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属于姆巴佩 从此和贝利并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澎湃新闻 编辑:天体 2018-07-16 19:01:36

最佳年轻球员,19岁世界杯决赛进球,名字从此和贝利并列……

19岁的姆巴佩,还有5个月才满20岁。

面对梅西和阿根廷,他风驰电掣,人人都在探讨他的名字。面对比利时,他拖延时间,人人都在声讨他的演技。决赛,他一往无前地冲击,这次的进球选择了角度,惊艳了技术。

未来,是他的了。姆巴佩的赛后发言很成熟。

“我们知道,我们将永远成为历史的一部分,我们会被铭记。看到所有法国人狂欢,我也很高兴,这是一件很棒的事。”

“我很清楚我追求的是什么,当然我还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所以我不能停下脚步,我知道我们是世界冠军,但如果你能永不停止进步。这是激励我继续奋斗的动力……”

其实在去年秋天,温格就说,姆巴佩会成为新的贝利。

而在凯旋门旁的法国足球甲级联赛总部,我曾问法甲总裁先生:

“法国历史上的巨星,最后都会效力于别处:普拉蒂尼为尤文图斯而战,坎通纳去曼联,齐达内的巅峰在马德里度过,亨利是阿森纳之王;现在格里兹曼和博格巴也都在国外;下一个法国之王会是谁呢?”

总裁先生答:“姆巴佩。巴黎圣日耳曼现在的旗帜是内马尔,但姆巴佩,嗯……所以,留下他,很重要。”

在波尔多大西洋球场,我问德约卡夫:“您作为法国历史巨星以及国际米兰的名将,曾经与齐达内,与罗纳尔多这样的传奇共事;现在的法国,您看得见哪个球员,有机会成长为类似级别的巨星吗?”

德约卡夫说:“姆巴佩。他拥有一切资质。将他留在法国,很重要。”

而在决赛后,姆巴佩也说,他下赛季一定留在巴黎圣日耳曼效力。

那么,所谓天才是什么呢?

姆巴佩拥有两条长腿,脖子以下都是腿,一旦突破步幅巨大;但他重心又不高,步伐轻盈;他最喜欢的突破方式很奇怪:保持着重心,交叉步横抹走内线假动作,然后磕球变向,长腿忽然伸出,从对手身旁外侧呼啸而过。

这一切顺滑柔韧又迅速,仿佛路飞伸出的橡胶腿。当姆巴佩跑起来时,根本没人追得上。

这是他的有球能力。而他的无球能力,姆巴佩能够强行从对方身前启动,眨眼间弥补两个身位的差距接球。

然后是射门:本季他在法甲,61脚射门进了13球。不算高,但也不低:而且您得考虑到,他是个用右脚的右边锋。每次他在右路突破之后,必须调整位置才能射门的尴尬,大家都看见了:

他右路高速插上,终结了阿根廷。

决赛,禁区外远射,彰显了他的小技术。

在大巴黎效力时,内马尔不在时,他做了内马尔的活儿:凭空创造了所有进球。当然,姆巴佩还没有内马尔那么华丽妖异的个人能力,但他比内马尔多出来的一点是:姆巴佩回防,拼抢,而且简洁。

他触球轻盈简单,而且很少有“回撤接球,独自面对整条后防线”的玩法,他每次接球,总会让比赛朝好的方面进化一点。

是所谓自我调整,是所谓融入球队。但最好玩的,是态度。姆巴佩每次独自带球面对对方单人防守时,像一个自知其卓越天赋的少年,或者说,一个知道“我并不是人类”的怪兽。

看着他从一个人类忽然变身金刚狼似的穿越对手时,有种二次元的感觉;与此同时,每次被对手揪倒或缠倒,他都很平静:他很少生气,大概是从小习惯了;他似乎已经接受了“我就是会被人针对性对待的,我就是这样”。

他真的很喜欢足球,享受踢球的每个时刻——许多其他技术妖魔,比如德贾明哈,只对比赛的某个范围感兴趣,“给我球让我盘带过人,其他我懒得干”;但姆巴佩,用教练的说法,他喜欢比赛的每个部分。

他的比赛数据,他的年龄,他肉眼可见的天赋之外,是他身上洋溢出来的天才。

都说他像亨利,其实风格并不一样。亨利拥有旷古罕见的迅速与优雅,步点、节奏、轻盈、迅如闪电;但姆巴佩身上则有着一种小野兽般的奇怪特色。

温格说,姆巴佩很像贝利——风格上,似乎这样更确切吧。

在这个夜晚,整个世界,都在看着他,他也的确没怎么让人失望。

这小子是有机会成就伟大的。那甚至不是基于数据之类的推断,纯粹是,看见他的一举一动,能够感受到的天分。

在二十年前,迈克尔·欧文对阿根廷一战行若暴风,造了点球,再进了个旷世奇球,一战扬名世界。

很多年后,如果姆巴佩能侥幸不受伤,能成为超级巨星,大家回忆起他的开始,大概就是这届大赛吧?

如果他日后能有更深远的辉煌,这就是很传奇的开始。

我其实很希望,梅西他们对姆巴佩说一句:“未来是你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