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统一招商绝非开倒车 体育改革势在必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谢力强 编辑:谢力强 2018-09-09 22:02:20

内容提要:其次,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是体育发展必须遵循的规律。教练员和运动员的专业是训练和比赛,而他们中一些心思活络的人,看到了体育项目带来的巨大商机

国家体育总局

  津云新闻讯:近日,一份“中国国家队联合市场开发方案”的疑似内部文件曝光,文件中提到,国家体育总局计划将目前分散于各项目中心、国家级协会下属国家队的招商权,变为由体育总局统一管理,体育总局将打造一个统一的“中国国家队”概念。

  此事一出,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很多人甚至认为这是在开倒车。而记者在潜心采访和综合分析后认为,文件仅仅是中国体育改革的一个方面,并不能单纯地断章取义去理解这件事的本身。

  首先,国家队的概念就应该属于国家,而不属于任何的个人和小团体。仔细阅读方案,就会发现里面提出,各项目的运动员未来在参加个人商业活动的时候,不能使用“中国国家队/国家队运动员”的身份进行。这就说明,国家队队员这个称呼并不能再作为一个永久性的称呼了,代表国家队比赛、能够为国争光,你就拥有这个称谓,而不代表国家队比赛,不能为国争光,甚至给国家带来耻辱时,你就不能再称自己是代表国家了。

国家队统一招商内部文件

  中国体育的金牌史上,出现过不少教父级的人物,他们或者某个项目的主任,某个国家队的领队甚至主教练,虽然他们带领队伍为国家夺得了很多金牌,但是也始终把持着某些项目的商业利益,尤其是群众基础好、参与度高的项目,一些人甚至在国家队中搞出了顺己者昌、逆己者亡,让本该公平的竞技场上出现了很多的不公平。现在,经过逐步的调整,这批人已经逐渐淡出了一线队岗位,但是,他们多年来变相代表国家队的历史教训要牢记。

  如果细究这些人出现的原因,就是因为在全民越来越重视体育的年代,这些人所处的位置能够带来大量的商业赞助,他们的国家队金字招牌让他们出现了中饱私囊的机会。而统一招商,把这些岗位的利益链全部摘除,是有利于优势项目长远发展的。

  其次,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是体育发展必须遵循的规律。教练员和运动员的专业是训练和比赛,而他们中一些心思活络的人,看到了体育项目带来的巨大商机,难免跃跃欲试。结果,就造成了某些人成绩不好却先富起来的状态,导致了运动员无法潜心训练。例如游泳队的孙杨、宁泽涛、还有曾经网球的几朵单飞金花李娜等人,他们都是竞技水平很高的运动员,因为商业开发占用他们的精力本就是一件不应该出现的事,为何又屡屡出现呢?

  因为金钱往往指引着很多人的做事轨迹,申办冬奥成功后,冰雪热在中国越发升温,而很多人不了解的是,中国的冰雪运动员却越来越少。原因何在?因为冰雪项目过热,很多老板搞起来冰场、雪场的培训,一些家长也花大价钱找教练辅导。这样,本来在专业队训练过几年,但是出不来成绩的运动员先转行干了教练,而比他们水平高、留在队里的其他队员看到这些人赚钱了,也很快都选择了退役下海。眼睁睁留在队里未必能有什么成绩,另一面是月薪超两三万的召唤,哪方面更有吸引力不言而喻了。所以,除了最顶尖的选手继续留下来,很多中坚力量都已经离开了专业队。

因为商业纠纷离开游泳队的宁泽涛

  第三,如果改由国家统一招商,势必会由专业的人士负责此项工作,甚至这项工作完全可以从国家体育总局中拿出来,由政府招商部门负责更好。体育人彻底回归体育是一件最完美的事情。

  有些人认为体育改革中存在既得利益者,他们阻挠改革的进行,如果能够利用这次机会,把招商从体育圈中彻底拿走,绝对是一项彻底打破体育既得利益的良机。

  在姚明担任国家篮协主席后,很多人认为他的市场开发路线很正确,效果不错,但是大家没有意识到的是,姚明最大的优势就是打篮球,在篮球运动员里,他属于高智商、高情商,懂市场的人,但是在真正的市场专业人员面前,姚明充其量仅仅是个有头脑的退役运动员而已。

  所以,我们在看待一项体育改革的政策时,一定要变通地理解,这项政策稍微一完善就可以改变很多年无法破解的难题,打破旧的既得利益群体,不再让新的既得利益群体出现,这就是非常高的改革措施了。(津云新闻记者谢力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