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施蒂利克:再也不能这样活 愿继续执教泰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欣 编辑:刘欣 2018-11-12 21:28:00

内容提要:施蒂利克透露,如果泰达俱乐部有更高的追求,他愿意继续在泰达执教……

天津北方网讯:经历了一个高开低走的赛季,泰达队在惊险中幸运保级。天津泰达队与重庆斯威、长春亚泰同积32分,因相互之间胜负关系而成功留在中超。在经历了连续多年的保级危机后,这次泰达队险些掉入中甲。德国籍主帅施蒂利克在专访中对津云新闻记者表示,泰达队如果不加大投入,进行彻底的改革,下个赛季会更加危险,以后再也不能这样活。此外,施蒂利克透露,如果泰达俱乐部有更高的追求,他愿意继续在泰达执教。

成功保级 但再也不能这样活

最后一轮比赛1比5惨败给少一人的广州恒大,最后时刻凭借胜负关系力压长春亚泰保级。泰达队再次上演了最后一轮保级的戏码。对于球队这样的表现,施蒂利克认为泰达保级不是因为大连一方战胜长春亚泰,而是因为泰达拿到了32分的积分。“总体来说,我们完成了保级的任务。其实大家应该了解,我们在下半年遭遇大面积主力伤停的困难的下,拿到32个积分,有多么困难。我要感谢球员,他们在日常训练中的努力付出,配得上中超的位置。我更要感谢俱乐部的领导,我想世界上99%的俱乐部,在主教练带队11轮不胜的情况下,可能早就换帅了。然而在重庆那场比赛前,俱乐部领导给球员们信心,给教练组坚定的支持,队伍因此得到了激励。也许大家觉得在重庆取得1分还远远不够,但是我有信心,只要客场战平重庆,回到主场再赢下大连一方,我们就肯定能保级。”

保级后,施蒂利克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庆祝,而是着眼2019赛季。“今年我们已经做得非常尽力,希望有关领导能够知道,我们连续出现保级危急,对于我们来说不是好的状况。对于2019赛季,其实2018赛季结束的一刻就已经开始了,并不是说联赛开始,到了二十多轮又出现保级危机了,再考虑怎么去保级。希望有关领导对天津足球的追求,能够完全地展示出来。泰达不能只是简单的改造,而是需要彻底地改革。今年我们保级了,但是明年再也不能这样活。”

高开低走 人员危机是主因

本赛季恰逢泰达俱乐部成立20周年,泰达俱乐部也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希望能让球队的成绩有大的改观。应该说,泰达队上半赛季的成绩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客场逼平上海上港以及北京国安的比赛,成为经典之战。在客场力挫华夏幸福,主场战胜河南建业队后,联赛踢了17轮的泰达队积分一度已经接近亚冠区。那时无论泰达俱乐部、球迷以及媒体都是一片乐观。然而,随着多名主力陆续受伤,泰达队成绩出现严重下滑,一拨11轮不胜,险些要了泰达的命。这种大起大落,究竟因为什么?施蒂利克认为,伤病是主要因素。“我们在主力队员都非常健康,人员整齐的情况下,成绩还是非常不错的,一度到了中上游这样一个非常理想的成绩。但是出现了这些伤病和停赛之后,一些主力球员无法出场的情况下,我们慢慢就很难赢球了。”

按理说,这种人员困难应该赛季初就应该有所预料,为什么不在赛季初做好这些准备呢?施蒂利克这样解释,“泰达不是第一年保级,而是连续三四年都在保级。这个问题对于教练来说是很难回答的,这个需要在赛季前就有一个很好对于俱乐部建设的规划,人员的建设赛季初就要做好的,所以说这个也是关于一个球队建设的问题,这几年中球队一支承受着保级的压力。”

赛季初,泰达队流失了许多主要的替补球员,那么这个是在施蒂利克的计划之内吗?德国老帅这样回答,“其实作为教练来说,是需要进行一个平衡。人员上实力的平衡,人员结构位置的平衡,人数的平衡。就像今天我们看到右边后卫的位置,从开始主力球员是白岳峰,他停赛之后杨帆也被国家队召集,后来我们使用了谭望嵩也停赛了。和恒大的比赛,这个位置我们用的是第四或者是第五人选,这只是一个例子,但是对于教练来说,需要达到一个整个位置实力的平衡和人员的平衡。”

防守短板 普通后卫防不住保利尼奥

整个2018赛季,泰达队失球达到了54个,场均丢球达到1.8个。上半赛季还丢球不多的泰达队,在下半赛季有三场比赛出现了单场丢掉5球。那么纵观整个赛季,从主教练的角度,哪几个关键位置的缺失或短板,导致了球队技战术没有质的提升?施蒂利克坦言就是防守,“如果说真要回答这个问题,真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得说实话,如果只是说一些冠冕堂皇的话,也没有实质的作用。其实作为泰达来说,真的应该很好的冷静去分析目前中超的形势,如果不加大投入,如果不引进有实力球员的话,在中超的竞争力还是不行的。从我们比赛来看,和恒大丢了5个球,和北京国安还有上海上港也都是丢了5个球,所以说在防守端拥有非常普通的球员去和对方世界级球员保利尼奥、巴坎布等球星去抗衡的话,丢球的概率会非常大,泰达队目前需要解决的还是要从防守端来完善。”

战术调整 并不是输球主因

下半赛季泰达队受到了较为严重的伤病的影响,成绩也有较大程度滑坡。但在外界看来,也有不同的声音。有几场比赛泰达该赢的没有赢下来,是因为主教练进行了一些技战术的调试。当时在球队成绩稳定,施蒂利克公开表示希望球队能在赢得控球权的情况下获胜,用更漂亮的进攻足球,去替代此前比较被动的防守反击打法。

对此,施蒂利克并不认为球队成绩起伏与战术调整有关,“其实在之前许多场次比赛中,我们也变换过阵型。有时候我们踢的是四后卫,有时候踢的是五后卫,五后卫的原因也是因为我们人员不整,我们需要倾向于防守的比赛就会增加更多的防守人数。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从比赛过程来分析丢的球,很多也是防守人数局部占优的情况下丢掉的,那么这就是一个问题了。为什么呢我们防守人数占优的情况下还会丢球呢?其实这是一种球员个人能力的体现。恒大今天能够在10人打11人的情况下进这么多球,无法否认,他们的实力比我们高出很多。”

那么在这些场失分的比赛中,是否存在一些一种冒进的想法?不是求稳,而是追求漂亮足球,现在回想起来是否有失误?施蒂利克表示,“其实之前的比赛,我们想踢进攻足球时输过比赛,我们选择彻底防守反击战术时也输过比赛,输球和技战术没有直接的关系。今年能够成功保级,源自于我们团队非常团结,球员非常努力拼搏。其实大家在外界可以看到很多数据,每周练的多少堂课,泰达队放假比别的球队少了多少天?可以说,泰达队的努力是非常多的。这个很像战场上给了战士一把刀,跟他说战争开始了你要去战斗的道理一样,光有一把刀是无法参加进行战争的。例如收官之战面对恒大,光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两个人将近1亿欧元的转会费,这样的球员我们只能靠整体和人家抗衡。”

来津一年多 印象最深是客场平重庆

转眼间,施蒂利克来到泰达已有一个多赛季。连续两个赛季带领泰达队在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保级,让德国老帅印象最深的是本赛季的两场保级大决战。“纵观泰达今年整个赛季的表现,我觉得是一个遗憾。其实我们上半赛季是有非常优异的表现,在中游的附近,那个时期我就一直在说,如果球队出现伤病人员不整的话,将是非常困难的。后来连续发生伤病和停赛的情况,也影响了我们很多人员的使用,所以说困难也越来越大。如果说印象最深刻的比赛,是我们客场和重庆那场,当时我们1:0落后,我们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客场拿了一分。回到主场我们又是在落后不利的情况下,逆转大连一方队获胜,所以这四分的取得是非常关键的,也是非常难忘的。”

展望明年 愿意继续执教有更高追求的泰达

2018赛季已经结束,而按照主教练施蒂利克的理念,2019赛季已经开始。那么施蒂利克是否愿意继续执教泰达,带领泰达取得更好的成绩呢?施蒂利克表示,“其实去年我来了之后,在联赛还剩7轮,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我们非常奇迹的保级了。今年同样在非常困难情况下我们也保级了,这是一个非常神奇的情况。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就像挤柠檬一样,我们在不停地挤不停地挤,作为教练和球员都全部是尽力了。今年保级了,但是明年如果还是同样的配置还是同样的情况,我们明年会更加的困难。如果需要明年有更好的变化,需要提前做好球队的建设。如果泰达有更高的追求,比如说训练场地、人员、职业程度等等,我觉得我是愿意继续执教泰达的,但这是基于在球队有很好的渴望和对明年有更高的追求。”

二十岁生日的泰达,以这样惊险的方式保级,让人唏嘘。球迷们庆祝保级的泪水,让人动容。不可否认,施蒂利克年轻时是一位出色球员,如今也是一位优秀的教练员。但他的理念,与泰达俱乐部状况,或多或少存在一定偏差。如何校准方向,发挥出各自最大的能量,让泰达队摆脱这种年年保级的窘境,是每个人的心愿。(津云新闻记者刘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