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正式竖旗希丁克却无人可选 最强之人在海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体育 作者:刘翔宇 编辑:谢力强 2018-09-13 09:38:53

内容提要:在前不久结束的曲靖四国邀请赛上,中国U21男足,也就是97国奥,三战一胜两平,最终获得该项赛事亚军

  9月10日,中国足协官宣荷兰名帅希丁克成为97年龄段国奥主帅,后者的任务是带领新一届国奥冲进2020年东京奥运会,明年三月份,预选赛第一阶段就将打响,届时将是希丁克迎来的第一次考核。就在足协官宣当日,荷兰媒体放出对于希丁克的采访,后者表示“我认为目前中国只有4到5名球员可以被使用。”荷兰名帅直言不讳,一针见血。希丁克此前曾在云南曲靖看了三场97国奥的比赛,这是他通过观察之后留下的最直观的印象。

  “只有四五人能用?”

  在前不久结束的曲靖四国邀请赛上,中国U21男足,也就是97国奥,三战一胜两平,最终获得该项赛事亚军。成绩看起来还不错,但就三场比赛过程而言,很难让人满意。希丁克在现场全程观看了三场比赛,并且观看了中国队的训练课,这是他第一次近距离观察中国该年龄段球员,随后他在媒体上的表态也可以看做是此次观察的最真实的结论。

  “我们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实话说,他们现在的水平不是我想要的。诚实一些,我认为目前中国只有4到5名球员给我感觉他们可以被使用。其他的球员无论是身体素质还是技战术的水平,仍然有很大的短板。”希丁克不像其他初来中国执教的外教那样“客气”,荷兰人说话从不藏着掖着,这很好,也恰好说明了现状。

  希丁克口中,“可以被使用”的标准一定是能够满足洲际大赛需求的,在曲靖参赛的31人中,满足该标准的球员确实不多。

  此次曲靖的比赛,是97国奥成立以来的首次集训和比赛,名单中很多名字让常跑97年龄段球队的记者都比较陌生,这只是一次广撒网,把在国内踢球的适龄球员都叫来给希丁克看看。

  在这份名单中,真正能够打到国奥标准的其实并不多,两个巴掌能数的过来,比如黄紫昌、陈彬彬、曹永竞、张源,以上几个是在联赛中出场率很高的球员,另外,吴伟、童磊、谢维军三人也有着不错的发挥,这几个人中,黄紫昌和张源在曲靖都只踢了一场不到,希丁克还没有充分考察,除了这些叫得上名字的,还有像胡靖航、高华泽、冯博轩等人,只能算是边缘人选。以上这些再按照希丁克的标准筛选,“只有四五人能用”此话并不过分。

  希丁克在曲靖观看比赛时,一直坐着笔记,眉头紧锁,看起来情况很不乐观。

  最强之人在海外

  情况不乐观,但也不至于太糟糕,希丁克在曲靖看到的球员,只是在国内的部分适龄人选,大名单中只有一名留洋球员,目前在葡萄牙踢球的黄聪,但后者也没有参加此次曲靖的比赛。实际上,这个年龄段最强的几个人,目前还都在海外留洋。

  我们将范围扩大到97至99年龄段,这个区间都属于适龄球员。其中,目前正在留洋,且有过国字号经历的不在少数,最亮眼的要数张玉宁,他刚刚随同U23打过了亚运会,此前还随同国家队征战了世预赛,能力无疑是最强的。另外,留洋军团中还有97年国字号的队长姚道刚,其是该年龄段绝对的中场核心。以上两人会锁定国奥主力位置。

  留洋球员中,具备冲击主力位置的还有黄聪、黄闯两兄弟,极具灵性的98年球员严鼎皓,曾入选U21选拔队的主力守门员库迪热提,以及99年的前锋单欢欢。

  另外,还要重点提一下在西乙B阿尔梅里亚的林良铭。林良铭在97年龄段球员中,一直与张玉宁齐名,只不过前者始终在欧洲苦修内功,在成为中国皇马第一人之后,如今租借至西乙继续历练。林良铭的能力被历任教练认可,但在国内露面比赛的机会寥寥,如今发展到什么阶段了还需要观察。不过有一点信息可以作为参考。在9月11日进行的西班牙国王杯比赛中,林良铭代表阿尔梅里亚首发并且打满全场,成为首位打满国王杯全场的中国球员,阿尔梅里亚客场2比1战胜马拉加,晋级下一轮。在赛后的数据统计上,林良铭在跑动距离和冲刺跑两项数据上,都位列全队榜首。

  在曲靖考察完球员之后,希丁克的团队已经将目光瞄准海外球员,足协将会配合希丁克,提供相应的海外球员资料。10月中旬,97国奥将前往荷兰集训,这也是希丁克考察欧洲球员的好机会。

  还有哪些漏网之鱼

  希丁克在曲靖看完三场比赛后,也意识到可选择的人员不多,他将目光瞄准了U19年龄段的球员,并且已经开始调取99年龄段球员的资料。原因是希丁克来中国之前,曾看过熊猫杯的比赛资料,当时99年龄段打得非常好,甚至战胜了英格兰,其中有几个球员给希丁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99年龄段中,真正好的球员,也集中在中前场,即便来了97这个队,也只是锦上添花的作用。

  99年龄段,除了刚刚提到的正在留洋的单欢欢,真正有机会进入国奥的,还有刘若钒和郭田雨,三个人都属于前场球员。鲁能的赵剑非曾跳级入选过97国青,也具备一定的能力。

  以上几个球员在U19国足里很抢眼,但是这个年纪差两岁差距会比较大,是否能够适应U21的对抗还要通过比赛来检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申花2000年龄段的朱辰杰,在中后卫这个位置上,他即便在97国奥也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曲靖的大名单中,涵盖了绝大部分适龄的国内球员,但还有一些97年的“漏网之鱼”,其中还不乏几条“大鱼”。

  杨立瑜一直是97年龄段的主力,并且曾经入选过国家队、U23,年初以主力身份打了U23亚洲杯,但由于种种原因,那次赛事后,短时间内没有再出现在国字号名单中。杨立瑜近期在联赛中表现不错,在卡纳瓦罗手下也更为成熟,希丁克可以重点考察。

  除了杨立瑜,北京国安的守门员郭全博,是联赛中唯一一个能够坐稳主力位置的U23门将,门将位置需要更多地比赛来积累经验,郭全博本赛季成功上位,理应在国奥有一席之地。

  后防线上还有四个可以竞争国奥主力的球员,没有入选此次曲靖大名单,一个是中甲抢断王张宏疆,其目前在梅州客家,可以出任左右两个边后卫,另外一个是上港的中后卫魏震,后者是97国青时代的主力中后卫,上赛季出场次数也较多,本赛季很少露面。人和97年龄段也储备了不错的球员,孙伟哲和刘博洋同样有竞争力。

  有优势也有短板

  在97国奥之前,89、93两届国奥都没有拿出什么像样的成绩,甚至倒在了预选赛的首轮。相比前两届国奥,97这批人总体来说有一定优势,但短板也同样明显。

  97年龄段的优势在于中前场,这一点甚至比95的更强。中锋位置上,能够胜任主力的是张玉宁和单欢欢,谢维军和郭田雨可以适当轮换。边路人才济济,排名最靠前的是林良铭、黄紫昌、陈彬彬和杨立瑜,胡靖航、高华泽和刘若钒也具备竞争力。中场方面,曹永竞愈发的成熟,但他在联赛中通常都出现在边路,相比较而言,严鼎皓是更为正统的中路前腰,几年的留洋也证明了他的实力,同样可以竞争主力位置的,还有黄聪,他和严鼎皓二人是留洋军团中最强的两个进攻型中场球员。另外,张源也经过了联赛和大赛的洗礼,高天意也颇为创造力。这样的中前场配置已经够用。

  问题在于中后场,尤其后防线两个边路。中场6号位,也就是防守型后腰位置,可用的只有吴伟和姚道刚,其他人的实力差距较大,比赛经验也不够。吴伟虽然在曲靖的比赛中一直出任中后卫,并戴上了队长袖标,但他其实更适合后腰位置。中后卫人选中,目前没有合适的主力,魏震、朱辰杰和在葡萄牙留洋的李扬,可以竞争主力,郭靖、黄闯是替补的角色。边后卫是最大的短板,合适的人选只有童磊和张宏疆。

  99年龄段也没有好的边后卫,希丁克要想从更低级别的球队提拔很困难,只能在内部更改位置,寻找合适人选。  门将位置由于郭全博的出现,相比95、93的球队都要更稳定一些。另外,陈威、库迪热提和张岩,都可以作为备选。

  97年龄段球员总体质量不差,尤其进攻端,但这批球员在精神属性上还有待打磨,球队需要尽快树立领袖,确定三五个核心球员,千万不要像93那拨一样,到最后还是一盘散沙。

  97年龄段球队曾经经历过洲际大赛,取得的最好成绩是在亚青赛预选赛当中,当时李明带队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并且成为了预选赛进球数最多的球队,只可惜在最后的亚青赛正赛中,由于种种原因,97国青表现不佳,未能小组出线。最近一次97年龄段国字号参加洲际赛事是土伦杯,孙继海执教U21选拔队出征,同样未能从小组出线,但那支选拔队人员并不齐整,并非该年龄段全部主力。如今希丁克上任,明年三月份进行的奥运会预选赛将会是他第一次大考,届时是97国奥将会全力出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