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增群众比赛项目残疾人运动进入全民时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袁晓辰 2018-11-12 22:18:00

内容提要: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19年在天津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19年在天津举行。津云新闻记者从天津市残联获悉,本届运动会除了按常规举办夏季残奥听奥项目以外,还首次推出冬季残奥听奥项目,包括:冰壶、越野滑雪、冬季两项、高山滑雪、单板滑雪、残奥冰球。

值得一提的是,往届运动会群众比赛项目只有飞镖和象棋,而本届运动会上,还首次增设了围棋、轮椅舞蹈、盲人跳绳、三人制聋人篮球、五人制聋人足球、旱地冰壶、迷你滑雪项目。同时,在残奥听奥竞技比赛项目乒乓球、羽毛球、田径马拉松部分小项中,还首次设立了大众组。

残疾人体育运动进入全民参与时代

近年来,全市16个区240多个街道乡镇和1400多个城市社区全部开展了残疾人体育健身活动,并延伸到2500多个行政村和1.5万个残疾人家庭。全市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残疾人达到100余万人次,发展特奥运动员和融合伙伴4.5万人。各类残疾人在体育健身活动中增强了体质,愉悦了身心,提高了运动水平,也为本市残疾人运动员在历届残奥会、亚残运会和全国残运会、特奥会等重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了基础性保障。

目前,全市建立了31个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示范点、320个社区健身试点、75个特奥活动示范社区、为1000多个群众体育健身场所配置了残疾人适用的健身器材,为3万余名残疾人发放了50余种适合个人使用的小型健身器材。

早在今年8月15日,天津市第八届“残疾人健身周”残疾人群众体育项目展示活动在天津空港体育中心举行。本市残疾人朋友进行了包括盲人花式跳绳、盲人足球射门、聋人柔力球、聋人舞龙腰鼓、聋人踢毽、聋人太极拳、轮椅广播操、轮椅柔力球、肢残人陆地冰壶、智障人趣味高尔夫、特奥轮滑、特奥篮球共12个项目的现场展示。不仅如此,本市的残疾人朋友们还将这些展示项目在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揭牌仪式活动现场进行了精彩的展示。

普及残疾人群众冰雪运动助力北京冬奥会

今年9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王梅梅在备战平昌冬残奥会工作推进活动暨全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培训班上也曾经指出:要丰富残疾人大众冰雪运动服务内容,将发展残疾人大众冰雪运动工作纳入“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和“残疾人体育健身计划”整体安排。

日前,市残联分别举办了2018年天津市聋人组、肢残人组、智障人组残疾人陆地冰壶比赛,此举是为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锻炼群众队伍,并且借助筹办和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有利契机,努力推动本市残疾人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调动更多残疾人参与冬季体育健身活动,带动残疾人健身体育、康复体育、竞技体育的协同发展。

天津残疾人群众体育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本市曾举办了首届全国残疾人健身周暨自强健身工程启动仪式,在全国残联工作会议上,本市以《实施自强健身工程融合共享美好生活》为题进行大会经验介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全市残疾人中开展的体育健身项目有乒乓球、柔力球、轮椅健身操等50多个,吸引了广大残疾人积极参加。通过巩固传统健身项目,拓展创新项目,促进残健融合、文体结合、以点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残疾人体育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天津市残联宣文部主任张晨阳告诉记者,“滨海新区铁坨里社区、南开区格调春天社区等5个社区被中国残联授予全国‘自强健身示范点’荣誉称号,30个‘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示范点’被国家命名。市残联改编的‘轮椅广播健身操’在中国残联的指导下,举办训练营,并以光盘、挂图、指导手册、训练营等多种形式向全国推广。”

目前,本市残疾人群众体育项目中,轮椅柔力球、踢毽、聋人太极拳、盲人跳绳、陆地冰壶、特奥篮球、盲人足球射门、轮椅广播操、趣味高尔夫、聋人柔力球等项目均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并且涌现出了不少优秀团队。这些项目方便易学,具有良好的趣味性和参与性,广大残疾人朋友参与其中,不仅愉悦了身心,还可以强身健体。在残疾人当中广泛推广群众体育项目,对于增强残疾人体质,丰富文体生活,建立乐观面对生活的信念都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残疾人体育健身工作水平和实效,市残联还依托天津体院,先后举办了6期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培训班,培训市级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640名。同时,开展了为全市10680户重度残疾人提供康复体育进家庭服务,培训残疾人康复体育指导员6期共4544名,经过培训的指导员入户为残疾人进行有效的康复体育知识的普及和具体指导。同时,市残联联合天津体院的专家教授开展了残疾人体育健身研究工作,整理编写了《残疾人体育健身与康复》《残疾人体育健身器材研究》和《残疾人体育健身项目指导手册100例》等材料,印发到基层和残疾人,受到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的好评。(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