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天才少女”李盈莹:一段12年的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爱迎 编辑:张爱迎 2018-09-08 21:16:00

内容提要:十八岁,在这个拥有无限美好与赞歌的年纪,青春的符号可以肆意蜿蜒,而梦想的翅膀也能尽情翱翔……

  天津北方网讯:“比赛行至第三局,00后小将李盈莹替补登场,这是这位18岁小将的亚运首秀。”时光倒退至2018年8月19日,在中国女排对阵越南的亚运小组赛中,天津渤海银行女排队员李盈莹完成亚运首秀。不到一局收获5分、多次一传不到位、面露紧张神情,这是这位18岁少女在亚运首秀赛场上给人留下的直观印象。

李盈莹随中国女排勇夺雅加达亚运会金牌

  然而随着比赛的激烈进行,李盈莹愈战愈勇,甚至在对阵印度队的较量中独得14分,成为全场最高。当李盈莹最终跟随中国女排站上亚运最高领奖台时,人们不禁感叹上苍似乎对这个女孩格外眷顾,让她在2018年先后两次站上最高领奖台。不过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属于李盈莹2018年的故事还未结束,而故事的开始却要从12年前说起……

  年少离家 思乡情排球梦两徘徊

  2006年的齐齐哈尔市东路小学,一个只有6岁的小姑娘主动加入了校排球队。梁春生教练一眼便看中了这个年纪小小却拥有超越同龄人身高的女孩,并将其作为重点培养对象,而这个女孩便是李盈莹。四年后,梁春生带着已经10岁的李盈莹踏上了前往天津的列车,这一举动也改变了李盈莹的人生轨迹。

李盈莹小小年纪就来到天津打排球

  年仅10岁,在同龄人都还依偎在父母身旁享受宠爱的时候,小小年纪的李盈莹便已背井离乡,甚至一年都见不到父母一两次。由于年龄太小,对于故乡的思念时刻萦绕在李盈莹心头,甚至一度萌生放弃排球回到家乡的想法。此时李盈莹的启蒙教练梁春生所做的就是带着小姑娘出去吃一顿肯德基,“她一想家,我就带她去肯德基,小小的炸鸡安抚了盈莹想家的心。”在一次采访中,梁春生动情地说。

前不久在天津举行的排超颁奖地理上,李盈莹再次见到启蒙教练梁春生,激动不已

  最终,在思乡与梦想的徘徊中,李盈莹坚定地选择了后者,而事实证明有梦想的人,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头角峥嵘 擒排超斩亚运登高台

  拉体能、练发球、对抗赛,排球的日常训练是枯燥且艰辛的,滴落的汗水与排球和地板碰撞的声响组成了李盈莹在天津这些年的岁月。2013年,或许是李盈莹首次出现在电视转播画面中,只不过13岁的她并不是主角,而是坐在球场角落里不断捡起排球的球童。

  时光穿梭至2017年,在陈友泉教练的带领下,李盈莹随天津青年女排一举夺得第十三届全运会青年女排冠军,闪闪发光的金牌挂在李盈莹胸前,然而这只是她进入大众视野的开端。两个月后,首届排超联赛正式打响,此时没有人能想到一个18岁的孩子竟成为本届大赛的主角并夺走一切光辉。

在2013年全国女排联赛的电视转播画面中,李盈莹还是场边捡球的球童

  单场45分得分记录,赛季总得分数突破800分大关,客场两度逆转最终夺得排超元年冠军,这一系列亮眼的数据与荣耀让李盈莹瞬间成为国内炽手可热的排球新星。国内联赛收获冠军的她则将目光投转至国际赛场,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就是李盈莹走向国际赛场的最好机会,李盈莹同样用金牌结束了这一国际赛事。亚运之旅已经告一段落,回首曾经,“幸运”两字成为李盈莹的关键词,“这是我的第一个国际赛事冠军,夺冠后我感觉十分激动。我认为自己很幸运,第一年进入国家队就有幸参加亚运会并最终取得冠军,这个冠军让我更加坚定了今后发展的方向。”当津云新闻记者向李盈莹询问在百分制的标准中,会给自己的亚运之旅打多少分时,小妮子则是谦虚地说道:“80分”。

在排超元年的总决赛中,李盈莹成为当之无愧的mpv,帮助天津女排夺得冠军

  亚运会告一段落,世锦赛开赛在即,“希望自己能够在世锦赛中发挥应有水平,争取在每一堂训练课中都有收获和提高。”质朴的话语中透露着李盈莹对于未来的坚定。

  李盈莹的2018在初露锋芒中开始,在攀登巅峰中挺立,我们也更加期待李盈莹能在花成蜜就中结束属于她2018。

  身份更迭 攀高峰跌低谷未伤怀

  排超联赛的现象级变现让李盈莹很快便收到国家队的征召,而郎平指导交给李盈莹的不仅是一个国家队的名额,因为在国家队更衣室内还有一件沉甸甸的12号球衣等待着她。张蓉芳、惠若琪这两位国家队前队长都曾身披12号球衣,如今这件球衣迎来了新的主人——中国排坛的后起之秀李盈莹。

  在球队中,球衣代表着传承,而12号球衣对于李盈莹来说却有着特殊的意义。“我的偶像就是曾经身披12号球衣的惠若琪,我现在能继承这件球衣真的非常开心,我渴望自己能够发展成惠若琪那样全面型的主攻手。”李盈莹表示12号对她来说是一种动力,只要她身披12号球衣就会拥有满满的自信。

  排超冠军以及一系列恐怖的数据将李盈莹推向高点,一时间,“天才少女”、“横空出世”等赞美词汇瞬间将李盈莹包围。然而高起点却不代表一帆风顺,一直处于高峰期的李盈莹在初入国家队时便遭遇了低谷。

随中国女排时隔八年重夺亚运会冠军,李盈莹开心地与队友合影

  联赛中,为了让李盈莹提高得分效率,陈友泉指导选择让她释放一传。然而进入国家队的首场世联赛中,李盈莹一传不稳的弊端就暴露无遗,外界一时间涌现诸多声音,质疑声与批评声笼罩着李盈莹。此时,郎平指导选择将李盈莹雪藏起来进行保护,不过仅过了一个月,李盈莹却发生了惊人的变化。

  “一传确实是我的短板,而且国家队与国内联赛存在一定不同,若想往更高水平发展必须要接一传,每个人的每项技术都是通过后天努力提高的。郎导曾经告诉我‘不可能一上场就把你藏起来,别人的进攻任务也很重。’所以我用一个月的时间改变自己,努力提高一传水平。”

  18岁的年纪正处于少女的敏感期,然而李盈莹小年纪却有颗大心脏,谈到质疑,李盈莹笑着对记者表示:“我可以接受外界对我的质疑声,因为我相信我自己通过训练可以提升,在这个过程中受到质疑很正常。”

  从天津女排阵中的首发主力,到强手如云的国家队里替补新秀,从核心主攻到配合接应,李盈莹的身份与位置都发生了较大变化。由核心转化为替补,大多数人面对这样的落差中都会发生心态的转变,李盈莹却给自己制定了明确的定位。“排球是团体项目,自己此前之所以能在主攻位置一帆风顺也是因为队友在帮我。在国家队,郎导曾说每个人都很重要,所以我必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我们常说“年轻难免犯错”,而在李盈莹心中却认为年轻不是借口,“我一直希望自己能成为全面的攻手,不给队友造成负担,我会用积极的态度面对一切,包括自己的短板。”

  完美蜕变 低失误减体重迎大赛

  18岁的年纪正处于提升竞技技术的关键时期,每一次比赛或许都能成为其职业生涯的转折点。此前我们所熟悉的李盈莹是一名主攻手,单场得分能力近乎恐怖。然而高光的个人得分数据背后也难掩其扣球失误次数。从排超联赛到国家联赛,李盈莹的扣球失误都在10%以上,一度高达18%。不过短短两个月后,当我们在雅加达再见到李盈莹,5%这个数字已经赫然显示在她扣球失误率的数据栏。

  “在排超联赛以及世界联赛阶段,我的失误率很高。教练也对此对我进行严格要求,因为我一旦失误丢的是全队的分数。当我们遭遇强者,纵使赢球也多半就赢两分,所以在球场上的每一分都格外重要。”李盈莹和记者表示必须仔细仔细再仔细,强迫自己减少失误。

李盈莹与姚迪两位来自天津女排的队员,展示亚运会金牌

  在亚运赛场上,李盈莹的身形明显瘦了很多,与此同时我们看到的则是一个更加轻盈灵活,弹跳能力有很大提升的她。“在国内联赛时我有明显的增重,现在将之前胖的十斤肉减下去了。我胖了之后体脂很高,郎导希望我能把体脂转化为肌肉。”采访过程中,李盈莹还和记者分享起了瘦身小诀窍,“首先要拒绝一切外卖和油炸食品,零食也要少吃。平时要多吃蔬菜、鸡蛋和鱼肉,补充蛋白质。另外少吃主食,适当补充一点点碳水化合物就好了。”

  在问到是否会在日常训练外自己额外加训进行瘦身,小姑娘则展现出自己顽皮的一面,“额外训练没有,因为日常训练真的已经很累了。”

  从自主降低失误率到减轻体重以配合战术打法,李盈莹简答几句的回答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艰辛与痛楚。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李盈莹用完美脱变迎来职业生涯崭新一页。

  比肩朱婷 强更强恶补短差距大

  从单场得45分打破朱婷尘封四年之久的单场比赛得分记录开始,“朱婷接班人”的名号就被冠在李盈莹头上。媒体与球迷无不希望李盈莹能成为朱婷的对角,谈到这里,李盈莹却谦虚地表示她与朱婷之间差距还很大,“我现在与朱婷在同一支球队,非常荣幸可以每天跟她学习与提高。尤其在网口方面,扣球拦网等不懂的问题都会询问她。我自身很少会去跟她比较,始终都是抱着学习的心态。”

身高臂长的李盈莹扣球能力超强

  成长的道路上,历练的重要性有时甚至会高于荣誉。亚运会过后,李盈莹给自己喊出了口号,“强项更强、恶补短板!”而对于是否有信心超越朱婷成为新一代旗帜性人物,李盈莹先笑了笑表示:“超越朱姐(朱婷)不太可能吧”,几秒过后又坚定了说了句“我努力”。

  “越努力,越幸运”这是这个十八岁姑娘微博的个性签名,简简单单六个字就能彰显其人生态度,奋斗的泪泉与牺牲的血雨共同造就李盈莹现时的明艳。十八岁,在这个拥有无限美好与赞歌的年纪,青春的符号可以肆意蜿蜒,而梦想的翅膀也能尽情翱翔。但是,曾经的荣誉与赞美都将如过眼云烟消散在时间里,唯有未来的主动权可以握在自己手中。我们相信,只要李盈莹的努力不停止,幸运女神就将始终伴随,贯彻她排球生涯的始终。(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