还要家人抬着轮椅或背着我,更别说坐地铁坐飞机出去了。现在交通出行的无障碍设施越来越完善,我也喜欢出去看看世界了。”市民张先生说。

据张先生介绍,天津站、天津机场、地铁等场站从地下到地上都可以直梯到达,在天津站南广场地下停车场还专门为残疾人设置了车位,与普通车位相比,两车位之间距离空间更大,方便摆放轮椅。

“如果去机场,我现在首选坐地铁。买好票后,家人会推着我和地铁站务员沟通,经允许后开放边门方便轮椅通过,同时乘坐直梯到达站台。到了机场,有专门的无障碍电梯,电梯内很宽敞,通过机场安检时14号安检口为绿色通道,方便残疾人快速通行。”张先生说,“现在出来一趟很顺畅,无障碍设施的完善让我们这些特殊人群感到温暖。”

残疾人等安检绿色通道

希望老楼、个别商场真正“无障碍”

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新建小区楼门口、公园提升改造后都会设置无障碍通道和扶手,方便残疾人、老年人使用。然而,对于老旧小区,无障碍设施还需要不断改造或增加。

由于身患残疾,市民赵女士对无障碍设施的应用很多,也对其十分关注。赵女士说:“现在很多新建小区住宅都增加了无障碍设施,的确方便了特殊人群。但是像我居住的老小区由于条件有限,还没有无障碍通道,每次回家还是需要抬轮椅。”

同时,赵女士表示,自己经常在家人的陪伴下去一些商场逛逛。但是去奥特莱斯的时候,进门门口的台阶有点不方便。她建议相关部门在接下来的无障碍设施建设中,注重更微小的处理。“可能将两节台阶改为坡道,就是对残疾人很大的帮助。”

无障碍设施通道

完善无障碍建设 为残运会做好后勤保障

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将在天津举办,本次盛会将是天津首次承办参赛人数最多、比赛项目最多、级别最高、影响最广的全国综合性残疾人体育赛事。

里约残奥会冠军、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手尚光旭表示,作为残疾人运动员,对体育场馆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十分关注。尚光旭说:“2017年天津举办全运会的场馆新增了无障碍设施,比如方便轮椅进出的坡道、无障碍卫生间等。希望通过无障碍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为残运会选手们训练比赛做好后勤保障,展现天津的人文情怀。”据了解,为做好残运会服务,天津正积极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十三五”实施方案,天津机场、火车站、轻轨、公共汽车站、旅游景点、城市公园、酒店餐厅、文化娱乐休闲场所、体育场馆等与承办全国残运会有关的场所,将按照技术规范标准,制定并实施无障碍建设和改造计划方案。(津云新闻记者 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