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名家助力天网五周年 体育之美彰显文化自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欣 2018-09-10 14:26:14

内容提要:在天津公开赛光阴流转的五年历程中,赛事除了为现场观众呈现出极具观赏性的竞技之美外,也不乏中国传统文化及天津特色艺术形式在这一国际性平台的闪耀……

作为WTA季末阶段重要国际性赛事之一的2018天津网球公开赛正赛入围球员名单已于近日揭晓。参赛阵容可谓豪华璀璨,由现单打世界第六卡洛琳•加西亚,世界排名第十四位的伊莉斯•梅尔滕斯领衔,以及之前已确认参赛的卫冕冠军玛丽亚•莎拉波娃,前世界第一维多利亚•阿扎伦卡等网坛顶尖球星金秋十月都将悉数来津,TOP50中的共计11位选手将齐聚天网五周年盛会。总奖金提升至75万美元的2018年WTA天津公开赛,将于10月8日至14日在天津团泊国际网球中心举行。

在天津公开赛光阴流转的五年历程中,赛事除了为现场观众呈现出极具观赏性的竞技之美外,也不乏中国传统文化及天津特色艺术形式在这一国际性平台的闪耀,似乎从赛事重要表现形式——凤凰Logo诞生的那一天起,天网这一年度地区体育盛会就与中国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被寄予灵性,美德和高贵的凤凰符号在2014年正式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期盼与祝福。

从《美力相对论》艺术家专题活动到辛吉斯、扬科维奇一席旗袍惊艳世人,从老朋友里斯克探访承载百年天津体育文化的民园体育场到张帅亲手教授库兹涅佐娃书写天网“心”,体育与文化,网球与天津在这个舞台被紧密融合,华夏文明和运动激情在这里一同璀璨。五年天网,在传承相续的同时也不断寻求新的突破,9月7日,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天津美协副主席李毅峰先生受邀,以其对传统文化的独到艺术观及开放见解,通过笔情墨趣的形式勾勒出他眼中的“天津公开赛”

“体育精神和绘画精神有很大程度的一致性,也是在追求一种天人合一的极致,这个极致不管是创作艺术的语言、或者是体育竞技,都是在一种“技”的层面上实现一种“道”的境界,这也正是我在后期《毅峰说画》中想与大家分享的,即庄子“庖丁解牛”中的所讲的“技进乎道”的道理。所以我们讲体育的竞技和比赛除了它的训练以及对人体自身技能的提高之外,更多的是在心的层面上、精神层面上和“道”的层面上达到自我的完善,达到对体育竞技之美和竞技精神的展现和张势。”李毅峰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

作为杰出的当代学者型文人画家代表,李毅峰先生有着超越一般画家的极深学术内养和造诣,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深刻的研究,讲究笔墨精神,书法功力深厚,注重线条的内在张力,此次受邀从传统文化的角度解读体育精神,也为天津公开赛彰显区域文化自信提供了重要契机,网球运动的“人文”特性在先生的诠释中跃然纸上。

“主办方将文化概念融入到体育竞技当中,在挖掘体育竞技比赛本身的过程中又提升地域文化的建设,把文化和竞技相融合,在竞技对决中化解矛盾达到共融,这个精神也是中国文化的共生,同时又是超越民族和地域性的,在世界文化中也是一种共通的”不论是陪伴赛事五年成长的中国球员,抑或是贯穿历年视觉设计的文化元素,她们在天网的舞台上就是一幅流动的东方画卷,正如李毅峰先生缓留疾徐的笔线,向世界讲述着最生动的天津故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