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办奥运从论证开始 上海此时探讨属合理时间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体坛周报 作者:易剑东 编辑:刘欣 2018-11-17 21:23:44

内容提要:一份关于上海申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可行性研究的招标公告,引发舆论对于奥运申办的关注……

一份关于上海申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可行性研究的招标公告,引发舆论对于奥运申办的关注。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如同此前有人提出成都市和郑州市申办奥运会的可能性一样,媒体同样有所议论。

不过,正如上海市体育局随后发出的声明一样,申办2032年奥运会可行性研究,只是一种可行性研究,而且只是申办。这里预设的前提是:上海市体育赛事体系的建设在考虑2032年奥运会的可能,与是否申办和能否主办还存在超出很多人想象的距离。

笔者自1992年就关注奥林匹克相关问题,2014年3月-2015年10月参与了北京2022冬奥会申办委员会的相关工作,深知“奥运会申办”是一个严肃、系统、专业乃至漫长、艰难、复杂的过程。

按照国际奥委会惯常奥运会流程,目前的赛事管理整合路线图将全过程确定为:申办、基础、规划、准备、赛事、赛后六个阶段,一般申办大约两年,获得承办权后到举办奥运会大约七年,赛后总结至少需要一年,至少是一个10年的长旅程。如果从国际奥委会发出信息开始算起,到赛后对旅游等行业的影响,一般是15年左右的历程。比如国际奥委会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闭幕就发出2022年冬奥会申办的信息,2013年11月确定申请城市,2014年7月确定候选城市,2015年7月选出主办城市,2022年2-3月为冬奥会赛时,奥林匹克市场开发计划延续到2024年12月31日,有些专家则认为赛后至少还有三年影响期,这样整体算来,就是大约14年时间。

放到这个惯例和规则下看,上海市2018年年底探讨申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的可行性,是一个很合理的时间节点。按照惯例和规则,2032年夏季奥运会的申办应该是2023年启动,2025年确定主办城市。目前,由于过去奥运会带来的一些令人不快的白象效应,国际奥委会特别强调城市长远规划与奥林匹克可持续发展及遗产传承的紧密关联,这就更加使得提前规划和布局的城市在申奥时更有优势。甚至在国际奥委会资助的研究项目里,还有人专门研究过过去历年来申办这一过程本身对于城市更新和转型的积极影响,从这个意义上看,笔者对上海市的这一做法报以高度的赞赏。这是顺应城市转型发展和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一个审慎而且极负责任的举措。

当然,从申办可行性研究到主办奥运会,乃至奥运会影响研究和总结,确实是需要一系列工作才能达成的,笔者在此列出几个重要环节,希望对那些有奥运会情结的城市有所启发和借鉴。

三重许可是基本程序。奥运会申办主体是城市,首先需要得到城市政府的支持(非直辖市还需要得到省市区政府的支持),其次需要得到国务院的同意,最后还需要通过中国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推荐,这是一个不可能逾越的程序。

三个流程是必要过程,从大约九年前获得中国奥委会推荐开始,就成为申请城市Applicant city,经过8-12个月的努力,经过国际奥委会筛选,成为候选城市Candidate city,到奥运会举办前大约7年,申办成功就可成为主办城市Host city。这个过程大约2年。

三份报告是必经考试。要想从申请城市成为主办城市并且成功举办奥运会,需要提交三份报告。获得中国奥委会推荐以后需要提交申请报告,成为候选城市以后需要完成申办报告,奥运会结束以后一年左右,必须递交总结报告。而与奥申委和奥组委对应的是,国际奥委会会相应公布工作组报告、评估报告、最终报告。分别对前三个报告进行回应和反馈。

三大条件是成功关键。怎样的城市可以申办和举办奥运会?国际奥委会遴选奥运会主办城市看中哪些因素?笼统地说,包括体系支持、核心支柱、必要支撑,分别对应政治经济社会民意等因素、体育场馆和奥运村等因素、交通语言医疗安保媒体运行等因素。这些因素如有明显短板,将严重影响申办工作的成败和对举办工作的评价。

三种对象是关照对象。无论申办、承办还是总结阶段,国际奥委会都希望城市能善待客户(比如赞助商和媒体),尊重利益相关者(比如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让参与者(如观众和运动员)满意。任何一个群体的不满,都是国际奥委会不愿意看到的。

三者协同是严峻课题。奥运会的一切权利属于国际奥委会,但奥运会的项目和技术来源于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参赛的200多个国家/地区奥委会是奥运会的主角。任何奥运会申办或主办城市,均应对此理念和原则保持足够的清醒认识和在工作中努力践行。

此外,申办奥运会还需要各种不同部门的保证书和支持信,甚至还需要提供环保报告,申办之初要提交担保金,申办过程中仔细研判联合市场开发的合同文本,在申办成功后既要签署主办城市合同(Host City Contract),也要签订联合市场开发协议(Joint Marketing Plan Agreement),以减少办赛过程中的麻烦。

可以说,在2032年的14年前——2018年提出申办2032年奥运会可行性研究,代表着上海市政府的一种认真态度。如果确定目标并葆有足够的专业精神,相信后续可能面临的众多环节和关卡,我们也能一一闯过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