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的未来靠归化球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文化报 - 新文化网 编辑:天体 2018-07-27 18:52:28

B03版

世界杯结束,有媒体爆出中国足协正在酝酿一个大计划,那就是准备归化一些华裔球员。目前中国足协拟定了一个计划归化的华裔球员名单,具体归化工作正在逐渐进行中。足协将会把该项目的部分行使权力下放到中超极个别俱乐部。

7月24日晚,中越混血儿黎腾龙就在自己的微博上晒出了自己身穿国青队训练服的自拍。其实,征召在莫斯科出生长大的黎腾龙是该计划的第一步。他的实力到底如何?29日开始的潍坊杯比赛将是一个试金石。

到底能够归化谁?

据传,足协的归化球员名单中包括了前挪威国青队长、华裔球员侯永永、前南安普顿青年队球员萧高进及前尤文图斯青年队球员王毅等人。而日前在热身赛中代表曼联出场的20岁球员钟塔西并不在这份名单中,他的爷爷是中国人,到他已经是第三代,他也不会说中文。

此外,网络上还有消息说加蓬华裔国脚亚历山大·恩杜姆布将在年底获得中国护照,该球员在出生时曾申领过中国护照及户口,此次通过“恢复国籍”的方式向有关部门提交了申请。不过,恩杜姆布今年已经26岁,而且他已经有过为加蓬国家队出战非洲杯的比赛纪录,回到国内他也不可能代表中国国字号球队出场了。他拿到中国国籍只有一个便利,那就是可以以内援身份参加中超联赛。

归化现在需要哪些手续?

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需要满足以下四个条件中的至少一个才能归化:1.该名球员出生在该国;2.球员的父母至少一方出生在该国;3.球员的祖父母至少一方出生在该国;4.在入籍国连续生活满5年。同时不能代表其他协会的成年国家队参加过国际足联A级赛事。

依据我国的政策规定,我国是不承认双重国籍的,黎腾龙能顺利回归就是因为他拥有中国护照,他为中国国足效力只要中国足协和黎腾龙本人同意就没任何问题。而这些待归化的华裔球员首先要放弃别国国籍,然后申请中国国籍。不过,中国国籍是世界上最难申请的国籍之一,目前的新规定要求先获得中国绿卡,然后才有资格申请中国国籍,而目前运动员中拿到中国绿卡的只有马布里一人。当然,目前中国足球需要人才,申请入籍的问题可能会特事特办,但首先要华裔球员放弃原国籍是有一定难度的。

2015年,U19国青队召入了一名叫“周东泽”的巴西华裔球员,他的国青队经历也只此一次,具体原因不明。有两个说法,一个是说他没有获得中国国籍;二是能力并没有达到出类拔萃的程度。

中国冰球的经验可以借鉴

对于归化球员,国际冰球联合会的政策要求比国际足联要宽松许多,他们的规定是“外籍球员在A国联赛效力两年后,他就可以代表A国参赛。”当然前提是A国给该外籍球员国籍。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韩国队就归化了五名加拿大球员。2022年中国作为东道主也已开展了归化项目,不过中国队只归化“华裔”。目前,这一项工作开展极其顺利,已有多名在加拿大出生的华裔愿意放弃原国籍加入中国队,目前他们都效力于北京的昆仑鸿星俱乐部,参加俄罗斯大陆冰球联赛(KHL)。去年6月中国冰球协会分别在多伦多和温哥华进行了选拔,上赛季效力于北京昆仑鸿星队中的袁俊杰、建安、海云、叶劲光、赵传礼、骆嘉、段仕能和余世文这八名华裔球员很可能在2022年冬奥会上成为中国冰球队的重要力量。

相关:黎腾龙是谁?

2001年1月19日,黎腾龙出生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他母亲来自西安,而爸爸是越南人。在俄罗斯出生,拿着中国护照的黎腾龙6岁开始踢球,现在已经踢了10年,他可以出任前锋、前腰和边前卫多个位置。自从2007年进入莫斯科中央陆军队梯队,凭借优异表现一直担当队长,俄罗斯足协一直希望他能加入俄罗斯国籍,为俄罗斯国少队效力。对此,黎腾龙的母亲一直拒绝,他希望儿子能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黎腾龙在今年4月份进入AC米兰U17队集训名单。

而黎腾龙在中国实际上是在网上先红的,为什么?因为他的母亲王笑晚苦于无法联系上中国足协,便在网络上发布了儿子黎腾龙已在莫斯科中央陆军踢球十年的消息。一时间,这位莫斯科中央陆军梯队的队长就成为了球迷心中中国足球的希望,球迷一直在呼吁,他应该为国效力。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大批中国记者来到俄罗斯,黎腾龙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当时他就表示:“我特别希望回国,能够代表中国队比赛。”在7月24日公布的潍坊杯的中国国青队集训名单中,出现了黎腾龙的名字,当晚黎腾龙便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身穿国家队训练服的照片。

2018潍坊杯将于7月29日至8月4日在山东潍坊奥体公园体育场和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进行。7月29日下午16时,中国U19国青队将与皇家西班牙人队进行揭幕战,决赛的时间为8月4日16时。黎腾龙的表现如何,届时将会见分晓。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陈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